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教會是他的身體,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。(弗一23)

 聖經啟示我們,基督一面是我們個人的救主,一面也是我們基督徒全體之主。我們每一個人可以親近主,可以單獨與他傾談,如同親密的朋友。但是另一面,所有的基督徒是一個團體人,都包括在基督裡面,不可以單獨。因此我們基督徒生活有兩方面:一方面是單獨的個人的與主相交相聯;一方面又是與眾聖徒一同在主裡,彼此相交相聯。

基督與教會

 在我們得救以後,我們得了一個新生命,這生命有一個本能,叫我們去找另外的基督徒。我們是在一個大家庭裡,父的愛把我們聯結在一起。聖經稱這個家叫作神的家,我們這些作兒女的,稱作教會。我們不但要認識基督,也要認識教會。神一切的工作是藉著基督,基督一切的工作是為著教會。全部新約聖經的總綱,就是基督和教會。

 因此我們不可以單獨的作基督徒,更不可到人跡不到之處作基督徒。神的心意和目的,是要得著一個團體人,你我是這個團體人裡面的一分。基督為我們全體而死,使我們全體的罪蒙赦免,又在復活裡使我們全體得生命。以後還要使這個團體人的生命長大、成熟,得完全榮耀,最後,神的計劃要在這個團體人身上成功。這個團體人就是教會。

 從使徒行傳開始,聖經告訴我們教會怎樣產生,如何在各城各地建立起來。使徒行傳以後每一卷書信,其中的理論,都是闡明教會的。若有甚麼勸勉,是規勸教會的;若有甚麼工作,是為著建立教會的。新約的每一卷,都是說明神的計劃、基督的工作、聖靈的運行,都是為著一個成就,就是建立一個長存在宇宙中榮耀的教會。最後一卷啟示錄的末了,所出現的那座榮耀輝煌的新耶路撒冷城,無疑問的是指教會。神的經營,最後成功在教會。

 以弗所書乃是專一啟示教會的一卷書。那裡告訴我們,教會是神遠在萬古之先,在心裡定下的一個旨意。又啟示我們,基督怎樣來執行神的計劃和旨意,怎樣來救贖我們,怎樣以復活大能救活我們,怎樣使教會純淨,保持那屬天屬靈的性質。最後教會怎樣與基督合而為一,達到榮耀的光景。所以對教會的啟示方面,再沒有比以弗所書更高的了。

元首與身體

 以弗所書第一章廿三節說,教會是他的身體。基督和教會的關係,乃是頭與身體。基督是頭,是元首,教會乃是他的身體。身體不但和頭同性質,並且還與頭相聯。頭加上身體,才顯出基督的偉大、豐滿,使神的豐富得以彰顯。保羅在寫以弗所書的時候,因為要寫到教會,所以他為我們先禱告說:「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他。」想要認識教會,認識基督的身體,必須有智慧和啟示的靈,我們才能得啟示,明白啟示的意義。

 保羅在未歸向基督之前,名叫掃羅,是一個極力反對基督徒的人。那時主耶穌已經死而復活,升上了高天;地上所留下的,是一些信基督的小民。但是這些人有種特別的力量,叫掃羅和他同宗教的人非常不安心,覺得這些人對自己有威脅,妨害自己的生存。他取得了權柄,出來捉拿基督徒,逼迫他們,甚至將他們殺害。他不但在耶路撒冷如此作,還到更遠的大馬色,準備迫害基督徒。掃羅雖然是一個大有學問、極有魄力的人,但在那個時候,他還沒有啟示,不認識他所摧殘的教會,是與天上的基督相連,更不知道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。

 當掃羅帶著人在路上行走時,基督就來向他過問。那時,雖然在中午,卻有大光,四面照著掃羅,掃羅立刻仆倒在地。有聲音從天上對他說,掃羅掃羅,你為甚麼逼迫我?他說,主啊,你是誰?主說,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掃羅從那天起,不但自己轉向了基督,一生作主的使徒,並且那一天他也認識了教會。他開始知道,這些信基督的無知小民,乃是基督的身體;摸了教會,就是摸了身體,也就是摸了基督。從外表看教會,不過是一班普通的基督徒。但是從基督看教會,教會不但與他有同一生命,而且和他骨肉相連,頭體為一。

彰顯基督

 保羅有了對教會的啟示之後,他的一生,也全部獻上為著他所認識的教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我們這些基督徒,就成為身體上的肢體。看見這個啟示,我的人生就有了定向,我也有了功用。既是肢體,就有一份功用,眼自然會看,耳自然會聽,我在身體上,必然就有一份肢體的功用。 因此教會在每一個地方,都當表現出是基督的一個活身體。元首雖是看不見的,身體卻是明顯的,是有表現的。這身體的每個肢體都有功用,沒有一個麻木,也無一個殘廢,個個與身體相連,個個都有功用,顯出一個活身體。基督有無比的豐富嗎?是,豐富無比!怎麼看出來的?藉著他的大身體,就是他的教會,把豐富彰顯出來。教會怎樣把基督的豐富彰顯出來的呢?乃是看到每一個肢體,都有基督作生命,對基督有經歷,就把基督的豐富彰顯出來。偉大的元首,加上偉大的身體,乃是基督和教會,也是神的旨意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