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西門彼得回答說: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(太十六16)

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雖然到三十歲才出來作工,但是他說的話、作的事,不久就轟動了全猶太國。在當時,若是從他的外貌看他這個人,不過是「面貌憔悴,形容枯槁」,沒有佳形美容可以吸引人。若是考察他的家庭出身,不過是拿撒勒小城的一個木匠兒子,那裡從來不出大人物。若是追究他所受的教育,他不但沒有經過名師,更沒有進過高等學府。這樣的一個小人物,而他所說的話、所作的事,居然有一般人所沒有的能力,叫許多人崇拜他、跟隨他,他成了當時的一個「謎」。


耶穌是誰

更叫猶太人驚駭的,是耶穌這個人居然以神的兒子自居,公然接受人的敬拜。自古以來,沒有一個人敢大膽到這種地步,自比為神。但是耶穌坦然接受人的敬拜,沒有一點自傲,沒有一點不配,因為他行的神蹟,無人能行;他告訴人的事,都是天上的教訓。他怎樣說,也怎樣行,叫人不能不考慮說,這到底是個甚麼人!

耶穌不但使人轟動,而且給當時的人一個大疑問:到底這個人是誰?尤其是當時猶太人的領袖們,就是祭司、文士、法利賽人、教法師,以及民間的長老,他們因為身為領袖,背負宗教與民間的雙重責任,對於出現了這個轟動一時的耶穌,不能不來考查一番,好斷定他是不是出於神。若考查出來他不是出於神,我們就當拆穿他的虛假,駁倒他的言論,免得百姓受他的迷惑,我們的宗教也得保全;若查出他的確出於神,就必定和我們相符合,就當順從我們,接受我們的帶領,鞏固我們的地位。這些猶太領袖們,就認真的出來考查耶穌,問他最難答的問題,查驗他行的神蹟有沒有造假,看他的行為有沒有違背律法…但是他們越追查,越覺得這個人更是個謎!耶穌把他們都看穿了,他們卻對耶穌絲毫也不認識!他們說,你到底是誰,你叫我們猶疑不定要到幾時?


耶穌是基督

有一天,耶穌帶門徒到猶太地之外,問門徒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當時,主的門徒西門彼得回答說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西門彼得指出主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,乃是一個非常大膽、非常突出的承認,因為猶太人多少年來就仰望基督來到,他們才能得救,所以把基督的地位,看得有天那麼高,誰敢當得起!但是西門彼得竟然尊崇耶穌說,你是基督!就是古代神應許我們要來的受膏者!

西門彼得不但認耶穌是基督,更進一步認他是永生神的兒子。神是宇宙的主宰,是創造的主,是從永遠到永遠、無始無終的永活大神,而把耶穌認出來就是這位大神的兒子,就是神顯現在人間,這是多麼大膽的指認;尤其在猶太人的觀念中,無論甚麼人,都不敢自比為神。自比為神的人就要打死,因為是犯了褻瀆神的大罪!耶穌被稱為神的兒子,能當得起嗎?若是冒充了,犯的是死罪,當受死刑!

主耶穌對西門彼得這個指認,不但承認了,而且進一步說明,彼得的這個認識,不但不是猜想出來的,也不是血氣衝動,突然冒出來的。照著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七節的記載,主說:「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」也就是神啟示西門彼得的。西門彼得心中的眼睛被神開啟,認出這一個其貌不揚、到處被人藐視的拿撒勒人耶穌,乃是基督,乃是永生神的兒子。猶太領袖們探查研究不出來的這個小人物,卻被一個加利利的漁夫認識了,因為這個漁夫有啟示。這個啟示說明了主耶穌的地位、任務和身分。他的地位是基督,受膏來承擔一個極大無比的任務。基督承擔的這個任務,世上沒有一個人能承擔得起,所以永活神的兒子親自來作基督,好完成這個任務。有一些人作了基督徒,但是沒有啟示,未曾看見基督的任務,所以這種基督徒所求的,不過是自己的福利平安而已,但是主更要得著有啟示的人,和他同來完成任務!

你看耶穌是甚麼人呢?或許你不反對他,但是光是不反對還不夠,你能一點也不懷疑的說:「主耶穌,你是基督,你是永生神的兒子」嗎,能夠這樣承認的,就是有了啟示,有這種啟示,才能進一步配合基督的任務。


基督的任務

主當下對西門彼得說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,陰間的權柄,不能勝過教會。基督承擔甚麼任務呢?有人以為基督來,為要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擔罪,好叫我們不滅亡,得永生。基督固然作擔罪的工作,但擔罪還不是他主要的工作;他主要的工作,是要藉著復活,建立教會。基督受死,的確擔了我們一切的罪,但是若不給我們一個新生命,我們仍舊去犯罪,更談不到建立成教會。基督是神的兒子,他復活,就把神的生命賜給我們,叫我們重生,好在重生的生命中建立教會。所以教會中的人,沒有一個不是重生過的。若沒有重生,只掛上個基督徒的空名,是沒有意義的。

單單重生了還不夠,那不過是主裡的嬰孩,還不能承擔任務。基督不但重生我們,還要繼續的以生命供養我們,使我們長大成人,生命健強,才能承擔神對教會的託付,所以基督還要建造他的教會,就是使教會長大,像使嬰孩長成大人一樣。教會在這個生長與建造的過程中,撒但必定要加以迫害,因為撒但最怕的,乃是基督與教會。他要發動陰間的權勢來殺害教會,但是主說,教會是建造在磐石上,因為人人都有啟示,知道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,教會就始終不動搖,所以撒但終必失敗,終必消除,基督和教會卻永遠常存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