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(約四23)

所有信神的人都知道當敬拜神,但是怎樣敬拜神才敬拜得對、敬拜得好呢?人在這個問題上就生出許多不同的意見,因此就有千百種不同的敬拜神方式。人有許多種敬拜神的方式,乃是出自人的想法和人的理論;但是一切屬神的事,都不是人可以猜想得出來的,必須得自神的啟示。我們既然信了基督,得了聖靈,到底該怎樣敬拜神?這還需遵從神的啟示。


敬拜的方式

在基督來到世上之前,世人一切敬拜神的方式,以以色列人最接近神的旨意,因為以色列人向神的敬拜,是從神那裡藉著摩西傳來的。以色列人怎樣敬拜神呢?許多人誤會說,以色列人到聖殿拜神之前,先要齋戒沐浴,不吃葷腥,然後來到聖殿中,五體投地的俯伏在神面前,向神作最虔誠的敬禮,叫神喜悅。

其實俯伏在地的敬拜,並不是正宗猶太教的敬拜,不如說是出自異教的敬拜方式。神藉著摩西所傳給以色列人的,第一種敬拜神的方式,就是帶著祭牲,來到聖殿祭壇這裡,殺了祭牲,把祭牲獻在祭壇上,這就是對神的上好敬拜。他們敬拜神的中心點在於祭壇上的祭物,沒有祭物就沒有敬拜。有力量的可以獻牛獻羊,沒有力量的可以獻斑鳩、雛鴿;不管祭物的大小,總要有祭物,神是因著祭物而悅納他們的敬拜。

以色列人第二種敬拜的方式,就是全國人丁,要一年三次聚集到耶路撒冷來,在耶路撒冷一同過節。來過節的時候,也都要帶著他們的收成;不論是牛羊,是五穀,是酒或油,是瓜果土產,都要按照各人的心願帶到耶路撒冷。他們一面把帶來的產物獻給神,一面在聚集的時候,大家一同吃喝享用。他們來到耶路撒冷神的面前,一面表明他們是神的選民,一面他們吃喝快樂,見證神賜給他們的是多麼豐富。這種過節的方式,就是他們向神的敬拜。


屬靈的實際

但是舊約中以色列人的事,都是新約之事的預表,都是基督的影子。基督來到,就是實體來到,影子就消失。敬拜神的事也是這樣,新約時代來到了,基督把一切屬神的事,都啟示我們以真實的意義,所以當怎樣敬拜神,也都轉成屬靈的實際。

基督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先向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說出敬拜神的真實意義,這些事記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裡。這個婦人向主說: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,你們猶太人說當到耶路撒冷禮拜,到底應當在哪裡敬拜神才對?

主耶穌先告訴她,敬拜父既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,完全不是在哪個地方的問題。主說:神是靈,所以拜他的,要用靈並在真實中拜他。主的話裡,第一個靈指神,神是靈;第二個靈是指人的靈,我們拜神要用我們的靈,而且還要在真實中拜他。這裡中文的「誠實」不是指誠心,不是說心誠則靈,而是指一種情形,不是虛文儀式,乃是真實的或是實際的。簡單說,拜神乃是靈拜靈。

新約時代敬拜神,不但不是拜外邦神那種五體投地、三跪九叩的拜,因為神並不喜悅那種拜法。現在敬拜神,也不是舊約時代以色列人那種拜法,那種拜法和條例已經廢除了。一切都從規條、儀式、套文等轉到基督身上,而基督又是在靈裡。我們怎樣把一切敬拜的形式轉到基督身上呢?我們仍從以色列人在舊約的敬拜方式來看。他們靠著祭物來敬拜神,但是基督來到,作了一切祭物的實體,歸結了一切的祭物在自己身上。基督為我們上了十字架,成了神所悅納的真祭物。我們憑著基督到神面前,當神悅納基督的時候也悅納了我們,這就是對神最好的敬拜。

反過來說,若是不憑著基督,只憑自己到神面前,無論怎樣的虔誠敬拜,絕不可能蒙神悅納,可能還會惹動神的怒氣,那種敬拜是徒然的,是無益的。

另一方面,我們所得到的基督,包羅了神一切的豐富。基督不但是我們的救贖主,他更像迦南美地一樣,供給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切需要,使我們生命豐盛。我們基督徒聚集一起的時候,都當把對基督不同豐富的經歷講出來,彼此得到供應、得到造就,這就是教會的聚會。教會的聚會應該像過節一樣,各人帶來所蒙的恩典,互相享用,共同歡樂,一齊讚美。這種享受豐富基督如同筵席的聚會,乃是對神上等的敬拜,最使神的心喜悅。


靈裡的敬拜

只是不論以基督為祭物的敬拜也好,以享受基督的豐富而聚會的敬拜也好,都必須作在靈裡。這個靈,是指我們裡面重生的靈說的,因為只有靈才能拜靈。我們可以稱一切不用靈的敬拜,叫作外面的敬拜。外面的敬拜,必然有儀式,有規矩,有禮節,有安排佈置,還要造出一些氣氛,以為可以叫人敬拜得好,拜得虔誠。豈不知外面的敬拜並不算數,在乎靈,不在乎儀文。

在靈裡敬拜,就需要在靈裡經歷基督。今天的基督已經成為靈,又住在我們的靈裡,把一切的屬靈道埋,都一一的在靈裡化成我們的經歷。例如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二節所說的靈果子,就不是在我們身外的美德,乃是在我們生活上的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這些都是出自基督,也就是靈的果子,但都是我們本身所經歷的。我們若把所經歷的基督獻在神面前,就是對神的上好敬拜,即或是沒有一點儀式。

神是靈,我們在靈裡拜他,才是真正的敬拜。也許我們還不熟練這種敬拜,但是總要朝著這個方向去,因為「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靈並在真實裡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」(約四23另譯)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