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,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,醫治各樣的病。(路九1)

主耶穌在世間的時候,一方面要把罪人救贖出來,一方面藉著救贖,摧毀撒但的權勢,傾倒他的國,在地上帶進神的權柄,建立神的國。所以耶穌的表現,一面是彰顯神的慈愛和赦免,一面是彰顯他的能力與權柄。對一切來投靠他的人,就得到神的慈愛與赦免;對於前來反對他、抵擋他的人,就顯出他巨大的能力與至高的權柄。


醫病趕鬼

譬如主在地上時,曾經醫過許多病人,也趕出了許多附在人身上的鬼。他醫治人的病,叫疾病脫開人身,人立刻得到痊愈,顯出別人所沒有的能力。他趕出人身上所附的鬼的時候,只要吩咐一聲,鬼就得從人身上離開,因為主耶穌有這個權柄。照聖經的記載,不論哪種疾病,不論甚麼樣的污鬼,都是被撒但利用,來捆綁人、轄制人,叫人在撒但手下,在撒但的國裡效力。所以主來到世間的時候,一方面帶著勝過撒但的能力,一方面也帶著高過撒但的權柄,醫人身上的病,趕走人身上的鬼,把人帶到神的國裡。

主耶穌治人的病,不光是為著解除人疾病的痛苦;主趕出人身上的鬼,也不光為叫人恢復正常。他治病趕鬼的最終目的,是把人從撒但鬼魔的權下,解放出來,叫人歸到神的國裡,享受神國中的自由,叫人生活在世,為著神的旨意。

主不但自己有這屬天的權柄和屬天的能力,他還要把這個權柄和能力,賜給他的門徒,叫他們也能憑著這權柄與能力,醫病趕鬼,把人帶進神的國。路加福音第九章一、二兩節說:「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,給他們能力、權柄,制伏一切的鬼,醫治各樣的病。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,醫治病人。」在世人看來,許多人是生了病,被鬼附;但在主耶穌看來,這些人是被捆綁、被囚禁在撒但的國裡,為撒但作奴隸,為撒但效力。主的門徒為主作的甚麼工作呢?他們不是出去講些空洞的道理,不是給人些規條戒律,明知人守不住還要人遵守。他們更不是為謀一個生活而傳道,像今天許多傳道人那樣。他們乃是去把病人和被鬼附的人治好了,等於把他們從撒但權下救出來,好使他們歸向神。他們作這種工作,負這種使命,就必須先從主那裡得到能力和權柄。


大能大力

撒但不是個弱者,他有極大的能力,聖經稱他為「壯士」;連他的部下,也有一類稱作「有能的」,地上沒有人能勝過他。只有主耶穌有勝過撒但的能力,所以撒但與主耶穌較量的時候,撒但總是失敗,因為撒但的能力比主耶穌差得遠了。主耶穌遠在太初的時候,曾經施展他創造的大能力,使本來空無一物的宇宙,創造出形形色色的東西,連天使長和眾天使,也都是由他創造出來的。雖然以後天使長背叛神失敗,淪落為撒但,但他領教過主的能力,深深知道,他遠不是主的敵手。當主把他的能力賜給門徒的時候,門徒走到那裡,也把這能力帶去,就使病人好了,鬼也被趕出去。

但是當主在世的時候,撒但還未領教過主的另一種能力,就是生命的能力,或稱作死而復活的能力。撒但用盡了他的詭計,發動了他的爪牙,就是猶太教首領們、羅馬政權等,蠻橫的把耶穌處死在十字架上,以為「死」既然把每個人都了結了,必定也把耶穌結束在死裡。主耶穌裡面的生命,就是神的生命,也稱作永生,都是有生命的復活大能的。這個能力,顯在死了的耶穌身上,叫他從死裡復活起來,而且又使他上升,超越過一切撒但的權勢。聖經稱這復活的能力為「大能大力」,用的是很特別的字眼,叫撒但看到這能力,驚慌失措,了解到他已完全失敗。


屬天的權柄

主耶穌不但有這雙重的能力,他更有權柄。權柄和能力很相似,但不相同。有能力不一定有權柄,有權柄也就會有能力,因為能力是受權柄的支配。一架大飛機有載三百多客人還能飛騰的能力,但是飛機場上的每一架飛機都不能隨意起飛,必須聽命於指揮塔。指揮塔有權柄,叫這架飛,這架就飛;叫那架落,那一架就得降落。每一架飛機都有能力,但是必須都服從指揮塔上的權柄。

宇宙中誰是最高權柄呢?乃是神。當主耶穌來到世間的時候,他帶著的權柄,就是神的權柄。他運用這權柄,釋放撒但囚禁下的罪人、病人和被鬼附的人。凡是來到他跟前的人,若是罪人,他有權赦免他的罪;若是病人,他有權治好他的病;若是被鬼附的人,他有權命令鬼離開人身。他是運用權柄,把這些人從撒但手下解放出來,歸到神的國,歸給神。

在當時,撒但不但不認識主的復活大能,他也不大清楚主有多大的權柄。直到主復活以後,聖經告訴我們,主耶穌得著了天上、地上和地底下所有的權柄。耶穌是基督,耶穌是主!他成了最高權柄。撒但知道自己的國和僭奪來的權柄,開始崩潰了,因為主耶穌基督是最高權柄。主不但有能力,他更有權柄。

主在地上的時候,曾把能力和權柄賜給十二個門徒。他復活之後,他的最大能力和權柄,就賜給了他的教會,叫教會在基督的名下,具有生命的大能,叫一切被罪壓害的人、生不如死的人,都可得到神的生命,起死回生。教會也是神的國,帶著屬天的權柄,在地上建立起來。在教會中,基督是元首,撒但毫無地位。教會也必逐漸擴展,直到全地成為基督的國,神在這國中永遠掌權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