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

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(提後二21)

 神要完成他的旨意,必須藉著人,也要配合著人,所以神不但要把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,還要得著人,為他使用。但是神是以他自己的法則來使用人,神使用人的法則不是以人為工具,乃是以人為器皿。工具和器皿不同,工具是為著使用,器皿是為著盛裝,二者使用的方法和目的都不一樣。

盛裝神的器皿

 當我們受造的時候,神不是來造一個工具,乃是造一個器皿。人一被造,就有一個獨立的位格,可以獨自思考,有獨自的喜好,也有獨自的決斷力,是一個有個性有獨立能力的個體,但是人仍然是個器皿,人的意義乃是準備盛裝甚麼東西。

 人這個器皿,是為著盛裝甚麼而造的呢?乃是為著盛裝造他的神。神在開始造人的時候,就照著神的旨意,按著神的用途,把人造成一個活的器皿,目的是能盛裝神。神得以在人裡面居住,與人相合,來完成神的計劃,成就神的旨意。神自己是個靈,是非物質的,所以他造人的時候,就為人造了靈,因為只有靈才能配合是靈的神。人一被造,就具有靈、魂、體三部分。身體在外面為軀殼,雖然本質原是泥土,但是其形狀是圓顱方趾、頂天立地,相貌超出其他一切的動物。

 身體的裡面有人的魂,魂又分心思、意志、情感三部分。魂因為有心思,不但會思想,會研究,會考慮,會分析,會回憶等等;藉著思想,你可以上天下地,你可以探古,也可以索今。人是一個有頭有腦,有知識有理性的聰明人。魂又有意志部分,意志叫你作出定規、作出決斷。你或進或退,或左或右,都可以憑著意志作揀選,作適當的處理。

 魂還有情感的部分,叫你會喜怒哀樂,或是興奮,或是消沉;或是寂寞,或得安慰。因為人有情感部分,所以人生才有滋味。

 若是人光有身體和魂而沒有靈,人還不能成為神的器皿,還不適合盛裝神。所以當人受造的時候,神特意為人造了個靈,使神靈能與人靈相合,才能成為盛裝神的器皿。這樣,人有靈魂體三部分,十分適合神,是唯一能盛裝神的器皿。譬如我們的手套,是照著我們的手來造的,它的大小,指頭的數目,分枝的位置,完全適合我們的手,可以稱手套為盛裝手的器皿,而人就是盛裝神的器皿。

器皿的重要

 假如亞當末曾犯罪,神就進到亞當的靈裡,住在他的靈裡,又藉著亞當的魂和體,把神彰顯出來。宇宙的大神,通過人的思想、意志、情感,活出一個神人相調的生活。萬物之靈的人,在那裡彰顯萬靈之神,這又是何等奇妙。這就是我們神的心意,是他所喜悅的旨意。他更盼望地上不只有一個亞當,乃是有千萬個亞當子孫,個個都是神的器皿,使神不止有一個人彰顯他,而是千萬個個人彰顯他,滿足神的心意。

 因著亞當犯罪、墮落,神無法再以亞當和罪人為器皿。這些器皿不僅是污穢了,而且靈魂體都被罪惡破壞,品質都被槽塌。人必須先得到救贖,使污穢洗淨,品質也要經過提煉,才能重新作神的器皿,好盛裝神。

 我們不是神的工具,乃是神的器皿。神在我們身上所注重的,是如何潔淨我們的罪污,拔高我們的性質,健全我們的靈魂體,作神合用的器皿。他要使靈住進來,更透過我們的魂,彰顯出一位是靈的神,又帶著人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,把神的榮耀豐富發表出來。

 神這個心意,不論在舊約或新約,都以器皿作預表,明顯的表示出來。在舊約,當聖殿建立好了之後,同時也貯放了許多金銀器皿,不是為人用,乃是專門用來為著神。這象徵說,神要他的百姓作他的器皿,放在聖殿,為神使用。

 後來以色列人離棄了神,他們落在巴比倫王手中。當巴比倫王打破耶路撒冷城,把聖殿全部破壞焚燒,惟獨把殿內一切大小器皿以及餘剩的人,都擄到巴比倫去了。這象徵說,神在仇敵的破壞中,仍要保全他的器皿。這樣,器皿被保守在巴比倫,最少七十年之久。

 以後神從被擄的以色列人中,興起一些人,分批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,重新建殿立國,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被擄歸回。他們回來的人,也把擄去的器皿,都陸續帶回耶路撒冷,仍舊放回到神的殿裡,供神使用,神終於又得回他的器皿。你可以看出,神何等重看他的器皿,始終要得回他的器皿。

貴重的器皿

 到了新約,就清楚的告訴我們,我們基督徒就是神的真正器皿。神在亞當身上未曾達到的目的,現在成就在我們基督徒身上。我們是他活的器皿,他不但要住在其中,還要透過我們的魂,作他榮耀的彰顯。

 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節說,在大戶人家,不但有金器銀器,也有木器瓦器,有作為貴重的,有作為卑賤的。這裡的器乃是指器皿。到第廿一節,勉勵我們要作貴重的器皿,才是合乎主用的器皿。羅馬書九章廿一節說,神如同窰匠,拿泥作一個貴重的器皿,也可作成卑賤的器皿,這是指明神有主權。對於我們,我們是他貴重的器皿,第廿三節說,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,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。所以神要使我們成為他的器皿,乃是要藉著我們彰顯神的榮耀。神更要得著團體的偉大器皿,就是教會,才能圓滿的彰顯他,他的心意才得滿足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