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死的毒鉤就是罪…(林前十五56)

有一種爬蟲叫作蠍子,中國北方到處都有,南方就少見。這種爬蟲並不大,大的也不過長二、三寸,但是有毒。若中了牠的毒,叫人覺得劇痛,體弱的人還會痛得虛脫。蠍子的毒不在口裡,牠也不咬人,牠的毒在牠的尾巴。蠍子的尾巴是一節一節的,可以向四面八方伸曲。在尾巴的末一節,就是尾巴稍上,有一個像針尖似的硬刺,不過彎曲如同鉤子。蠍子用尾巴上的尖鉤,刺入人體的時候,也把尾巴的毒從鉤子上注進去,叫中毒的人疼痛難當。所以一般人都怕蠍子、恨蠍子,尤其怕牠那根在尾巴上的毒鉤,怕牠用毒鉤螫人。


撒但的武器

聖經是把蠍子與蛇相提並論,因為:第一,牠們同是爬蟲類,是屬土的,是最下賤、最卑污的東西,和屬天的、屬靈的事遙遙相對;第二,牠們身上都有毒,蛇以牙咬,蠍子以毒鉤螫,都能使人中毒。聖經中就以蛇和蠍子預表撒但的一項特性,是低下的、屬土的,也是殘害人,叫人中毒的。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曾賜給門徒權柄和能力,叫他們能踐踏蛇和蠍子,就是能壓制魔鬼的作為,叫人不受撒但的殘害。

撒但固然是神的對頭,是殘害人類的主要兇手,而撒但手中的武器,最叫我們害怕的,乃是死。撒但就用死作武器,控制了一切的人。人人都害怕死,可是沒有一個人能逃脫死,都要被撒但網羅到死裡去。

人生既然都免不了一死,所以當人還生存的時候,死就像一個陰影,佔據在人的心頭上,叫人每逢看到這個陰影,心裡就涼了,立刻就減少了許多生之樂趣。人雖然逐漸長大,但是死的陰影也隨著逐漸擴大,叫人更覺膽怯、恐懼,因為知道死也逐漸臨近,無法躲避。

聖經啟示我們,死不光是一種現象,不光是一種作用,死是個有位格的東西,並且帶著很強力的權勢。死就像個巨人,以無比的威力臨到每一個人,叫人害怕,叫人癱軟,叫人無可奈何。死不恂情面,不講道理,感情不能打動他,哀哭不能軟化他。他以鋼鐵般堅硬的心腸,把每個人都扣在死裡,因為他是撒但對人的最有力武器。


死的武器

死本身也有一個厲害的武器,叫作死的毒鉤。若是死像蠍子,那麼死那叫人致命之處,也在於他的毒鉤。像蠍子的毒鉤一樣,死的毒鉤是甚麼呢?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六節說:「死的毒鉤就是罪。」所以死的毒素,乃是藉著人犯罪,注到人裡面;犯罪的人最後結局,就是死。

雖然罪是死的毒鉤,是貯存死的毒素的地方,但是人卻不大害怕罪,不知道犯罪乃是中了死的毒鉤。人看見蠍子,知道牠的厲害在於牠的毒鉤,捉拿蠍子都要避開牠的毒鉤。但是人都怕死,卻輕視犯罪,不知道犯罪的人,乃是中了死的毒鉤,結局是落到最可怕的死裡。

撒但的邪惡和詭詐也在這裡,他知道人人都怕死,都要遠避死,他就把死的毒鉤化裝了,看起來很好看,似乎無害。因此每一種犯罪的事,其中都有一些樂趣,叫肉體喜悅,叫人覺察不出這是個毒鉤,要把人鉤到死裡。人就輕易的犯罪、作惡,也就中了死的毒,可怕的死也終於臨到,叫每個人一生因怕死而作了撒但的奴隸。

無論甚麼人犯了罪,就是中了毒鉤的毒,不知不覺中,就被罪控制了,因為罪不但是死的毒鉤,也是死的權勢。罪控制我們,好像很鬆,實際上卻很緊,很堅強。我們可以看自己的經驗,有誰能不受罪的綑綁,自由自在的脫離罪呢?就以賭博來說,賭博的人,究竟有幾個能由得自己,與賭博一刀兩斷呢?反倒是人想要脫離某一個嗜好,或是要停止犯某一種罪時,就發現由不得自己,掙不開罪的綑鎖,因為罪也帶著權勢,人已經作了他終身的奴隸。主耶穌說,所有犯罪的,就是罪的奴隸。


救恩的能力

我們越明白死,以及死的毒鉤─罪,就越發現主耶穌基督的救恩,是多麼奇妙,拯救的能力是多麼浩大!這個救恩,不但赦免我們所犯一切的罪,叫我們免去審判,不再定罪。這救恩還有一種能力,叫我們掙脫罪的枷鎖,從作罪的奴隸地位上得著自由。有了基督耶穌的救恩,就有能力,脫離從前脫不開的罪,因為這能力勝過罪的權勢。

救恩的能力,不是個理論,乃是在許多信主的人身上顯明出來的。譬如以吸毒的人來說,難得有一個人憑自己能戒毒成功,但是我卻看到數十個從前吸毒成癮的人,因為信了基督,有了救恩的能力,不但脫開了毒癮的綑綁,得回自由之身,而且歸了基督之後,生活在喜樂與光明之中,為基督作見證,見證救恩的能力。

基督的救恩為甚麼有這麼大的能力呢?因為基督從死裡復活了,成了第一個被扣在死裡,卻衝破了死的天羅地網,把死破壞,又從死裡出來的人。這個從死復活,證明他的生命有這種勝過死也勝過罪的能力。信他的人得到的新生命,和他的生命一樣,也帶著死而復活的能力。

基督的救恩,乃是以這個新生命來解決我們這最大的難處,使我們不但能勝過罪,也能勝過死,好像不但斬下了蠍子的毒鉤,也把蠍子踐踏在腳下一樣。我們也能同保羅一樣的唱說:「死阿!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?死阿!你的毒鉤在哪裡?」我們也能向神讚美說:「感謝神,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。」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