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,

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

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,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,

謹守遵行我的典章。(結卅六26-27)

舊約時代的靈

 舊約時代,靈被稱作神的靈,又稱為耶和華的靈。那個時候,靈也常常臨到人,藉著人說話,只是不能與人同住,也不能賜人以生命。靈和人只有工作的關聯,沒有生命的交通。

 例如神要藉著摩西作事,因此神的靈也常常降在摩西身上。神的靈不單降在摩西身上,民數記十一章中記著,耶和華吩咐摩西,要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來,神說:「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,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。」摩西就著神的吩咐,招聚了七十個人來,「耶和華在雲中降臨,對摩西說話,把降與他身上的靈,分賜那七十個長老。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,他們就受感說話,以後卻沒有再說。」

 舊約時代,神興起許多先知,使他們得到靈感,為神說話。那許多先知,都在這種情形下,先有靈降在身上,先知就照著靈感,告訴人以神的話。靈說完了,離開先知,先知也就停止為神說話,所以靈與人只有關聯,並不相合。靈和人聯合是暫時的,分開是經常的。神的靈可以用一個人說話,但是這個人不一定認識神。神的靈曾經降在掃羅王身上,也曾降在貪財的先知巴蘭身上,使他們受靈感說話,但是掃羅和巴蘭都不曾有什麼改變。

新約時代的靈

 神的心意,並不喜歡在人身外作神。光在人身外作神,就是人順從他,他的心並不滿足。若是神的靈一直的停頓在舊約階段,神並不滿意。神是往前行走的神,他不是守舊的神。他又是生命的神,他的旨意,是要與人在生命上調和,和人共同生活。為此,他要從神的靈進展成生命的靈,靈不但是神,有神的生命,又加上人的生命,並且可以分給人,作人的生命。

 基督來到地上的時候,最強調的,是叫人信他就是神的兒子,神的生命。四本福音書多次告訴我們,基督耶穌是神的兒子,他就是神。約翰福音更多次指明,生命在他裡頭,他就是生命。主耶穌也親自多次的說,我就是生命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生命。信我的就有生命。主耶穌一面說自己是生命,同時也常題到靈。但是他說到靈,不是舊約時代那種光景的靈。舊約時代只有神的靈、耶和華之靈,降在人身上,人就有靈感,為神說話;靈收回去,人和靈就分開,那種情形不再有了。主所說的靈,雖然也是父差遣來的,但是靈的成分不同,作用也不同了,靈工作的目的,也和從前不同。

 雖然主把將來要來的聖靈,告訴了當時的人,但是沒有幾個人能領會,他們只能領會一點舊約時代的靈。那時聖靈尚未來到,何況他們對主尚且有懷疑,更不必說主還要成為靈。時代換了,主耶穌如何是神,也要如何是靈。主耶穌乃是神生命又加上了人生命,以後還要經過死、復活、升天,這一種混合許多成分的生命就成為聖靈,又叫生命之靈。

 基督耶穌按照他預定的步驟,上了十字架受了死,又從死裡復活,重新來到人間。這時候,他不是一個帶著肉身的耶穌,而是一個有神生命,也有人生命,並且有死與復活成分的生命之靈。他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隨時隨地可以進到信他之人的裡面,來作人的生命。

 當我們聽到福音,心裡信耶穌是神的兒子,向他呼求禱告,把他接受進來的時候,罪就全部得到赦免,在神面前稱義,可以得生命。

生命之靈

 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六和二十七節,先知預言我們新約時代的人,如何得生命:「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。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我又將我的靈,放在你們裡面,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,謹守遵行我的典章。」

 生命之靈進到我們裡面,把我們的石心除掉,換成個肉心,使我們的心不再剛硬,不再怨恨神,轉成愛神、愛主。以後生命賜給的更多,心就更柔軟、更單純、更向著神。

 生命之靈也把新靈放在我們裡面。我們的靈原是死靈,是不起作用的舊靈,現在生命之靈進來了,把生命賜給靈,靈就活了,更新了,又恢復了作用。從前與神隔絕,現在能與神相通;從前對神的事渺茫,現在對神和神的事不但真實,而且比眼見比手摸更實際。生命還要加多,就更加愛神,與神相合,以神為樂,不再與神分離。

 我們有生命之靈在裡面,生活就自然的順從神的律例,謹守遵行神的典章。從前以色列人也有神的律例典章,不過都寫在他們外面,要他們謹守遵行。但是從始至終,他們都行不來,在神面前完全失敗,現在新約時代來到,生命之靈進到了我們裡面,外面神的律例典章,成為裡面生命之律。條文的都變成生命的,因此生命之靈在我們裡面,照著生命之靈的律,使我們活出來。我們的生活,才能像神的兒女。

 上千上萬的基督徒,能作見證說,他們生活有大改變,不是因為外面的規矩、戒條,乃是裡面生命之靈的運行,因而人生口味改換。我們作基督徒,不是來遵行一些規矩、戒條,而是回轉到裡面的靈,照著靈的帶領行動,循著靈生命而活,因為現在是新約時代,一切全憑裡面的生命之靈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