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,不料,米利暗長了大痲瘋,有雪那樣白…(民十二10)

聖經中說到一種病,具有很深的代表意義,就是大痲瘋。尤其在舊約,論到大痲瘋病的地方,有六十多處,比論其他病都多。在新約,主耶穌治好了許多病人,其中有好幾個是長大痲瘋的。


大痲瘋的特徵

大痲瘋的病毒,原隱藏在人的身體內,人覺不出來。以後病毒發散到身體中,顯出大痲瘋的病象。聖經說到大痲瘋的時候,就用這種病的特點,啟示我們,有人會害屬靈的大痲瘋病。害病的原因,是有屬靈的大痲瘋病毒,進到他的體內,到了某個程度時,就發作到外面,叫人看出來,這人生了屬靈的大痲瘋。

大痲瘋的特徵還不止這一點,有許多別的病,也都有這種潛伏與發作的特徵。大痲瘋的嚴重,在於它是一種殘害人身體,叫人變得臃腫、畸型,看來十分醜怪、可怕,並且叫人覺得十分骯髒、討厭。律法規定,生了大痲瘋病的人,不准住在村莊裡,要遠離人群,躲藏在曠野,如有行路的人從那裡經過,病人就要大聲喊說:「不潔淨!」好使走路的人,聞聲避開。若是大痲瘋好了,也必須到祭司那裡,經過祭司的檢查,再經過許多複雜的儀式,斷定他的大痲瘋確實好了,才能回到家中,與人團聚。所以大痲瘋症雖然不像瘟疫那樣,立刻要人的命,但是那種殘害人,叫人與別人隔絕,被人輕視的苦況,在各種疾病中屬於嚴重病之一。主耶穌來醫治人的各種疾病,也治好了好幾個大痲瘋病人。


生大痲瘋的人

甚麼樣的人生大痲瘋呢?聖經的記載中,第一個生大痲瘋的,乃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。從前摩西在何烈山的時候,神曾叫他手上生過大痲瘋,但那次是個一時的假象,作為神給摩西的啟示。以後摩西帶著亞倫與米利暗,以及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進入了曠野,準備要進入迦南美地。當他們還未進迦南,仍在曠野的時候,百姓中發生過許多麻煩的事,其中的一件,就是米利暗長了大痲瘋,成為聖經中第一個長大痲瘋的人。聖經中每次記載的第一件事,那件事的原則,也就是以後同樣之事的原則。以後說到人長大痲瘋,那個原因和經過,原則上和米利暗一樣。

米利暗從小就是個聰明伶俐的女孩,以後就成為以色列人婦女中的領袖,有領導群眾的天才。過紅海的時候,她作了讚美詩,提供群眾歌唱讚美,是以色列人中有數的人才。似乎米利暗自覺無論就才幹、就能力、就知識上說,並不次於弟弟摩西。摩西只比她多了一點,就是耶和華的靈只降在摩西身上,神藉著靈單與摩西說話。在這一點上,米利暗比摩西差了一級,其他在各方面,自覺不見得比摩西差。

有一天,耶和華神要摩西招聚了長老中七十個人來,神的靈就降在這七十個人身上,這七十個人也和摩西一樣,受靈感說話。米利暗看在眼裡,認為摩西這唯一的特點也就不算希罕,因為另有七十個人,同樣有神的話。正好摩西在當時,娶了一個古實黑人女子為妻,米利暗就借題發揮說:「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,不也與我們說話麼?」意思說:「他有甚麼了不起!」在米利暗心裡的病毒,到這時發作到外面來。米利暗說這話,亞倫也隨聲附和。

耶和華神把摩西、亞倫、米利暗召出來,對他們說:我的僕人摩西,是在我全家盡忠的,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…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,為何不懼怕呢?神向亞倫和米利暗發怒,因他二人所犯的過錯性質非常嚴重。在神眼中,這種病毒是最殘害折磨人,是極其污穢骯髒的。因此當神一離開,米利暗就長了大痲瘋。亞倫形容她的病情,像一出母腹,肉已半爛的死胎。

摩西為米利暗求神醫治,神聽了摩西的禱告,醫治了米利暗,但是條件是把她在營外關鎖七天,然後才許她進營。為這件事,百姓也有七天未能往前走路。


醫治大痲瘋

舊約聖經以後又記載了幾個故事,說到有人怎樣長了大痲瘋。這幾個長大痲瘋的人,多半是心高氣傲、自大、目空一切,都長了大痲瘋,因而一落千丈。其中有人得了醫治,如亞蘭國的元帥乃縵,因他虛心來到以色列國,求教於先知以利沙,遵照以利沙的吩咐,在約但河裡沫浴七回,病得了醫治。所以舊約聖經不但使我們看到長大痲瘋的原因,也給我們看到怎樣得到醫治。在舊約,先知以利沙是預表基督的,乃縵肯虛心來見以利沙,等於人丟棄驕傲自大,在主耶穌面前伏下來,專心投靠主,確定知道,只有基督耶穌是救主,能叫人從根本上得救。基督的拯救,不光叫人的行為改變,更要叫人的生命和性情徹底蒙拯救。當初以利沙叫乃縵到約但河裡沫浴,等於基督拯救我們的時候,叫我們與他同死在十字架上,以死解決我們的舊人,又藉著受浸和他同埋葬。當從水中出來的時候,也和他一同復活,使我們今後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。生命改變了,表現在外的大痲瘋也自然痊癒。

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常常醫治人的病,又多次醫過人的大痲瘋。他不但為人醫病,更藉著醫病作象徵,使我們知道,我們的病根在我們的生命。也許我們也有大痲瘋的病毒潛伏在我們的生命上,只是還沒有發作出來。凡是長大痲瘋的人,只要肯到主面前,肯向他求,他一定會醫治你。從前他只要伸手一摸,病人就好了。現在,你只要肯到他面前,他也肯與你相連,聯於他的死與復活,你也得到醫治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