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,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,

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。(羅十一17)

 神常常用樹木,來象徵他奇妙的生命,例如象徵神生命的樹,稱之為生命樹,其上有象徵神生命表現的生命果。主耶穌也把自己比作真葡萄樹,信他的人就是葡萄樹的枝子,乃是與主在生命上相聯。信主之人的生活行動,如同葡萄樹結果子,是生命成長的自然表現。

 在世界各地,都有人種果樹。種樹的人,發現了另一種生命的定律,可以結出更好的果子,這個方法,便是接枝。

生命的聯接

 通常接枝,是找一棵品質不好的樹作本,在適當的地方把它砍斷。另外把結好果子的樹枝子,也砍下一段來,把兩棵樹在被砍的地方連接起來;生命的本能,使這兩棵樹長在一起,成為一棵。下面的這一半,照舊從樹根吸取養分,供應上面的一半。上面的一半,得到供應的養分後,照著本身原有的特點,給出品質優美的果實。不曾接枝的樹是壞樹,結壞果子;若是接了枝,樹就成為好樹,只結好果子。

 也有人把兩種不同類的樹接在一起,結果不但能結好果子,而且給出與前不同類的果子。神也用這個接枝的奇妙,說明神生命和人相聯接的奧秘。

 原來神賜人以生命,用的正是接枝方式。人的生命,如同一棵壞樹的生命,人生活的表現,當然就沒有良善,所作所為,也只有惡。世上沒有一個社會人群,被公認是盡善盡美的地方,都有治安上的問題、道德上的問題,無法解決。凡是對人的品性道德有過研究的人,都承認人所以壞,是因人的生命壞,是裡面壞,是無法在外面改良的。

 我們可以拿魚和鳥這兩種不同的生命來作比較,鳥能飛,但是不會游水;魚能游水,但是不會飛。鳥在空中飛,是鳥生命的表現;魚在水中游,也是魚生命的表現。你若想叫魚會飛,叫鳥會游水,一定不會成功。它們的兩種不同的生命,自然有兩種不同的生命表現。

神的救法

 人也是這樣,人的生命有個本能,就是會犯罪,是不必特意去學,自然就會的。不會犯罪的人反而找不到,因為人的生命就是這樣。你若教導人不去犯罪,不去行惡,就如同教導鳥去游水、魚去飛天一樣,是不會成功的。

 所以神的救法不是來改良人的行為,也不是教導人作好,神不作這種徒勞無益的事。神的救法是要在我們的生命上著手。我們的生命要接枝,要接到另一種生命上。把好樹接到壞樹上,既然可結好果子,則神的生命接到我們的生命上,當然也就產生好行為。因此神的救恩,就要如同接枝,使神生命與我們的生命接在一起,只讓神生命活出來,結出優美的生命之果。這神聖生命如何接枝法呢?首先,十字架把神和人都砍了。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乃是被砍,我們因信基督,我們也在十字架上,與基督一同被砍。兩個若是有一個不被砍,還是接不上去,因為兩個部被砍,可以在受砍的地方,接在一起。

 因著十字架的砍和我的信,我就和基督接在一起了。從那時起,我的生命結束,我不再活,若是活,乃是基督從我活,乃是基督從我身上,活出他的生命表現。

 因著基督復活,我也與他同活著。我在基督的死裡了結,又在他復活裡,與他同活。我既然與他接合在一起了,活是由他那裡活,如保羅所說,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

 因為是基督從我而活,所以生活自然就像基督,不再像我。我只負一個責任:我不活,我只讓基督活。真正的基督徒是基督從我而活。我不求改良多少,只求基督能活出多少,我們若有甚麼追求,那個追求就是如何凡事讓基督活。

與基督同活

 凡是接枝過的樹,園主都由它去長,因為它必定結好果子。他只注意一件事,就是不讓那個壞樹本上生出枝子來。他一發現生出枝子,立刻就砍掉,因為它還是會結壞果子。我們也是這樣,凡不是從基督活出來的生活,仍舊是出自我們,仍舊是壞的,還當接受十字架,把它砍掉。

 羅馬書十一章說,我們原來不過是些野橄欖樹。十七節說:「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,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,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。」說明我們這些野橄欖怎樣接在基督上,享受肥汁,十八節說:「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。若是誇口,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,乃是根托著你。」舊橄欖枝是指著猶太人說的,他們因著不信,所以被砍下來,丟在一邊。我們因著信,被接在樹上。要是我們被接上來了,我們的地位和我們的生活原則,乃是不脫離基督而活。神已使我們與他在生命上聯結,二命接成一命,當然我們不可過獨自生活。

 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:「我們當在靈裡行事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」二十五節:「我們若是在靈裡得生命,也就當在靈裡行事。」這些經節,都是說到我們接枝後的生活原則。靈就是在我裡面作生命的基督,我生活的原則,就是在靈裡行事,凡事隨從靈,肉體和情慾就失去功能,這一切都開始於我們的生命與神的生命相聯接。羅馬書六章五節說:「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,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。」我們在他的死與復活上相聯合,如同接枝的樹,乃是我們的生活原則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