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使你們可以將聖的、俗的,潔淨的、不潔淨的,分別出來。(利十10)

  聖經常常說到聖,但是聖經所說的聖,與我們所說的聖人之聖不同。中國的聖人,必須有學問,有見識,有智慧,還要有高道德、高修養,是高人一等的人。聖經所指的聖,是指神那獨特的生命性質。宇宙中,沒有另一樣生命的性質和神相同,獨有神的性質才是聖。

  神是聖的,神願意屬他的東西也分別為聖。聖經中成聖這個詞,就是分別為聖的意思。譬如黃金,原來是在世界中,也屬於世界。若是把黃金拿到聖殿裡,歸神使用,這黃金就從世界中分別出來,歸神為聖了。再者如牛、如羊,原來也屬於世界。若把牛羊獻在祭壇上,歸神為供物,這牛羊就從牛群羊群中分別出來,歸神為聖了。

  利末記十章十節,神對亞倫說:「你們將聖的、俗的、潔淨的、不潔淨的,分別出來。」以西結二十二章中,神責備當時的祭司,不分別聖的和俗的。我們得以知道,歸給神的東西就是聖的,不歸給神的東西就是俗的。聖乃是和俗相對。

  神對待人的原則也是這樣。神的心意不光是要拯救人脫罪,更要人歸給他、屬他。因此人得救不光是成為義人,也要分別出來,歸給神為聖。人要稱義,人也要成聖。人沒有得救的時候是世界的人,是俗人,一得救,就從俗人中分別出來,歸神為聖,並且稱之為聖人,因為他屬於神了。

因信成聖

  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說,我們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,蒙召作聖徒的。希伯來書十三章十二節說,耶穌用自己的血,叫百姓成聖。使徒行傳二十六章十八節,主打發保羅到外邦人中,叫他們信主耶穌,得蒙赦罪,並且成聖。還有許多經節,說到我們信了主就成聖,稱作聖徒(聖徒原來的意思是聖人);信主得稱義,也要成聖歸給主。

  我們應當按著聖經正確的教訓,一信主,就當歸主為聖。我們如何因信稱義,也當如何因信成聖。我們應當對救恩清楚,對稱義有把握,也當對成聖有同樣的確實。你對成聖確切的認識,你知道你是屬於主,你的身分是聖徒,一生走聖別的道路。

  我們通常受天然觀念的影響,叫我們不敢承認我們是成聖的人。我們的觀念,一種是從罪來的,以為我雖然信了主,但是我還犯小罪,我不乾淨,說我成聖我不敢當,等我行為改好一點,合格了,那時再給我加個聖,也許才敢受之無愧。這種觀念,以為聖的對面乃是罪,有罪即不聖,聖了就無罪。老基督教傳統上也有這種觀念,以為只有保羅、彼得、約翰,以及後來少數幾個偉大的基督徒,才配成聖,他們才配稱作聖保羅、聖彼得、聖約翰…至於我們,我們離聖差得太遠,還是作個平信徒、小弟兄罷。這種看法,都是出自對聖的認識不準確。神告訴我們,你稱義同時也成聖,你是個同蒙天召的聖弟兄。

  聖的對面不是罪,乃是俗。甚麼是俗的?凡不是屬神的就是屬俗的,不論你是否有罪。我們再以金子作比喻,金子並不會犯罪,沒有罪的問題,但金子若不歸給神並不是罪金,乃是俗金,一旦獻到聖殿裡,金子就被聖殿分別出來,歸神為聖。你這個人成為聖也是這樣,你從前是屬於世界,原是俗人,無論你犯不犯罪,你都是俗人。但是你得救了,你的罪得到赦免,神看你是義人,你同時也被神分別出來了,不再是俗人,乃是聖人了。若是你推諉說,我還願在俗人的地位,不願歸給神作聖人,豈不是辜負神的恩典,褻瀆神的救恩,也傷神的心!所以我們要在神的話語上堅固,對神說,你說我是聖的,是屬神的,我堅定的承認,我是聖的,永不再與俗人同流合污,我永遠屬於你。

聖的生活

  我們要脫離罪的生活,當然也要過一個聖的生活,不但不沾染罪,也要不沾染世界的風俗和污穢,不與世俗為朋友,而要過分別為聖、事奉神的生活。過這種生活不是靠我們的力量所能作到,乃是靠基督作生命的聖別能力。

  撒但知道我們都恨惡罪,所以他若再用罪來引誘我們,除非我們故意去犯罪,通常我們都會發覺,不願意受他引誘而去犯罪。撒但在我們身上的主要工作,轉來引誘我們去愛世俗。許多世俗的事,似乎很正當,很美麗,有利益;跟從世俗,既不是犯罪,而且得些利益,何樂不為呢?因此我們就傾向世俗,也投在世俗裡,與世俗沒有分別,遠離了神。你的精神、時間、力量,都耗費在世界裡,你並沒有事奉神,神也得不著你。這樣,你有聖徒之名,卻失去聖徒之實,撒但計謀成功。

  所以我們應當隨從聖別生命之帶領,拒絕撒但的引誘,過聖別的生活。彼得後書三章十一節說,你們為人該當如何的聖別。羅馬書六章二十二節說,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,作了神的奴僕,就有成聖的果子。這果子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。提摩太後書二章二節說,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,合乎主用。

  神的目的,要我們有成聖的地位,也要使我們過聖別的生活。基督作生命,生命中就帶著聖的成分,天天聖別我們,叫我們不僅脫離罪,作好人,還要過一個「聖人」的生活,就是叫我們在凡事上像神的兒子。成聖的最終光景,就顯出神的榮耀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