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,耶穌復活了…(可十六9)

神起初創造天地的時候,一共用了六天的時間,到第七天,神就安息了。從那時起,每七天就算為一周,周而復始,直到今天。按照記載,年號可以改換,月令也可以改換,日子更常常改換,只有七天一周,自古至今沒有改換過。無論是年、是月、是日,對於神的經營雖然有關係,卻不太大,只有七天一周,因為象徵神經營裡的大原則,所以被神保守在那裡,直到永遠來到,不再有時間的時候。


七的意義

一開始,這個七天一周在聖經中有很重要的地位;七這個數字,也代表一項重要的意義。不但神在七天的末了一天安息了,神也要人在這一天一同安息;到了摩西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,來到西乃山下的時候,更把第七天必須安息,明確的定在律法中。這一天,無論甚麼工作都不可作,只可安息。誰在這一天工作,誰就破壞了安息,乃是個嚴重的罪。舊約時代,第七天是一周中最大的一天,也是最重要的一天。

七這個數字,也是聖經中很有意義的數字,代表一個階段的完全,因為神用七天的工夫創造了世界,但七還不過是一個段落的完全,因為神以後還要繼續工作,才達到最後最終的完全。聖經中常有七這個數字出現,例如:每個第七年立安息年;金燈台有七個枝子;大祭司行承接聖職的禮共七天;人得潔淨需要七天…還有許多地方說到七,都是指一個周期中的完全。


舊的創造

在神的經營上,分作舊新兩約的兩個時代。舊約時代,重在七日的第七日,就是安息日,作為律法時代的象徵。舊約時代所有的以色列人,都必須嚴格遵守,象徵他們都在律法的約束之下。他們守第七日的規定,守得怎麼樣呢?不必說到了主在世上的時候,他們守得痛苦之極,就是在舊約時期,他們常常違犯安息日;有好多年,他們被擄到別的國家,根本忘了安息日。只有他們故國的那塊土地,因為無人耕種,倒是享了多年的安息。主在地上的時候,安息日成了他們的枷鎖,使他們的心被綁住,非但不認識耶穌是安息日的主,反倒攻擊他,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。

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不但擔當了人的罪,更是結束了一切的舊創造,因為神把舊創造弄作與基督一同釘死了,死把舊造結束在那裡,連舊約中的規條,也都在十字架上撤去了。守這個第七日的安息,就是守安息日的規定,照著歌羅西書二章十四和十六節所說,也釘在十字架上,撤去了。安息日廢止,象徵神的經營結束了一個段落,一個新階段要開始,舊新兩約在十字架這裡分界。


新的創造

新階段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?開始在主耶穌的復活。主耶穌復活,是神經營上無比的大事,遠比神起初的創造重要得多,因為舊創造結束,一個新創造誕生。新創造不是神用創造的大能作的,乃是神復活的大能生出來的。主耶穌復活,就是新造在基督裡出現。因著主復活這件事太大、太重要,不但四本福音書都鄭重的記載這件大事,而且連日期也都說出來。這日期,不是君王的年號,不是朝代的年號,甚至也不是從耶穌降生算起的,乃是用神從起初就規定的七天一周算起的。四本福音書都大書特書的說,七日的頭一日,耶穌復活了。主復活的日子不在第二日到第六日,更不在第七日的安息日,創世記起的安息日已經結束、廢止。神的新經營開始於基督復活,是七日的第一日,是一周中起頭的一日。今天的基督徒,應當認識神的新經營,而新經營開首於基督的復活,也就是七日的頭一日所象徵的。

主耶穌在世,還未死而復活之前,就開始叫門徒了解,他們要進入新約時代,不應當留連在舊約的規定裡,所以主帶頭不守安息日,象徵舊約的廢止。主不止一次在安息日作事、救人,因而惹起了當時猶太教徒的憤恨。他們定意要殺死主耶穌,主要原因之一,就是因他破壞安息日。主耶穌要門徒知道,主乃是安息日的主,他有權建立,也有權廢掉;真正的安息不在於日子,乃在於主,主才是真安息。


主的日子

主復活以後,教會也開始建立,教會的聚會,也就好好的利用這個七日的第一日。新約聖經稱這日為主日,認為這是主的日子。可惜在今天,世界各國大半稱這一天為太陽的日子,我們中國人通常稱之為星期日,用這種名稱,容易掩蓋屬靈的真意義。從前基督教傳到中國的時候,又把這一天起了個「禮拜日」的名字,好像應當在這一天作禮拜,其他六天就不必了。其實新約聖經不但告訴我們,主在這一天復活,神的新經營開始;又告訴我們這一天是主日,提醒我們是在新造裡,應當為主活。而且也給我們一些指導,當如何過這個主日。

首先,我們不是拿這一天當作新安息日,甚麼事都不作,乃是把這日更積極的為主。我們當在這一天歡喜、快樂,因為主復活了。在這一天,我們當然應該聚會,一同在神面前歡喜快樂,因為我們是神的孩子,是神家裡的人,是神的教會。在聚會中,還當作一件表明是主的見證的事,就是當擘餅記念主。使徒行傳二十章七節,教會就在七日的第一日擘餅記念主,留給我們一個好榜樣。此外新約聖經也告訴我們,奉獻財物給主,也當在七日的第一日作。我們把錢財獻給主,不可粗心大意,不可隨便的丟給主,要在禱告中受主的引導,預備好了,七日的第一日聚會時,奉獻給主;因為連我們的奉獻財物,也當在復活裡作,才有生命的果效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