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有一個利未人,生在居比路,名叫約瑟,使徒稱他為巴拿巴(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)。(徒四36)

巴拿巴是主在升天之後立的使徒,曾經為主所使用。有人以為使徒只有十二個,就是主在世上的時候,親自選召的那十二個人,此後就再沒有使徒。但是聖經給我們看到,不僅主在地上時所選的十二個人是使徒,此後,主又不斷的選召出人來作使徒,差派到各處去,作主的工。使徒行傳十三章二節,聖靈分派巴拿巴和掃羅(就是保羅)出去作主的工,到同章八節,有人敵擋他們二人,就說是敵擋使徒。十四章十四節就明說巴拿巴、保羅是二使徒。此後聖經中還有別的人,也稱為使徒。


接待掃羅

巴拿巴是利未支派人,出生在居比路海島上,以後來到耶路撒冷居住。他本名約瑟,可能在主死之前就信主跟隨主。到教會開始在耶路撒冷建立起來的時候,他的恩賜是叫憂傷的人得安慰。他到誰那裡,誰就得到安慰,所以使徒給他起了巴拿巴的新名,這名字的意思是安慰之子。

初期的教會,實行凡物公用,不私留自己的東西。巴拿巴把他的田地賣了,把賣的錢交給了使徒,好作聖徒的日常生活用項。

不久後,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,許多信徒就分散到遠處去。這時,保羅名叫掃羅,竭力反對基督,逼迫教會。掃羅不但喜歡流基督徒的血,而且更拿到公文,帶著人,到各地去捉拿信主的人。這掃羅快到大馬色的時候,主來遇見他,用大光照著他,使他仆倒在地。掃羅問主說:「主阿,你是誰?」主說: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!」掃羅從那時起,被主折服,不但轉來作個基督徒,並且又把一生奉獻給主,終身事奉主。

過了好些日子,掃羅回到耶路撒冷,想和門徒們結交,但是因他從前太兇狠,殘害過許多基督徒,所以大家還怕他,不敢和他來往。只有巴拿巴有膽識,知道掃羅不但悔改了,轉向了主,而且對主有深刻的認識,所以把他接到家中,又把他介紹給使徒。因此掃羅轉變的經過,就被耶路撒冷的聖徒知道。但是原來與掃羅一夥的人,看見掃羅轉到教會中去,就想要殺他,弟兄們就把掃羅送回老家大數。


與保羅同工

巴拿巴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中,顯出了功用,就被打發出去,看望在遠處新興起來的各地教會。這些地方的教會,不是由使徒們建立起來的,而是由從前大逼迫的時候,逃到這裡的聖徒建立起來的。巴拿巴一路上去,與他們交通,一直走到安提阿。

安提阿這個地方,今日屬於土耳其,當日在這裡的教會,是大蒙恩惠,很有特色。在教會中,不單有猶太人,還有好多別的種族的人,但都在教會中,沒有彼此的分別,合而為一。巴拿巴看到這種情形,心中很歡喜,又想起住在大數的保羅離此不太遠,就到大數去,把保羅找到,也帶他來安提阿,二人一同住在安提阿,事奉神,服事教會。安提阿教會的光景,因為加了這兩個強而有力的弟兄,更加突飛猛進。

安提阿教會聽說猶太各地有饑荒,所以聖徒們都盡力捐出錢來,託付巴拿巴和保羅二人,把捐的錢送到耶路撒冷,供給缺乏的人。他二人回安提阿的時候,又把一個耶路撒冷的青年信徒名叫馬可的帶回來,一同服事主。

安提阿教會所以如此興旺和剛強,是因為神的話在教會中豐富。神的話所以豐富,是因為神說話的先知和教師很多,而且對基督有深刻的認識。因著這些先知和教師的宣講和教導,眾聖徒都在生命中成長,教會就有堅固剛強的光景。巴拿巴和保羅,就是那裡的先知和教師之一。

他們在安提阿本地作先知、作教師,到了時候,主要打發他們出去,到各地去作主的工,建立教會。因此當他們好幾位先知、教師禱告禁食的時候,就都清楚聖靈的意思,是要打發巴拿巴和保羅出去。他們遵從聖靈的打發,在教會的交通中,帶著馬可作幫手,開始他們的行程。他們或走路、或乘船,備受跋涉之苦。但因為主與他們同在,所到之處,雖然有反對,有逼迫,而且馬可又不辭而別,但是有許多人歸向了基督,而且在他們二人離開後,繼續的在本地聚會、事奉主,教會在各地起了頭。


巴拿巴的弱點

巴拿巴這樣被主使用,證明完全是主的恩典顯在他身上。但是有幾件事,也顯出他人性上的弱點,使恩典漏失,終於叫這個人的職事,有始無終。第一,他缺少為真理不顧情面、堅持到底的性格。他明知在基督裡,在教會中,就沒有猶太人、外邦人的分別了,因為這是真理。他是個猶太人,平時也和外邦人一同吃飯,但一聽說有耶路撒冷的猶太信徒來了,也聽說那些猶太信徒一向歧視外邦人,不和他們一同吃飯。巴拿巴怕得罪他們,就在他們面前裝假,表示也不肯與外邦人一同吃飯。這種在真理上模稜兩可、立場不絕對的性格,叫他以後在神的工作上,不再有大成就。

另外一件事,也顯出他的弱點,就是馬可在半路上偷溜之後,當他與保羅第二次外出工作的時候,巴拿巴要再帶馬可同去,但保羅不同意,可能認為應當給馬可學個功課。但巴拿巴認為馬可是他的表弟,堅持要帶去,未免有不顧原則、多顧親情之嫌。所以巴拿巴與保羅爭吵之後,與保羅分手,自己仍舊帶著馬可,到別處為主作工去了。雖然他還為主作工,使徒行傳卻也不再記載,我們也就不知他的下文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