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,使他從死裡復活,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。(弗一20)

四本福音書中,不但詳細地說到主耶穌怎樣被釘死,而且也大書特書地說他從死復活。在主耶穌死之後、復活之前,那些主持釘死他的人,因為害怕他要復活的謠言,不但把他的墳墓堵起來,又用封條封住了,另外又派兵把守,免得被人偷了他的屍首,製造謠言。這種防範不能說不周到,但無人料到他真復活了。

他死後第三天,就是七日的第一日,天還不亮的時候,主耶穌復活了。這復活的能力,又附帶把堵塞墳墓的大石頭挪開,叫大地震撼,看守的兵也嚇得渾身亂戰,像死人一樣。主耶穌不但活了,而且此後在神的旨意和神的工作上,開了一個新紀元,所包含的意義,更重過他的降生。


復活的功效

主耶穌復活,在消極方面,是把救贖我們罪人的工作百分之百的完成了。他若未復活,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大工,雖然作好了,但是還未生效。他一復活,救贖大工才全部完成,神認可了救恩,罪人也都得稱義。

主耶穌復活,更在積極方面開始了他真正的成就。首先,他復活了,就職為基督,擔負起完成神旨意的任務。第二,他復活了,神的生命在他裡面不再受肉身的限制,可以無限量的放射出來,分給一切信他的人。我們有神的生命才能成為神的孩子,主復活才能把神生命分給我們,我們才能被神所生。第三,基督復活才能化身為聖靈,成為聖靈才能無所不在,也無所不透。聖靈既可運轉環境,掌管世界大局,又可住在每一個信他之人的裡面,與人的靈調和,作人的生命。聖靈也是真理的靈,引導我們明白真理,進入真理。

不但如此,神旨意的中心,乃是要復活的基督,在靈裡建立一個教會。教會一方面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是教會的頭,二者合起來,在宇宙中出現一個偉大無比的團體人。另一方面,教會也是神在靈裡的居所,神可以以教會為家,為安息的地方,是發表神一切榮美的見證。教會還是基督的配偶,與基督成為一體,與基督同樣的榮耀。這一切超出人類想像的偉大成就,都是從基督復活開始成就的。

新約聖經共二十七卷,不但用前四卷說到主耶穌降生、為人、受死、復活。從使徒行傳開始,再以二十三卷,說他在復活以後,如何藉著地上的教會繼續他的大工作,直到神旨意全都完成。基督降生固然要緊,固然可慶可賀,但是基督復活更要緊,更當讚美、慶賀。神真正的能力,是顯在基督的復活;基督的榮耀,也在他的復活。信徒的真認識、真經歷,都在得著基督的靈,也就是復活後的基督。


升上高天

基督不但復活,他復活了隨著也升上了高天。復活和升天,乃是一件事的兩端,因為復活了也必定升天。以弗所書給我們看到這事的三步驟:活了,起來了,升上去。因為神的生命大能,一顯出來的時候,就有這三步現象:活過來,起身行動,升上去了。

基督升天的事,聖經中有肉眼看到的一面,也有靈眼看到的那一面。人肉眼看到的那一面,如使徒行傳一章的記載的,是在主復活之後,和門徒又住了四十天,以後才升天。升天的地方,是在耶路撒冷城外的橄欖山。主升天的時候,有不少的人聚集在他面前,他就當著他們的面,離地上升了。在他復活之後又見過他的人,最少有五百多。看著他升天的人,可能有一百二十人之多。這些人以後就向眾人作見證,不畏懼,也不退縮,證明耶穌已經復活,已經升天;證明他是神的兒子,是基督。

這些人不但看著主耶穌升天,看著主耶穌被雲彩接去,也聽見有聲音宣告說,他怎樣去,還要怎樣來。因此他們滿心喜樂,有把握,有盼望的到各處去傳揚耶穌是基督,耶穌是主。

另一面,基督升天的事,也在靈裡被人看到,因為神把智慧和啟示的靈給了人,人憑著這靈,才真認識屬靈的事。在靈裡看見基督升天的人中,看得最清楚的,乃是使徒保羅。他把他所看到的基督升天,寫在以弗所書上和其他的書信中。他寫出來的信叫我們讀了,藉著智慧和啟示的靈,也能在靈裡看見基督升天,是多麼榮耀,帶著多大的權能,升到多麼高的地位,好叫我們認識基督更深、更真。


生命的大能

以弗所書第一章的末了一段,告訴我們,基督的復活與升天,乃是出自神那生命的大能大力。神不但有創造的能力,使無變有;神更有生命的能力,遠超出人的知識範圍。神這生命中的無窮大能,在基督身上彰顯出來,是以前從來未彰顯過的。這力量先在基督身上顯出來,以後又陸續在我們信他之人的身上,顯出同樣的能力。

當基督被死罩住的時候,神生命大能使他活了過來,死亡的權勢開始從他身上消退,如同冰雪遇熱溶化。生命在基督身上繼續增長,他起來了,死亡已被打得粉碎,他從死亡的碎片中冒出來了。基督不但冒起來了,而且這超凡的大能更使他上升。他上升不但超過了地上的諸山,也超過了天空和空中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,和一切有名的。這一切原是協助撒但,掌管死的權柄,把一切人都扣在死裡,也踏在腳下的。但現在基督升得高過他們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當基督超越他們的時候,也在得勝的威榮裡,擄掠了撒但的戰利品,歸給自己;基督又在升天中賜給教會作恩賜,好建立教會。基督一直升到最高,就是神的右邊,並且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作主作基督。基督這種升天的能力,也彰顯在教會中,使信徒能經歷基督的復活能力和升天的能力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