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但要叫你們知道,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。就對癱子說:我吩咐你,起來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!(路五24)

從前有許多病人到主耶穌跟前,求他醫治,其中有人害的是癱瘓病。路加福音五章中,記著一個害癱瘓病的人,怎樣也得了醫治。四本福音書都是寫耶穌的傳記,所寫的每一件事、每一次的話,都是從千萬件事、千萬句話中選出來的,都有各自的代表性,各有其深刻的意義。所以主耶穌為人醫病,就不單是為人解除痛苦那麼簡單,因為人生病的原因,各有根源,而病情也各有不同。但是凡來到主耶穌跟前的,就都得醫治。


能說不能行

癱瘓病乃是一種不能行動的病。病人可能看得清楚、聽得分明,可能說得頭頭是道,只是不能行動。他一切都明白、都清楚,甚至也能告訴別人應當怎樣怎樣,指點別人的路,但是自己卻連一步也不能走。若是不得不走,就得央求別人抬著他,才能移動。推想起來,害了這種病也是夠苦的。

路加五章中雖然說到一個癱子,但是明顯的有代表性。從古至今,不知道有多少癱瘓病人,不但是身體上的,更是指精神上和靈魂上的癱子,需要醫治。這些癱子對一切事,心中樣樣清楚;對人家的錯,看得非常分明;向人指點當走的路時,也是條條有理;又可能善於演講,語驚四座,只有一件事─能說不能行。這種人,把擔子和責任都推在別人身上,自己卻一動也不動。就算他想要動,也是有心無力,因為他害了癱瘓病。

路加五章裡的癱子,先是有了覺悟,知道自己有嚴重的病,又知道非去找耶穌,病就不得醫治。癱瘓病是無人能醫的,只有耶穌能醫,只有主有這個能力。但他自己是個癱子,不能行動,只有央求別人,把他抬了去。我們不知道他費了多大的氣力,說了多少好話,才找到幾個肯來抬他的人。這幾個人,假定是四個,居然和他有同樣的信心,知道若幫他找到耶穌,必定得醫治。


憑信心 得醫治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但癱子有信心,抬他的人也都有信心。主耶穌對待他的病人,也是看他們有沒有信心。這四個人抬著癱子來見耶穌,但是來聽耶穌教訓的人太多了,擠滿了房子,他們抬不進去。他們因為信心堅定,所以上了房子的屋頂,拆開瓦,把癱子連褥子都縋下去,正好落在主耶穌面前。一個不能行動的人,能夠到達主的跟前,一面是因他信心堅定,一面也要幫助他的人有熱誠,克服一切困難,把這個病人又抬又縋的送到主面前。路加福音在此強烈的示意說,要千方百計的把人帶到主耶穌面前,不要怕困難。主耶穌不但看見癱子的信心,也看見了抬他之人的信心,而醫治了病人。

主耶穌怎樣醫好了癱子呢?他對癱子說:「你的罪赦了!」主的話說出了他病的根源,他的病是因為他的罪;罪若未赦免,病仍不得醫治。人犯罪不但帶來死亡,也帶來疾病,尤其是靈魂的病,絕對是從犯罪來的。許多人有這種有心無力、不能行動的毛病,是人的軟弱,是人的病,根源都在於罪。主耶穌對來到他跟前的病人,第一步是先叫他知罪,並且赦免他的罪。第二步是給他生命的話,話中帶著生命的能力。主說:「我吩咐你,起來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!」這個癱子就從主的話中得到了生命的能力,當著眾人,拿著他一向躺臥的褥子回家去,把榮耀歸給神。


罪得赦免

我們讀聖經讀到這個地方,也會一同讚美神。但是我們不但要慶賀癱子得了醫治,更要留意這裡所說的信心,留意病的根源是罪,主來是要赦免我們的罪,給我們帶著生命能力的話,好叫我們從主得醫治,也從主得能力,把榮耀歸給神。主耶穌來不止是單單醫病那麼簡單。那一次那個癱子雖然得了醫治,這件事卻惹起了很大的麻煩。當主在屋子裡講道並醫治癱子的時候,有些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。他們代表一個龐大的勢力,就是猶太教,乃是全猶太國最正宗、最具傳統性的宗教,統御著全國。這些法利賽人和教法師,不是來聽耶穌的教訓,更不是來求醫治,乃是來偵察耶穌,來找耶穌的毛病,好拿來作把柄陷害耶穌。他們覺得這個新興起的耶穌以及他說的話、作的事,不但與他們不合,也對他們不利。他們的傳統、組織、教規、教條、儀式等等,在耶穌面前,都顯得死硬、腐爛;在行動上,他們是十足的癱子。

他們聽到主耶穌對那個癱子說:「你的罪赦了!」心中大不以為然。他們認為只有神能赦免人的罪,你這個拿撒勒人耶穌,膽敢出口赦免人的罪,自比為神,這還了得!不必找別的罪名,這個僭妄神的罪就該判死了。

主耶穌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甚麼,也不和他們辯論,只問他們一個十分淺顯、十分有趣又十分難答的問題。主問說:赦免他的罪,或是叫他起來走,哪一樣容易?這兩件事,對於那些宗教領袖,不但沒有一樣容易,也是根本作不來的。但是主說了一句話,那個癱子的罪就得了赦免。主又對他說第二句話,說:「我吩咐你,起來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!」說了之後,癱子當著眾人面前,立刻起來,拿起褥子回家去了。主耶穌雖然向那些宗教領袖說,他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,而且又有癱子行走的事實證明,只因他們心中的成見太深,頑梗到極點,始終與主作對,死不悔改,與撒但一同走向滅亡的道路。只有承認主耶穌是神、是基督的人,生命健康,活活潑潑的,行走一條人生光明大道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