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你們要追求愛,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其中更要羨慕的,是作先知講道。(林前十四1)

不論在舊約的以色列人中,或是在新約的聖徒中,都有神興起的一班人,為神說話。這班為神說話的人,不論在舊約或新約,都稱作先知。

不是每一個自稱是為神說話的人都是先知,必須是有先知的靈的人,憑靈說的話,才是真先知,所說的才是先知的話。若身上沒有先知的靈,只憑自己說話,又冒充是神的話,這人是聖經所說的假先知。

為神說話的人,不論在舊約或新約,雖然都稱作先知,但是神的靈在舊約時代與新約時代不同,所以舊約時代的靈與人聯合的方式和對人的作用,和新約時代的靈與人聯合的方式以及對人的作用,都不相同。因此舊約的先知和新約的先知,在為神說話這件事上,就有很大的分別,舊約的先知與新約的先知也就不同。


舊約的先知

在舊約時代,神興起先知,要先知為他說話的時候,是由神的靈先降在先知身上,先知就受神的靈所感,向人說出他所受感的話,這話便是神向人所說的話。例如以西結書一章三節,說:「耶和華的話特特臨到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,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。」以西結就是舊約時代的一個大先知。又如摩西的時候,神曾把降在摩西身上的靈,分降在以色列的七十個長老身上,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,他們就受感說話。舊約時代,神的靈在先知身上的時候,那先知受到靈感,也叫作得默示。他把默示所得的說出來,就是神的指示,也是神的話。因為神默示的話常有預言的成分,所以先知的話中很多預言;「先知」這詞,就是說預言者的意思。

舊約先知為神說話或是為神說預言,都是先由神的靈臨到他,或是靈給他默示,或是靈給他異夢。靈回去了,他就無話可說,靈並不永遠與先知同在。撒母耳記上三章一節,說到先知以利年老的時候,「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」


新約的先知

到新約時代,基督死而復活之後,神的經營從以色列人身上轉到教會;在教會身上,神開始了一個空前的大工作。神不但委派了基督,把教會從罪中救贖出來,使這些蒙救贖之人的罪過都得赦免,而且基督又成為靈,住在每個信徒的靈裡面,與聖徒的靈合為一靈。從前那純粹是神的靈的,經過成為肉身,死而復活,已成了新品質的基督之靈。基督在新約時代執行的任務,都是藉著這靈,也是在這靈裡完成的。

教會中的聖徒,和舊約的以色列人也不一樣。最主要的差別就是:教會的聖徒,每人的靈裡還有基督的靈,而基督建立教會的工作,主要的是作在我們每個人的靈裡。

基督不但自己作建立教會的工作,他也選召出一些人,與他同工,一同建立教會。他在新約時代所選召的先知,就是為著建立教會而差派出來為他說話的人。教會在每一個時期,主都興起一些人來作先知,為主說話,好叫眾聖徒因著主的話,就得造就,被建立。教會甚麼時候缺少先知、缺少主的話,教會就軟弱、停止長進。在林前十四章一節,使徒保羅鼓勵聖徒說:「你們要追求愛,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,其中更要羨慕的,是作先知講道。」

我們每一個基督徒,都當在教會中有功用,所以羨慕作先知講道,為主說話,是主所喜悅的。我們首先當知道,先知不是教會中的一個職分,作先知卻沒有名義。你若能講道,是主給你的恩賜,而這恩賜是由神的恩典產生的,所以不要自誇,也不要求有先知的名義。只作那個人,不要那個名。


聯於聖靈與聖經

新約的先知雖然不必等候神的靈降在身上,因為靈是天天的、經常的在我們裡面,但是神的話,仍舊是從靈啟示給我們的。要作主的先知,先要操練活在靈中,懂得靈怎樣帶領,怎樣運行。懂得靈怎樣許可,也懂得怎樣禁止;懂得怎樣靈就喜樂,怎樣靈就憂愁。我們對待靈,就像僕人侍立在主人跟前一樣,因為服事久了,對於主人的心意也頗有了解。

新約的先知要學習與靈相聯,也要下工夫與神的話相聯,就是要殷勤讀聖經,因為聖經是神話語的基準,為神說話,絕不可違反聖經。怎麼知道所說的話是不是合乎聖經,就必須先熟讀聖經,以聖經為根據,才不至於傳錯了神的話。

作新約的先知,不但說話不可牴觸聖經,不可與聖經所說的相反,更要解開聖經的話,使眾人都明白聖經,了解神的心意。聖經是神已經說出來的話,包括了神全部的旨意,從萬古之先神的心意,到將來永遠神的成就,並不是普通人隨便一看就能領會的。先知就要在教會中,承擔這個任務,根據當時聖徒的情形和程度,按照當時的需要,把聖經中適當的地方,根據靈的指示,以聖經講解、啟發或是規勸,這樣主就藉著先知,對教會說了適當的話,叫聖徒得造就、被建立。

教會中的先知,一面要聯於靈,一面要聯於聖經。每當主要對教會說話的時候,靈就感動先知,把聖經上的話啟示給先知。先知有了靈感,也應當默想,當怎樣把靈所指教的言語說出來。先知就要以通用的話,配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,以真誠的態度,把所得的靈感發表出來,並要使眾人都聽得明白。先知這樣為主說話,就和舊約先知不同。舊約先知可能不明白自己說的話,新約先知不但明白,而且他也必須和他說的話相符相配。

所以羨慕作先知,自己也要在生活上有見證,不放縱肉體,不貪愛世界,凡事隨靈而行。這樣的人,神才能用他說話,用他建造教會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