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論列祖,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;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,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。(來一1-2)

舊約的交通

 人在墮落後,雖然與神的交通斷絕,神仍然用種種的方法,向少數揀選出來的人交通,叫人可以多少知道一些神的心意。舊約時代,神多半用一些神奇的方法,告訴人他的心意。有的時候,他用異象來指示人,例如摩西看見火燒在荊棘上,荊棘卻沒有燒毀。又如先知以西結看見許多枯乾的骸骨,骸骨卻又活了。人看到這種奇異的景象,來明白神的心意。

 另外,神也常常藉著異夢,叫人明白神的指示,例如亞伯拉罕、雅各、約瑟等人,甚至連列國的君王,如法老、尼布甲尼撤等,都曾作過很奇特的夢,說明神在那個時候的旨意。此外,神也藉著兆頭,以及烏陵土明等,多少顯示出神的指示。

 神在舊約時代向人交通時,用得最多的方式,是藉著先知受靈感向人說話。那個時候,神若對人有甚麼指示,或是責備,或是警告,或是說預言,都是藉著先知。神的靈先降在先知身上,先知便得到靈感,說出神要他說的話。說完了,靈就收回去,先知就無話可說了。靈不降下,先知沒有神的話;靈來了,神的話就藉先知說出來,先知的作用如同傳話筒。許多時候,先知把話傳了出來,但是自己也不知這話是怎麼意思。這是神在舊約時代向人說話的特點,人不聽先知的話,就是不聽神。

神在子裡說話

 但是主耶穌來到地上之後,舊約時代變成新約時代,神對人交通的方式也就與前大不相同。神向人說話,不再照舊約的方式,改以新約的方式。新約時代,神的兒子來了,神是在兒子裡說話,也在兒子裡作事。希伯來書一章裡說,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,多方多次的對列祖說話,就在這末世,藉著他兒子,向我們說話。因此神的兒子基督耶穌來了,神對我們交通的方法就都在基督身上。神說,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他。

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雖然有多少萬人聽過他的話,但是對他並無真正認識,因為他們沒有啟示。主有一次問門徒說,你們說我是誰?只有西門彼得回答說,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主耶穌對這個回答說,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彼得因為有啟示,才能真正的認識主。沒有啟示,對一切屬靈的事只能猜想、推測;真認識屬靈的事,乃是神啟示出來的。

 甚麼是啟示呢?乃是把那層遮蔽的幔子打開,看見幔子裡面的東西;這種打開與看見,就是啟示。一切屬靈的事,原都被一種非物質的幔子遮著,叫你看不見事情的本體。神把那層幔子揭開,你才看見那個本體,就是你有了啟示。好像成千成萬人都見過耶穌,但是耶穌被幔子遮住了本相,人都不認識他。只有父神憐憫彼得,為他把幔子揭開,彼得就明白,原來耶穌乃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,所以主說彼得有了啟示。

靈裡的啟示

 現在時代又轉了,主耶穌已經死而復活,不再帶著肉身,他已經成為聖靈。現在是聖靈的時代,不能再憑著主的肉身去認識基督,一切都要憑著聖靈。以前不藉著基督不能認識神,現在是不藉著聖靈不能認識基督。神對我們的啟示,今天都是憑著聖靈。

 神是憑著聖靈向人啟示,那麼人怎樣得啟示呢?新約時代,人得啟示的地方也在靈,就是我們重生過的靈。在我們的靈之外,任何部分都不能看見啟示。不必說我們的肉眼看不見屬靈的事,就是最聰明的頭腦,還是看不見啟示,因為頭腦不是靈,沒有看啟示的本能。感謝神,我們一得重生的時候,我們的靈不但活過來,而且聖靈又合在我們的靈裡。每逢神有啟示,就啟示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也在靈裡得到啟示。新約時代,神和我們交通的方法,乃是藉著聖靈向我們啟示,我們也在靈裡得啟示。

 保羅在他的書信裡告訴我們,他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基督,是從啟示來的,如他在加拉太一章十二節所說,我不是從人領受的,也不是人教導我的,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。他對基督和教會的事那樣清楚,也是因為神在以前的世代並沒有叫人知道,如今卻藉著聖靈啟示給了使徒和先知。他得啟示的地方,是在他的靈,在他的裡面。新約時代神對人的交通,主要的是向人啟示。神不但說了話,並且還把他話的真義向人啟示。他是藉著聖靈啟示,我們也在靈裡得啟示。為這個緣故,我們要重視我們的靈,不要傷害它,要天天讀主的話來餵養它,跟從它的感動和引領來維護它,以不住的禱告來使它靈活、健康。如此,每當神對你有啟示,你立刻就能看見,神能多託付你、使用你,藉你來完成他的旨意。

 使徒約翰也是一個多有啟示的人,所以神藉著約翰,把他所看見將來必成的事寫成啟示錄,告訴我們世界的末了將要如何。啟示錄一章十節,約翰告訴我們,他看到的啟示,是在主日又是在靈裡的。他不像舊約的先知,神的靈降下來又收回去。他是把在靈裡看到的一切,寫成啟示錄。所以神在新約時代,對人的啟示是在靈裡,人看見啟示也是在靈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