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操練身體,益處還少;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(提前四8)

提摩太前書四章八節說:「操練身體,益處還少;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」從這句話中,我們知道,我們操練身體,是叫身體得益處。我們更應當操練敬虔,因為叫我們凡事都有益處,更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

甚麼是敬虔呢?這敬虔是怎樣的操練法呢?按照我們天然的觀念,以為敬虔就是態度要和氣、虔誠,不飛揚浮躁,時時必恭必敬。因此要操練敬虔,就是要練習約束自己,修心修身,養氣養性。修練久了,就可達到循規蹈矩,有正人君子的氣度,以為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敬虔了。


何謂敬虔

其實聖經所說的敬虔,與我們所認為的道德觀,遠不相同。我們所認為的敬虔,不是不好,但是和聖經所說的敬虔大不相同。而且我們所說的操練,和聖經所說的操練,意義上也大不相同。我們所說的操練,是從本來沒有,下工夫作到有,從沒有作出有來。聖經所說的操練,是你原本有了,但是你不會應用,所以你要操練應用。你已有了,現在要操練怎樣運用。

聖經的原則,從來不喜歡人要把沒有的作到有。譬如人沒有義,人都不義,人若想靠自己的努力作到義,不但人作不到,神也不歡喜。人本來並不敬虔,若想修煉到敬虔,不但作不到,神也不喜歡,神更不會命令我們去修煉達到敬虔。所以這裡的敬虔,乃是神先賜給我們的。我們有了敬虔,但是還不會運用,不能表現於外,所以神要我們操練,像操練身體一樣,操練得強壯、有功用,我們得到許多益處,神也得榮耀。

怎麼知道聖經上的敬虔和道德的敬虔不一樣呢?我們可以讀提摩太前書第三章十六節,看那裡怎樣說到敬虔。那裡說:「大哉,敬虔的奧祕。」可見聖經裡的敬虔不是一件小事情,乃是一件非常大、非常奧祕的事,是從前各世代的人所不懂的。

這件大哉敬虔的奧祕,就是「神在肉身顯現,被聖靈稱義,被天使看見,被傳於外邦,被世人信服,被接在榮耀裡。」這一段聖經,明明是指主耶穌基督說的,因為他是神成的人,也可以稱作在肉身顯現的神。從他開始,神可以與人相聯,神藉著人彰顯,是一件非常奧祕屬神的事。這是敬虔的第一個涵義。

神不但在肉身顯現,而且又被聖靈稱義,或者被破聖靈證實了。從他降生為人,經過他獻身為祭、受浸、變化身體、上十字架受死,一直到復活、升天,所經過的每一個步驟,都被聖靈稱義過,也都是在靈裡作的。所以敬虔的第二個涵義,就是一切事都是作在靈裡,都被聖靈稱義、被聖靈證實。

敬虔不但是神成肉身,被聖靈稱義,而且又往前進展,被天使看見,被傳於外邦,被世人信服,最終達到被接到榮耀裡。這就是基督成為敬虔的前後經過。當他作我們生命的時候,就成了在我們裡面的敬虔。我們得到基督作敬虔,其內容就是神成肉身,被靈稱義,被天使看見,被傳於外邦,被世人信服,最後達到被接到榮耀裡。這個敬虔,也就是基督徒生命生長的過程。


如何操練

聖經要我們操練的敬虔,就是這個神所賜,已經在我們裡面,極大奧祕的事。為甚麼我們要操練呢?因為神雖然把生命和敬虔的事作在我們身上了,但還需要我們配合,要我們加以運用,才能顯出功效。就如我們的身體,雖然是神賜給的,但是要身體強壯,有功用,還需要我們常操練、常使用。屬靈的敬虔也是這樣,因為敬虔如同我們屬靈的身體,神給了我們,也要我們加以操練,叫它顯出功用,得到益處。

怎樣操練法呢?我們當主動的、盡力的、經常的,運用我們的靈,來履行一切屬靈的事,好叫我們的敬虔強壯,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。

譬如禱告,就是對敬虔的操練。我們不但要有定時的禱告,更要操練不住的禱告,也要儆醒禱告,以禱告作屬靈的爭戰。這種禱告生活,就是操練出來的。越是不願禱告的時候,越是強迫自己到主面前禱告,行之日久,就有強壯的敬虔生活。
再如讀聖經,也是對敬虔的操練。這種讀經就不是一曝十寒,偶然把聖經打開,尋章摘句的讀一句兩句,得點安慰就算了,乃是持之以恆,花上工夫,認真的,經常的來讀神的話。還要一面讀,一面把讀的聖經化作禱告,好使神的話在靈裡成為營養,成為食物。這種讀經法,也需要人盡上心力,殷勤的去作,使敬虔得到操練。

禱告和讀經,要操練成為我們日常的生活,天天實行,不可間斷。有很多基督徒,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,就是在大清早,起來讀經禱告。他們稱之為守晨更,為要督促自己,努力操練敬虔。

此外,也要常服從裡面聖靈所給的感覺。聖靈是活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無論他作印記、作膏油,每逢指引我們的時候,都會給我們感覺。這種感覺通常都很細嫩,我們若粗心大意,就會忽略,我們要操練留意裡面靈中的感覺,聽從他的引導,這樣就便我們與主相連,住在主裡面。我們的行事為人,就不靠自己,乃是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達到「我活著就是基督」的目的。

操練敬虔到一個地步,自己的肉體自然失去能力,沒有發作的機會,罪惡也無法引誘你。每天享受在靈裡的自由,生命強壯,生活有力,勝過罪惡,勝過世界,勝過肉體邪情私慾,為基督作見證人,彰顯神。到來世,也必得著主應許的賞賜,如保羅所說:「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。」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