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她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(太一21)

當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,她的未婚丈夫約瑟知道了之後,想要在暗中解除婚約,免得張揚出去,使馬利亞大受羞辱。約瑟正在打算的時候,有主的使者在夢中向他顯現,並且向他說明,馬利亞所懷的孕乃是從聖靈來的,叫他只管放心把馬利亞娶過來。又告訴他,將來孩子生出來,要給他起名叫耶穌;耶穌的意思,是要把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從神看來,他的百姓都落在罪惡中,無法完成他的旨意,所以他要藉著聖靈,從馬利亞成孕,降生為人。他為人的目的,要把神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,好來完成神的旨意,因此他的名字叫耶穌,來作人的救主。


人的問題

我們通常的觀念,以為我們都在罪惡中,如同掉在罪惡的大海中,掙扎不出來,眼看就要淹死。神若要救我們脫離苦海,只要伸出一隻大能的膀臂,把我們抓起來,輕輕一舉,就可以把我們提出海面,再把我們安放在安穩妥當的地方,不就得了嗎?何必要親自來到世界,還要藉著馬利亞受孕,日期足了,生為嬰孩,慢慢的長大,還要受十字架上痛苦的死,才成功救法。神為何要花費這麼多手續,為何要找這麼多的麻煩呢?

我們通常有這種想法,是因為我們把神看得太簡略,把人也看得太簡單,把罪也看得太輕易的緣故。我們以為犯罪固然不好,但是不認識犯罪後果的嚴重,也不知在罪惡背後的撒但,是多麼厲害,他的控制力多強。我們也不認識人是多脆弱,和罪惡對抗的時候,人是多麼無能。人更不了解神的性情─他從來不作不法的事,他非常恨惡罪惡,與罪惡勢不兩立;另一面他又多麼愛人,他想念人,他總要得著人,所以在神的性情、人的脆弱、罪惡的可恨可怕,三樣糾纏在一起的時候,要把人救出來,就變成了個最複雜、最難辦的大問題。人落在罪惡中,實在如同掉在海中,就要淹死,但是神要來救我們,就不是伸出隻手來那麼簡單。他必須賜給我們一個救主,這個救主還要作出個救法,不但能救我們,還要消除罪惡和罪惡背後的撒但,更要符合神作事的法則,這一個救主就是耶穌,就是負責把神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的那位。


神的救法

首先,世上的人,誰有資格來作救主呢?世人沒有一個人夠作救主的資格,都夠不上標準,因為沒有一個人沒有罪。人有罪就自身難保,哪裡還能去救別人!但是神的法則,必須有個人來救人才合法。既然在人中找不到這樣有資格的人,神就要親自來成為人,所以他就在聖靈的位格中,藉著馬利亞的身體,生而為人。當他作神的時候,他是父;當他顯在世間為人的時候,他就是子。主耶穌告訴人說,他與父原為一,足證耶穌是神來成的人,是神來作我們的救主。若是不承認耶穌是神來成的人,單單看他是個好人,是個偉人,是個基督教的教主,而不承認他是神,都不能得救;必須承認他是神來成的人,才能得救。

為甚麼我們必須清楚耶穌是神成的人呢?因為主在世的時候,常常表現他有神的特點,免得人誤會他是普通的人。他醫病、趕鬼、行異能、行神蹟,說有權能的話,作有權能的事,為的是要證明他不是個普通人,乃是神穿上了肉身而成的人。雖然大多數人當時還看不出來,但是也有很多人看出來,感讚著說:「這真是神的兒子!」猶太人因為恨他是神的兒子,又找不出憑據證明他不是神,所以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。

耶穌是在人的身分上作了我們的救主,撒但也曾盡力拉他,叫他不站人的地位,站在神的身分上,但是始終沒有成功。當時猶太地有很多污鬼,鬼認識耶穌的身分,稱呼他是神的兒子,但是耶穌稱自己總是人的兒子。他從來沒有說錯一句話,沒有作錯一件事。多少挑他毛病的人,沒有一個能定他的罪,所以耶穌是個人,是個完全人,完全合格的來替我們死,贖我們的罪,作我們的救主。


十架救贖

耶穌被釘十字架,也是千古以來的奇事,因為耶穌完全無罪,十字架又是最殘酷的刑罰,不可能把耶穌與十字架處死相提並論。然而耶穌終於被釘了十架,流了血,捨了命,成功了救法,因為神命定,若不流血,罪就不得赦免。我們犯罪作惡,但是我們不太知道犯罪的嚴重性,如果要赦罪,需要付多麼可怕的代價。耶穌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一切罪人,付出了痛苦之死的代價,把我們罪人從神的公義要求下贖了出來。神就因著耶穌的死,又有主的血作憑據,就赦免了一切人的罪,我們可以放心大膽的來見神,神不再追究我們的罪,神還是愛我們。

耶穌是我們的救主,他的救法就是十字架。他被釘、流血,他流的血就是贖我們的憑據和代價,他把救恩完全作成功,所以他臨死的時候,喊說:「成了!」救贖大功作成了,世人不能解決的罪惡問題,十字架上一次而永遠的解決了。

耶穌既是獨一的救主,十字架又是唯一的救法,人怎樣作才能得救呢?在人這面所要作的事極其簡單,但必須要作,若不作還不能得救。人所作的事就是相信,人若發覺在罪裡的痛苦,恨惡過罪的生活,懼怕罪惡帶來的後果,渴望從罪中得救,就不要找別的救主,也沒有第二個救法。只要心裡相信耶穌是救主,信他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替我擔當了罪。神應許說,相信主耶穌的人,都必得救。耶穌不但能替你擔罪,更能把你從罪惡中救出來,因為他是神所賜的救主,只有耶穌是主!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