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(林後五17)

聖經中常用一兩句話說明一個真理的奧祕,例如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所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這節聖經中所說的「在基督裡」、「新造的人」,都是包涵著既廣泛又有深刻意義的重要真理。「新造的人」這個名詞,還不僅指我們一個個的個人成了新造的人說的,更是指我們所有在基督裡的人,也都合成一個「個體」,成為一個新創造,所以才能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。


神的旨意

當初神創造天地萬物時,雖然有天,有地,有萬物,有人類,形形色色,各有不同,但是聖經統稱為「受造之物」,或說為「神的創造」。在那時,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,神要藉著一切受造之物來完成他的旨意。

從前神怎樣藉著一切受造之物來完成他的旨意呢?我們可以從舊約聖經中看出神的計劃和步驟。在神的創造裡,神以人為中心、為領袖,所以把管理天地間萬物的權柄給了人。若是人能遵行神的旨意,與神相合,天地間的萬物,也必隨著人類一同完成神的旨意。

但是人被撒但引誘,非但沒有與神配合,遵行神的旨意,而且接受了撒但的詭詐提議,犯了罪,變成了罪人,又與撒但為友,與神為敵,因此牽動了天地間一切受造之物,使神的創造完全變了質,不可能配合神,完成神的旨意了。


墮落與舊造

亞當夏娃犯了罪,絕不是一件小事,他們不但貽害了本身和以後的子子孫孫,而且也使神的創造同遭其害。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:「這就如罪是從一人(亞當)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不但人類被罪和死轄制住了,羅馬書八章二十至二十二節說,一切受造之物也都受到牽累:「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…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…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、勞苦,直到如今。」從人類犯罪墮落的時候起,神起初的創造也受到玷污,有死亡臨到人,也臨到一切受造之物。一切受造之物在死臨到之前所有的現象乃是衰老,乃是陳舊,乃是朽壞,以至於死。

創世記頭兩章裡所說的神的創造,在人墮落之後,就變成舊創造,也簡稱為舊造。一切舊造,不但被罪玷污了,而且有死的因素加到萬物的本質裡,叫萬物腐爛、衰老、敗壞,最後歸於死。人類和萬物,在性質上和神的永遠生命相反,在地位上和神的聖潔、尊貴相對,再也不能與神配合,完成神的旨意。

在舊約時代,神雖然揀選了以色列人,為他們建立了國度,要他們完成神的旨意,又將律法賜給他們,使他們知道當怎樣行,好配合神的旨意。但是神揀選以色列人,只不過是個預表,作教會的影子,他們不能真正成就神的旨意,因為他們的本質仍舊是墮落的,仍舊是屬於死的。神早就定規好了,將來要藉著教會來完成他的旨意。

神的旨意,不但舊約的以色列人不能完成,任何的舊造也都不能完成。神成功他的旨意,乃是藉著他的新創造,一切在舊造裡的東西,不管是多聰明、多美麗,一點都用不上,神所用得上的,都是在新創造裡的東西。


新造與新人

神在甚麼時候作了新創造的工作呢?乃是在基督身上,藉著基督死而復活造成的。我們通常以為基督復活只是他死了而又活了,豈不知他復活的同時也完成一個大工作,就是把新創造作成了。這個新創造不但和舊造截然不同,而且它的性質和地位足可完成神的旨意。更奇妙的是,我們這些人原本屬於舊造,注定要老舊至死;但是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,使我們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,死把我們從舊造裡除去,又使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裡與他一同復活;這樣我們不僅得救,而且成了一個新創造,正如林後五章十七節所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。」你若不信基督,自然不在基督裡,仍舊是在舊造裡;你若相信基督,在基督裡,你就是神的新創造。

這處聖經,本意不重在一個個的新造之人,乃重在這些新造之人又合成為一個新創造,就是教會。教會和舊創造不再有絲毫關連,舊的都死了,現在的一切都是在基督復活裡新生的。所以教會中應該沒有罪的玷污,沒有老衰,沒有陳舊,所有的都當是生命、活力、光明、新鮮,都是基督那復活的生命。因此聖經接著說:「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在教會中,因為是新創造,因此舊的事都要過去,天天新而又新,如同主靈變成的。

教會不能與舊造相聯合,也不能倚靠世界,或者要在世界上達到甚麼目的,因為我們是個新創造。新約聖經為此多次勸告我們不要愛世界,不要隨從今世的風俗,不要貪圖這世界的財物,不要與世俗為友…我們當尋求認識神的旨意,生活是為配合神的旨意,因為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

教會也不該回到舊約的律法和規條裡。舊約的本身已經舊了、衰殘了,已經歸於無有。今天教會是活在新約裡,是由基督的靈來執行的。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,事奉神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基督復活的生命之靈。

教會是個新造,也是個新人。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,加拉太書六章十五節,歌羅西書三章十節,都清楚說明我們乃是個新人,是神在基督裡新創造的人。以上幾處聖經,接著都告訴我們,新人就當脫去從前舊人的生活,穿上新人的生活,在生活上把基督彰顯出來,證明在我們身上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