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(約三3)

 約翰福音是一本講生命的書,講到耶穌是神的兒子,他常稱神為父,講到永遠的生命,也講到復活的生命。約翰福音也告訴我們,主耶穌的話是生命的糧,也是生命之光。耶穌自己說,我是生命,我是復活。約翰福音又多次的說,信子的有永生;信他,因他的名可以得生命。約翰三章十六節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更是被人所寶愛、所應用的一處聖經。

生命的真理

 就在約翰福音第三章中,記載了一個很有趣味的故事,說到一個有關生命的真理,就是重生。這重生,雖然是我們作基督徒的起步,是開頭,是神初生的嬰兒,卻關係今後我們的屬靈生命。主在怎樣的情形下講到重生呢?乃是與老尼哥底母談道的時候講出來的。尼哥底母是個官,有濃厚的猶太教背景,也是個敬畏神、熱心行善的老先生。他可能久聞耶穌大名,也聽見了不少耶穌行神蹟異能、講道等事,只是他全無生命認識,也不了解耶穌來世上的目的和使命。

 有一天晚上,他來與耶穌談道。從他開頭的話題上,推測他可能是一個提倡教育的人,認為只要教育辦得好,人就學得好,社會自然就有進步,人生就達到完美的地步。他見了耶穌,先把他對耶穌的敬佩和期望說出來。他稱呼耶穌說,拉比,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。但是他的開場白剛起頭,主耶穌給他轉了話題,轉向一個他想也不曾想過的問題。

 主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重生,或者說再生一次,就在這種情形下題起來的。主的意思是說,問題不在教育,乃在生命。教不管用,只有重生。你以為我是來作師傅,在外面教。我來不是在外面教,乃是從裡面救,從生命著手,使你重生,才是我降世的目的。

靈與生命

 尼哥底母聽了這話,當時就糊塗了。重生?這是甚麼話?就對耶穌說,人已經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?人已經生為肉身,當然不能再從母親生一次。一個肉身無法進到另一個肉身裡,連耶穌也不能,無怪尼哥底母有這個疑問,人怎麼能在肉身裡重生。

 主告訴他說,這個重生不是指從母親那裡再生一次,這是不可能的。就算是你能,你再生一次仍舊是個肉身,和你從前沒有兩樣,不但是敗壞的,而且不能見神的國,對於神和神的事,仍舊一竅不通。我所說的重生,乃是要你從水和靈生。從肉身生的,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,就是靈。主耶穌在這裡題到生命,也題到靈,而且生命就在於這靈,這靈就是生命。主清清楚楚的點出靈和生命的關係,因為主在復活之後,就成為靈。我們信的是主,得到的乃是靈;得到靈,就是得到生命,也就是得到永生。

先死後生

 為甚麼主還說到水呢?這裡的水,不是指生命之水,乃是指死亡之水說的。先水而後靈,是指先死亡而後生命。主是先經過十字架的死,再通過復活,就把生命釋放出來。所以主說我是復活、我是生命,又說,一粒麥子若是落在地裡死了,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,就是指他這由死而生的生命。

 我們接受生命的時候,也要經過死而復活。你信主、接受主的時候,你的信心就把你聯到十字架的死和復活裡,你和主同死了,也一同復活,你就得著生命,你這個與主同死同復活,就是重生。主說,從水和靈生,就指你在主的死和復活中得到重生。這個生不是肉身生,乃是從靈而生。

 尼哥底母雖然聽懂了重生這個名詞,但還不懂其中的意義,對於主所說的靈,完全不領會。他又問耶穌說,怎能有這事呢?好像耶穌說的重生啦,生命啦,水啦,靈啦,這靈又像風,來去無影無蹤,都太玄妙莫測。我們不能怪他糊塗,因為耶穌那時還未死,還未復活,還未成為靈,所以人未能認識他的真面目。何況這位尼哥底母,自己有成見,對於主耶穌來作生命這件事,根本摸不到邊。聽到主說到重生,說到生命,說到靈,當然就糊塗了。

重生之路

 主耶穌告訴尼哥底母說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。」這就是指他要被釘十字架說的。主耶穌死了,就「叫一切信他的,都得永生。」信他,他就作人的生命,人就得了永生,也就是重生。

 重生和改過自新,本質上就不一樣。改過自新是不換人,只換生活;重生乃是把人的生命換了,生活自然跟著改換。重生也不是一個學說,不是個理論,乃是個有明顯果效的事實。世界上有許許多多人,從前的生活和重生以後的生活,變得完全不同。許多從前無惡不作的大罪人,不怕刑罰,不受教育,但自從接受了主耶穌,得到重生之後,與前就判若兩人。光是我親眼見過的,我立刻就能說出一百個以上,這些都是活證據,為生命作見證。另外還有從前悲觀厭世,只想自殺了事的,重生後為主大用,造福人群,生活有意義。這些人得重生,只藉著一個方法──相信。信神的兒子耶穌,得到永遠的生命,你重生了,就開始成為基督徒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