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,耶穌復活了…(太十六9)

 聖經裡有個日子叫主日,也有個日子叫安息日,這是兩個不同的日子,也各有其不同的意義。我們要從主的話中,分辨這兩個日子的不同,叫我們明白主的旨意,行走在他喜悅的道路上。

兩個日子的分別

 神在時間的規定上,除了年月日之外,也定規了一週有七天。從他創造開始,六天工作,第七天安息,此後每週七天,一直延續下來,沒有改變。「七」這個數字,代表神週期的完全。

 安息日乃是這一週的第七天,是一週的末一天。但是主日是一週的頭一天,新約中稱它為七日的第一日。所以一個是第七天,一個是第一天;一個在尾,一個在頭,是截然不同的兩天。

 安息日是舊約的東西,從摩西頒律法起,安息日成為法定的一天。主日是新約的東西,是從主耶穌復活開始的。一個屬舊約,一個屬新約,在時代上說,又是截然不同的兩天。

 有的基督徒對這兩天分不清楚,把它們混為一談,特別是在我們中國,因為沒有把一週中的每一天定出個適當的名字,有人叫星期,有人叫禮拜,還有人叫作週,也不知為甚麼緣故,把一週的第一天都稱作日,如星期日、禮拜日、週日,把一週的第二天,叫作星期一、禮拜一、週一,第三天就排作二,第四天排作三。末了的一天明明是第七天,卻排作星期六、禮拜六、週六,更叫我們加上混亂。一般人的感覺,好像星期一是一週的第一天,星期天是一週的末一天。甚至有人問說,為甚麼不稱星期天是星期七?他是把第一天當作第七天。

 但是這種程序的混亂還容易糾正,另有一種屬靈的混亂,是我們應當提防的。我們先從安息日看起,安息日起源於神以六天時間創造了萬物,第七天神安息了,就稱為安息日,這一天的意義是安息,不要作工。

 以後神降律法給以色列人的時候,守安息日是律法中的一條重要的誡命,以色列人必須嚴格遵守,必須停下任何的工,如不遵守,就要處死。這是神要人看重安息,也必須有安息,否則破壞神的法則。

 但是安息日屬於律法,屬於舊約時代。舊約的事都是預表,都是影兒,實體乃是基督,所以基督來了,舊約結束,新約開始,一切的影兒預表,統統轉向基督,基督才是真安息。

主日的意義

 基督在地上的時候,就明確表示,人得安息不在於守日子,乃在於歸向基督。當時的猶太人,守安息日成了守一個規矩,把安息日的真意義丟棄。主耶穌看到他們那種愚昧可憐的光景,就開導他們,叫他們認識主是安息,到主這裡才得安息。但是他們不聽,認為主耶穌犯了安息日,因此向他發怒,起來對他攻擊。猶太人所以把主釘在十字架上,認為主破壞他們的安息日,也是原因之一。

 主釘在十字架上,也廢除了一切律法的規條,歌羅西書二章十四節告訴我們,那些律例都撤去並釘在十字架上了,其中的一項就是安息日。所以基督來到,舊約結束,守安息目的條規也跟著廢除,第七天不再有特別意義。

 基督死了又復活了,他在哪一天復活的呢?從馬太到約翰,四本福音都把這一天大書特書:七日的頭一日清早,耶穌復活了。他復活在第一日,是一週之始,表示一切都來了個新起頭。以前每週的第一天本是個平常日子,現在不同了,主是在這一天復活,一切有了新起頭,開始有個新意義。這一天,也是聖經所稱的主日。

 所以主日完全是新的,不是來代替安息日,主日與安息日毫無關連,不要以為從前當守安息日,這個不可作,那裡不能去,現在改成主日,也是不可作不可去,神絕沒有這個意思。神給我們主日,一面是告訴我們,自從基督復活,一切都開始更新、都以基督為中心;一面也給我們看見,主日對我們當有更積極意義。

持守主日聚會

 從使徒行傳開始,基督徒特別用主日來聚會,來擘餅,來事奉,來親近神,所以我們基督徒,都當拿這一天當作特別為主的一天。這一天不作別事,專一的用來親近主,與眾聖徒聚會,積極的為著主。有個弟兄說,我無論怎樣忙,總要把這一天劃出來為著主。若是我的一生是七十歲,我可以說,這一生有十年是為著主。這就是對主日的積極態度。

 保羅也告訴我們,我們若把財物獻給主,也當在主日作。哥林多前書十六章二節,保羅囑咐哥林多教會,應當為聖徒捐錢: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,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…」所以七日的第一日,不但把我自己分別出來,當把我的錢也分別出來獻給主。我們不該臨時隨便拿出點錢捐給主,好像應付一下,應當特意的留出來,在七日的第一日,鄭重的獻給主。在主日作這件事,對我們的基督徒生活,和對錢財的態度,大有益處。

 神把主日賜給我們新約的聖徒,是為叫我們積極的向著主、為著主,使主的見證剛強。歪曲神話語的人說,安息日更重要,神並沒有廢掉它,我們應當來守安息日,這一天要安息,不作任何工,如此才能討神喜悅。神的兒女應當認識時代,不要開倒車,退回到已廢棄的舊約條例中,倒要積極的聯於基督,享受他的真安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