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(彼前二9)

聖經中稱呼專一事奉神的人為祭司,這種人起源很古。當摩西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,進到曠野的時候,神吩咐摩西,要把十二個支派中的利未支派分別出來,專門服事帳幕中的一切事。又把利未支派的亞倫家特別分別出來,在帳幕裡面,作一切事奉神的事。亞倫家被分別出來的人,稱作祭司,一生不作別事,專一的在帳幕裡,以後又在聖殿裡事奉神,並代替一切以色列民,辦與神有關的事。


神的旨意

亞倫自己成了第一任大祭司,以後他的兒子繼續他,世世代代作大祭司。亞倫其他的子孫後代,就作神的祭司。百姓中一切有關神的事,都要到祭司這裡,由祭司代他們辦理。 神為甚麼要人作祭司呢?因為神不僅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更要使蒙拯救的人,作一個一生事奉神的人,這是神的旨意。一個人單是蒙到拯救,罪得赦免,卻不事奉神,生活仍舊和世人一樣,這人只不過在神旨意的邊緣。若是他得救後,又以自己的一生,作事奉神的人,生活像祭司一樣,才是神的旨意。在舊約如此,在新約更如此。 原初神是願意以色列人全體都作祭司,全民事奉神。但是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,存心和生活都失敗,所以神只揀選了一個支派,又從這個支派中選出亞倫家,世世代代作祭司。所以舊約時代,祭司的範圍縮小,祭司的事奉也很微弱。

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在耶路撒冷,不但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已經成了虛套儀文,其他一切事奉神的事,都成了空洞的形式,遠遠的離開了神的旨意。有一次,主耶穌說了一個故事,說到一個人被強盜打得半死,倒在那裡。雖然有個祭司經過,但是不顧他而躲開了。又有一個利未人經過,也不顧他而溜了。最後一個撒瑪利亞人來到,才給這人真實的幫助,前且幫他到底。可見當時的祭司和利末人,對神、對人都沒有益處。


祭司的體系

神的旨意是要把人拯救出來,更要使得救的人,作個事奉他的人。若有一千個人得救,就當有一千個事奉神、作神祭司的人。因此基督的救恩,不光是赦我們的罪,使我們不再滅亡。這救恩還要改變我們的身分和地位,叫我們既不屬於世界,更不屬於撒但,單單屬於神。不但如此,基督是遵行神旨意、事奉神的,他到我們裡面,作了我們的生命,就叫我們的性情也變成喜愛事奉神的性情,叫我們覺得,我是神的人,我的生命氣息、我的時間和能力都該為著我的神。因此就甘心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神,作一個事奉他的人。

這樣把自己一生獻給神,作一個事奉神的人,就是新約的祭司。基督的救恩把我們救到作神的祭司,才夠得上水準。初期的教會,每一個得救的人,也是一個祭司,作個事奉神的人。若是一個教會中有五百人,就有五百個祭司,合成一個祭司團。這個教會,就是事奉神的祭司體系。每個教會所有的聖徒,都在這個祭司體系裡面,過事奉神的生活,才是神的旨意。

使徒彼得在這一點上,就特別加以說明。彼得前書二章五節說:「你們來到主面前…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,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」又在本章第九節中說: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種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所以到新約時期,我們雖然不屬亞倫家,但我們是祭司。舊約的祭司制度已結束了,新約的祭司是因信基督而成的,在新約的祭司體系裡,藉著耶穌基督,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


一生事奉神

彼得前書也告訴我們說,我們不但是祭司,還是有君尊的祭司。這是甚麼意思呢?乃是說我們不但是祭司,還有作王的尊榮。這種祭司太榮耀、太尊貴,直接見神的面,和神相通,使神喜悅。世上沒有另一種地位、職務,能和祭司相比。我們事奉神的人,都有一種榮耀感和崇高感,因為祭司的職分太高貴了、太光榮了。

可惜教會在地上建立起來後不久,聖徒作祭司的啟示,就被埋沒,沒有甚麼人出來事奉主。只有少數的人出來作祭司,代表眾聖徒事奉神。演變下來,連這少數的「祭司」也都變了質,成了一班介乎神與眾聖徒之間的居間階級,包辦屬靈的事。

到了一個時期,教會中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事奉神,也沒有一個觀念當事奉神。一切屬靈的事,都由這一班居間階級代辦。這些居間階級替聖徒禱告,為他們講道,為他們祝福,為他們赦罪。連婚喪大事,生子添孫,都由這班人主持,把這些事帶到神面前。這班人有特殊的服裝,有特別的名稱,在歐美各國,統稱這班人作祭司。豈不知這是墮落的現象,又是抵觸神的旨意,違背了基督建立教會的本意。

最近百多年來,基督就明顯的作事,使他的教會恢復成為祭司的體系。基督一面把聖經的真理,向他的聖徒一一的開啟,一面又藉著聖靈,在聖徒中運行,叫許多聖徒清楚神的旨意,是要全體聖徒都起來事奉神,建立全體的祭司體系。許多聖徒一面看清楚了神的旨意,一面心中受聖靈的感動,紛紛把自己獻給神,一生一世作事奉神的人。許多教會都有全體祭司事奉的規模了,居間階級自然就消失。

作祭司不是說要丟棄職業,但是職業只是為謀生之用,用來維持生活。我們的正業乃是事奉神,職業不過是個副業。若是全體信徒都以事奉神為第一,教會才能顯出明確的見證。見證這是神的教會,神的祝福在其中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