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使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裡,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。(弗三17)

今天基督在哪裡呢?許多基督徒都能回答說,基督在天上,也在我們心裡。我們若不相信他,不接受他,他在天上,與我們相關;若是相信他接受他,他既在天上,又能進到我們的心裡。沒有一個基督徒懷疑說,基督並不我們心裡,因為他常活活的顯示我們,叫我們覺得出來,給我們可信的憑據。


主在我裡面

但是叫我們驚奇的,聖經只有一處地方,告訴我們基督是在我們心裡。其他所有說到基督進到我們身內的地方,若不是籠統的說基督在我們裡面,就是明確的說基督在我們的「靈」裡。只有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,說基督住在我們心裡。至於別的地方,如加拉太書四章十九節:「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,直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。」那裡的心裡,原來也是「裡面」,不是指心裡。

我不是說基督在我心裡這個說法不對,因為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,明說基督住在我們心裡。但是卻不要忽略更多處的聖經,告訴我們:當我們信主的時候,基督就來到我們裡面。來到我們裡面的哪一部分呢?是來到我們的靈中,也住在我們的靈裡。基督的靈與我們的靈,相調為一。

聖經用基督或是主耶穌這個稱呼,被我們接受的時候,就說信到了我們裡面。例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中,多次告訴門徒,不久後,「我在你們裡面」。把主信到我們裡面,並且在我們裡面活著,是基督徒的最大特色。其他任何宗教的教主,沒有一個能夠到他信徒的裡面活著。只有主耶穌,不僅能進到他信徒的裡面,而且還能活在他們裡面,作他們的生命。

主基督到人裡面,到裡面的哪一部分呢?他還不是先到我們的心中,乃是先到我們的靈裡。所以聖經用聖靈這個稱呼來稱基督的時候,就指明他是到我們裡面最深處的靈裡。主復活之後,照著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告訴我們的:「主就是那靈」,那靈就到我們的靈裡,二靈成為一靈。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說:「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」羅馬書第八章,對於基督的靈與我們的靈相合的事,說得很清楚。所以我們得以知道,我們信主的時候,一面信他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擔罪而死,罪得赦免;一面信他已經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一信他,這靈便進到我們的靈裡,此後作我們的生命。這是我們對基督的完整信仰,二者缺一不可。


靈與魂

基督為甚麼不先到我們的心裡呢?因為我們的心與我們的靈,是兩個不同性質、不同功用的器官。我們的靈性質是靈,我們的心性質是魂。我們的靈能有通神、通靈的功用,譬如我們敬拜神、禱告神、事奉神,非用靈不可,用別的器官就通不到神。我們的心雖然可以想想神、猜測神,甚至表示愛神,但是不能通神。心對我們自己的功用很大,沒有心就等於沒有我們這個人。我們的心會思想、會推測、會記憶、會定規、會愛、會恨,會作許多許多不可思議的動作,是一個人的中心。嚴格說來,神愛世人所指的人,大半指人的心。神固然可以與人的靈相通,但他不但要得人的靈,更要進一步得到人的心。等到神得到人心,又能住在人心裡了,才算完全得到了這個人。
當我們聽到福音的時候,我們的心先起作用。我們把福音想一想,覺得說得有道理;再自己考慮一下,覺得應當接受;再衡量一下自己的苦情,和對主耶穌賜喜樂、賜平安的吸引,我們的心就下了決定─我要相信主,接受基督耶穌!所以每個信主的人,肯來接受主,都是先在心裡打算好了,再決定接受的。那些不肯相信、不肯接受的,就是因為心未動,所以不相信。

人的心一開,就向主禱告,表示相信。在這時,主因為是靈,所以在你未看到也未發覺的時候,就進到你裡面。按照聖經的啟示,在這一霎那的時間,你剛硬的石心變成柔軟的肉心,你那死去的舊靈也活了過來,變成新鮮活潑的新靈。聖靈就住在你的靈裡,二靈成為一靈。羅馬書八章中多次說到這個靈,不是指聖靈,也不是指人的靈,乃是指這二靈成為一靈的靈說的。


被基督充滿

聖靈住到我們的靈裡之後,就永不離開了。作一個好基督徒,就不要冷落靈、忘記靈,更不要得罪靈,而是凡事順靈而行。不久以後,基督就要從你的靈裡,擴大住的範圍,要到你的心裡。以弗所書三章說到基督住在心裡,是因為我們的靈,就是我們裡面的人先剛強起來了。保羅說,你們的靈剛強了,盼望基督就能進一步的住在你們的心裡,以你們的心為家。

基督為甚麼先不能住在我們心中呢?因為在開始的時候,我們心裡所想的、所打算的、所愛好的、所願望的…還是舊的,和從前沒有兩樣:仍舊愛世界,愛虛榮,在世界中找前途,既不懂神的旨意,對屬靈的事也沒有多少興趣,哪裡有地方容納主!但是基督在靈裡要感動我們的心,要光照我們,要啟示我們,要用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這樣,我們的心才慢慢的從世界轉向基督,愛基督,以基督為寶貴,以神的事為快樂為滿足。我們在世上活,是憑著基督,為著神的旨意而活。這樣,基督就從我們的靈,擴大了住的範圍,而住到我們的心裡。這種人,心中被基督佔滿了,才能真正的說,基督住在我的心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