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(太十一28)

 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節,是一處非常有名的福音。那裡主耶穌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事實證明,這是十足兌現的偉大應許,千萬個來到主耶穌面前的人,都得著應驗。信了主耶穌,的確心中有安息。

來享安息

 人在地上忙忙碌碌、辛辛苦苦,實在需要安息。人忙到一個地步,常歎擔子太重,生活催逼太急,需要安息,但是哪裡能找到安息?一旦聽到主的話,自然就投靠主,因之得到安息。

 但是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經歷上,發覺這個安息存在不久,慢慢的也就消失。我們又回到現實的生活裡,仍舊背起我們的重擔,再去勞苦,依然沒有安息,似乎主的應許失效。

 到這時,主又把廿九節和三十節啟示我們,如何來享安息。你不但要到主這裡得安息,還要從主這裡來享安息。如何得享安息呢?主說:「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裡必就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享安息的路是負主的軛,背主的擔子,學主的樣式。到此,我們會有一個疑問:我自己的軛已經夠重了,自己的擔子已經挑不起了,怎麼能再加上一個軛,多挑一付擔子呢?因著我們有這種疑問,所以很難接受主的話,也就難以享受安息。

平安的真義

 我們的難處,首先在於我們領會錯了安息的意義。我們是把安息領會作休息,以為我擔了重擔,十分疲勞,但是卸不下來,我需要甚麼都不作,好好休息。實際上我們日常生活的擔子固然很重,但這不單單是重的問題,另外還有一種光景,叫你覺得你所擔的擔子,擔得沒有意思,不值得,怕是白勞苦一場。你覺得你勞苦擔重擔,並不是為你的理想,將來也不會有收穫。你既不滿意,也不滿足,如同俗語所說,竹籃打水一場空。因此你心中產生一種感覺說,我不甘心,我冤枉,我沒有安息。你若沒有安息,就是你休息下來,還是不安息,反而閒得更難過。你若有了安息,就是再加勞碌,工作再繁重,你不但不覺勞苦,反而叫你更有勁,因為你找對了你勞碌的意義,能達到你理想的目的。

 我們再看主耶穌說這話的用意。你讀那段聖經的上下文,便看出當時有一班猶太教徒,熱心遵守律法,謹守傳統儀式,特別謹守安息日來事奉神。他們那種戰兢遵守的情形,真可夠得上是勞苦。安息日他們不作工,不走稍長的路,甚至醫生也不替人看病,只是謹守安息。主耶穌看他們那種勞苦謹守安息日,如同背負重擔,名義叫作守安息,實際上沒有安息,完全離開了當初神給他們安息日的本意。因此主要他們拋棄那些死儀文規條,要到主這裡來得安息。

 可惜從前那些猶太教徒,不但不接受主的話,反而向主發怒。認為主是來破壞他們的宗教,破壞他們的傳統,最後終於積怒成恨,把主置之死地。

與主同工

 我們從前的時候,覺得人生太勞苦,沒有意義,所以來到了主耶穌這裡,投靠了主,就覺得有了人生意義,所以也得到初步的安息。但是我們忽略了主在廿九節的話,因此在不久後,又覺得並沒有安息。主告訴我們,他也有個軛,也有個擔子。軛,就是牛在耕田的時候,肩上背負的那塊彎曲的木頭,連到牛後面的犁上。牛的力,全由這塊軛帶動犁來翻土,所以軛表明主所負的責任。擔子,表明主所擔的任務。主不是無事可幹,光是動口教訓人的。他擔負著一個巨大的責任和任務,就是承擔神在地上的經營,執行神的旨意。主所承擔的任務,是宇宙中第一有價值有意義的任務。因此,主雖工作,卻滿有安息。他的責任和任務,叫他極其滿意,極其安息。我們信了他的人,要享受安息麼,可以來負主的軛,擔他的擔子。他的軛是容易的,他的擔於是輕省的,因為是由他全部擔負,我們不過參加一分而已。這樣,我們的人生,從無目的轉向有目的,從無價值轉成有價值,從無意義轉為有意義,在主的軛和主的擔子裡,我們也享受了安息。

 我們向主投靠之後,主進一步開啟我們,使我們知道他還有一個任務要去完成,需要我們和他同工,和他一同經營。當我們樂意接受這個託付,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他和這個經營的時候,我們的心中就生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,不僅是快樂,不僅是平安,乃是一種找到了歸宿,和我最適合的用途之感覺。這並不是你不去負生活的責任,把職業拋棄,全時間出來傳道說的。你還是照常工作,照常盡你生活的本分,但是你人生的總目的,乃是為著神的旨意。你的目標和主的目標一致,因此你心裡平靜安息。儘管你忙碌擔重擔,但是不勞苦,你忙碌得滿意、滿足,有安息。有休息無休息都無關緊要,你都可以享受安息。

 主耶穌也說,我心裡柔和謙卑。當我們負主的軛背主的擔子的時候,你的心也能柔和謙卑。柔和是不受反對者的激動,因為別人會嗤笑你,攔阻你,反對你,甚至逼迫你,但你知道你是為了甚麼,因此你的心也會不暴燥、不激動,不和人作對,像主那樣柔和。謙卑是不高估自己,因為我一切都是為主、為神,沒有一點為自己,自然就沒有自大、高傲。所以主指示我們學他的樣式,負他的軛,背他的擔子,乃是享受安息的路。你現在享受到安息嗎?若還沒有,快來進入主的安息。安息不是死後才得到,乃是今天,就可以享受得到的。盼望你現在就進入這安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