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,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。(弗二22)

 神住在哪裡?有人說神住在天上,有人說神住在聖殿裡,也有人說神住在禮拜堂裡。

 說神住在天上,當然有聖經的根據,聖經多次告訴我們,神住在極高之處,神在窮蒼之上,神以天為住處等等。主耶穌復活之後也升上了高天,他原是從天降下的,升天就是回到他原住之處。保羅曾被提到三層天上,有人確認,三層天就是神的住處。何況不論在世界何處,所有的人要指神的時候,都是往上指,不自覺的印證神是住在天上。

帳幕與聖殿

 因為神住在天上,所以人都有個觀念說,現在我們是活在地上,地上給我們的,不過是痛苦,我盼望在我死後,能夠上天堂而不下地獄。神真住在天上嗎?天是他永久安息之處嗎?從神的話中看來,並非如此。

 神揀選了以色列人,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。當他們走到西乃山的時候,神命摩西為他造了一個帳幕。到帳幕造好,支搭起來之後,「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。」叫我們看到一個小影:神藉著帳幕,開始與以色列人同住。他不願意住在天上,他願意與人同住。

 以後以色列人定居在迦南,所羅門造了聖殿代替了帳幕。當聖殿造好的時候,「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,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,因為耶和華的榮光,充滿了殿。」因此有人以為神的居所就是聖殿,盼望也能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

 神願意住在天上呢?還是願意住在聖殿中?我們若把聖經串連起來看,便知道神雖然在天上,但是他不喜歡長住天上。天雖然好,但不是生命的不是活的,他要換一個有生命的居所。他創造人的時候,就定意要以人為居所,要與人同住。亞當若吃了生命樹的果子,得了生命,神在那個時候就可以與人同住了。所以亞當的墮落,使神暫時無法與人同住,神仍舊住在天上,一面繼續工作,好藉著人再建立他的居所。

 摩西的帳幕和所羅門的聖殿,都是神居所的預表,神不真住在其中。關於帳幕,神說:「我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,為要住在他們中間,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。」神不過是藉著帳幕,表示在以色列人中間作神了。

 至於聖殿,連建殿的所羅門也知道,他說:「神果真住在地上麼?看哪,天和天上的天,尚且不足你居住的,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?」聖殿不過是神立名的地方,是神聽禱告的地方,也和帳幕一樣,是神象徵性的住處,表示神與以色列人同在、同住。

主是真聖殿

 所以不論是帳幕,是聖殿,都不是神的真住處。若把禮拜堂當作神的住處,那更是荒謬。保羅也說過:「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,既是天地的主,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。」所有人手所造的房子,都不是神的住處。神所要的居所,乃是以人為材料,本質是生命之靈,且在復活裡建造成功的。這個居所要大,足夠神來居住,也要與神相配,好彰顯神的榮耀。神住在其中的時候,不但舒適、喜悅、安息,而且神的性情和居所相配合,作神圓滿的發表。

 舊約時代,以色列人失敗了,帳幕、聖殿也都失去意義,直到主耶穌在人間出現,名叫以馬內利,意思是神與人同在。他也是道成的肉身,支搭帳幕在人間。摩西的帳幕不過是個預表,主耶穌來了,真帳幕才出現在人間。

 主也是真聖殿,當時的聖殿,變成了作買賣賺錢的地方,主要以色列人把他們的眼睛從聖殿轉向他自己。他知道猶太人遲早會殺他,就說:「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。」主耶穌這話,是以他的身體為殿,雖然被殺,第三天要復活,再建立起來。

 主耶穌是神的居所,不過是個模型,是神工作的第一步。神還要以主耶穌為標本,作頭一塊石頭,神還要得許多的靈石,建造靈宮。

 主耶穌死而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賜生命的靈一被人相信接受,人就有了活的靈,可以為神居住。約翰一書四章十三節說:「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,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,他也住在我們裡面。」林前六章十九節說: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。」所以主復活之後,把靈分給我們,神就藉著靈,住到我們裡面。

建造神居所

 今天神住在哪裡呢?一面他住在天上,一面也住在我們裡面。他的住處從天擴展到人。從前他住到一個人名叫耶穌的裡面,現在他作了第二步工作,可以住到千千萬萬個人裡面。

 他還要作第三步工作,就是把這些人建造在一起,合成一所偉大而榮耀並且屬靈的房屋,作他永遠的居所。這個居所就是教會,是他今天還在經營和建造的房屋。彼得前書二章五節:「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。」以弗所書二章二十至二十二節:「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,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,漸漸成為主的聖殿。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,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。」

 到最後,神的居所建造成功,就是將來的新耶路撒冷。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,指著新耶路撒冷說:「看哪,神的帳幕在人間,他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,神要親自與他們同住,作他們的神。」所以為著神的居所,我們的眼睛不是望天,乃是望我們裡面的靈。我們的盼望不是上天堂,乃是被建造,作他喜悅的居所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