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,若失落一塊,豈不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的找,直到找著麼?(路十五8)

我們通常認為,我們犯了罪墮落了,就落在罪的綑綁中,想不犯罪也不可能,所以很痛苦,並且我們犯了罪,良心也不安,不敢見神的面,更是苦上加苦。神知道我們的痛苦,也知道我們的結局乃是滅亡;神看我們太可憐,不忍我們如此滅亡,所以他便降世為人,來到這個痛苦的世界上,好親身拯救我們,把我們從這個痛苦的大海中拉出來,把我們放在快樂的磐石上,叫我們快快樂樂地過餘下的人生。


神的心意

這種想法,不能說是錯誤,但這不過是人天然的觀念,是從人因受苦而盼望脫離苦海的願望中想出來的。我們應當從自我為中心裡出來,來了解神是怎樣的看法。神來救我們,單單因為我們可憐嗎?單單因為我們太痛苦嗎?若是只因為我們可憐、痛苦,那麼那些在世界上花天酒地、醉生夢死,還不覺得痛苦的人,就不需要神的救恩,不必把福音傳給他們了!不,一切的人都需要福音,都需要救恩,因為我們應當知道神的心意是怎樣的,神為甚麼要來救我們呢?若是知道神的心意,在我們得救以後,不但自己滿足,神的心也需要滿足,因為神救我們,原是有一個目的。

怎麼能知道神的心意呢?要知道神的心意,仍舊要到主耶穌這裡,聽他怎麼說,我們是猜不到的。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曾說了許多話,主要是告訴我們神的心意。我們原不認識神,只有他知道神的心,因為他說他與父原為一。特別在路加福音十五章,主耶穌講了三個故事,把神對我們的心,說得非常清楚明白。原來神把我們人看得很重,在神的心中,人有很重的分量,人若離開神,不要神,人固然難過、痛苦,但是神因為失去了人,心中更難過,更悲傷。神的目的還不是想怎樣重重的懲罰人,乃是想怎樣再把人得回來,要不惜代價的去得回人。


神看重人

路加福音十五章八到十節的故事,說明神如何來找到失落的人,把他找回來後,又是怎樣歡喜,如同人在歡喜的時候,還要告訴朋友鄰舍,好叫大家一同歡喜。主說:「一個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,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」可見神一旦看到一個人得救,重新回到神面前,好為著神的旨意,神的心多歡喜,多滿足!

在這個故事裡,神把自己比作一個婦人,把我們這些人比作銀錢。婦人手中的銀錢,等於她心上的寶貝,這個婦人一共有十塊錢,十表示完全的意思,如同我們所說的十全十美。這個婦人有十塊銀錢,就是她的滿足。這裡告訴我們,我們若天天在神面前,完全為著他的旨意,神的心就感覺滿足。所以我們都當問自己:我現在是在神的面前嗎?我和神的關係很近嗎?很密切嗎?我天天來見他的面嗎?我是不是把自己獻給了他,一生為他而活?若我們能回答「是」,這就如同錢在婦人手中,婦人就滿意;我們在神的面前,也在神的手中,神的心才滿意。

但是那個婦人的十塊錢,忽然失落一塊。我們可以想像,這塊錢像車輪一樣,可以向四面八方滾動,可能滾到黑暗之處,或是有角落的地方,或是藏在櫥櫃的夾縫裡,一個看不到的地方。這一塊錢,就從婦人手中失落了。主耶穌沒有告訴我們這塊錢是否痛苦、悲哀,主卻告訴我們,錢失落了,婦人卻過不去,這錢是她的錢,是她的寶貝,是她心上的東西。雖然只失落了一塊,不過失去十分之一,但是她很在意,因為不十全十美了,她只有一個目的,要把地的寶貝找回來。


神尋找人

這就是神的心。若是屬神的人而又失落了,這個人也許不大在意,但是神卻在意。有的人不一定失落在罪惡裡,也許他覺得現在很得意,很發達,可是遠離了神,不再為基督效力,過的是無神的生活,但是神卻失去了你。神不因為只失去一個你而過得去,他過不去,他缺了一個你,所以他必須把你找回來。你就是落到天涯海角,在人跡不到之處,他還要找你回來,因為他看你是他的寶貝,他少不了你。

那個婦人為要決心找到她的錢,就「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的找,直到找著。」神要把你找回來,也是這樣找。神也要點燈嗎?是的,神是個靈,他是聖靈。神的靈有光照的作用,可以透進你的心腸肺腑,把你的真情都給你照亮,好像點上了燈一樣。你以為你躲在一個地方,很隱藏,可以一生避開神的面。哪裡知道聖靈不放過你,他一感動你,就像光照進你的心,把你的打算、你的觀念,連你的環境、真情,統統給你照亮,叫你覺得說:「哎呀!我怎麼墮落在這裡!」你又被神找到了!神得回了你。


神需要人

蒙聖靈一照亮,才知道你是一塊貴重的銀錢。你不是灰塵,不是昆蟲,黑暗的角落不是你安身的地方,你在那種地方並不合乎你。你原是神心中的寶貝,是神旨意中的珍品。神要藉著你成就他的計劃,達到一個榮耀的目的。你若失落了,就算是沒有痛苦,仍舊像銀錢滾到黑暗的角落裡,對你來說,你這一生有甚麼用?何況神愛你,神不能沒有你,聖靈就照著神的旨意,把你光照出來。你醒悟了,你懊悔你離開了神,這個醒悟,這個懊悔,就是聖靈作的,為要叫你重新回到神的懷裡。神得回了你,他是多歡喜!他自己歡喜還不夠,還要與他的眾天使一同歡喜!

我曾遇到過一些被神找回來的人,聽他們述說怎樣失落,以後又怎麼被聖靈感動,終於被找回來的故事。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說,我以為我需要神,現在才知道神更需要我!你沒有神不行,現在更知神沒有我也不行,他更需要我!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