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但記這些事,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;

並且叫你們信了他,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(約二十31)

得生命的途徑

 約翰福音無論在體裁或主題上,都與其他三本福音書不大相同。約翰福音不寫主耶穌降生,因為他是在太初就有的道;也不寫主升天,因為他要與門徒同在,並且住在他們裡面。約翰福音特別注重耶穌是神的兒子,他是生命,信他就可得生命,正如約翰福音二十章三十一節所說:「但記這些事,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;並且叫你們信了他,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」

 約翰福音重在叫我們得生命,所以特別說到得生命的方法。只有基督是生命,在他以外,沒有第二種生命,得生命的方法也只有一種,就是信。約翰福音共有二十一章,說到「信」,就有九十次之多。你若要得永遠的生命,唯一的方法是相信。

相信主

 約翰福音所說的信,第一種是指相信說的。約翰第二十章三十一節說,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那個信就是相信。約翰福音第十章中,有些猶太人對於耶穌是不是基督,一直猶疑不定。第二十五和二十六兩節:「耶穌回答說,我已經告訴你們,你們不信。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,可以為我作見證,只是你們不信,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。」有些人得到生命是因他們相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有些人對主不相信,他們就不是主的羊。

信心的第一種表現是相信,對主沒有疑惑。相信主不僅是同意,也不是贊成,乃是對主全心信託。中國古代有個人名叫季布,對於答應了別人的事,勿論如何都要辦到,因此人都相信他,說:「得千金,不如得季布一諾。」主耶穌在地上曾行了許多神蹟,醫好了人不能醫的病,開了生來是瞎子的眼,甚至叫死了的人活過來,證明他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叫我們相信他。所以我們來到主面前,首先要相信他。

 若是我對主有這種無保留、無條件的相信,我自然對他所說的話,對他作的事,也就無絲毫懷疑了。在約翰福音中,大部分的猶太人始終不相信主,所以對主的話有疑問,對主作的事,也不明白,起因都在於他們不相信主。

接受主

 信心的第二種意義,乃是接受。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:「凡接受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」怎樣的信法呢?就是把他接受進來。用你的信心,把耶穌接受進來。主進來,就是聖靈進來,你就得到永遠的生命。

 從前司布真先生,一次向一班學生傳福音,講到信就是接受。他為要把這件事說清楚,就把他的金錶拿出來,對學生們說:「誰要過來拿,我就把這個金錶給誰。」學生們彼此對看、嘻笑,信不來,沒有人上前去拿那個錶。等了一會,一個女孩子走到前面試一試,司布真就把金錶給了她,對她說:「這個錶是你的了,好好的使用,不要跌壞。」其他的學生都後悔不迭,因為他們起先不信。得主耶穌作生命也是這樣,你信,就把主接到裡面來,他作了你的生命,主就是你的。

 主還用吃喝作比方,說明怎樣把他接受進來。主說:「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,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」又說:「我的肉真是可吃的,我的血真是可喝的。吃我肉喝我血的人,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。」約翰福音的信,乃是把主信到裡面,如同我們吃食物,是把食物吃到裡面。信主,乃是以信心把主吃到裡面。

 當時的猶太人,聽到主說吃他的肉、喝他的血,覺得難以接受。他們起先說,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?後來又說,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從此他們多有退去的。真正信主的,乃是信主的話,把主接受進來,如同吃進來喝進來一樣。

信到主裡面

 信心的第三種意義,乃是信到主裡面。約翰三章十六節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這裡的「信他」,就是指「信到他裡面」。第三章十五節和十八節的信,都有同樣的意思。

 甚麼叫信到他裡面呢?當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乃是神的獨生子。神本來是隱藏的,但是他成為肉身,來到人間的時候,人看見他就可以看見神。又因為神只在主耶穌一個人身上顯現,所以主耶穌稱為神的獨生子,此外沒有第二個顯現,那時候,人還不能到他裡面。

 直等到主耶穌死而復活,他裡面的生命就可以分到信他的人裡面,也就是從神而生。這時候,主耶穌就不是神的獨生子,因為神又得了許多的兒子,獨生子成為了長子,所以主耶穌在復活之後,成了包羅一切的基督,也是神生命之源。他可以到人裡面,人也能到他裡面。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中,他告訴了我們許多事情,叫我們認識這位基督是包羅一切,信他,乃是信到他裡面。

 他說,他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他,就不能到父那裡。所以信到他裡面,就是信到父裡面。他又說:「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,我必成就。」信到他裡面,就是信到他這超過萬名之上的名裡面。他說: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你們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你們裡面。」我們怎麼能成為葡萄樹上的枝子呢?又是藉著信,就信到他裡面。

 主耶穌把一切生命的事都成就了,現在就是等候你相信。你信他,既可以把他接受進來,又可以因信到他裡面。你接受他,他在你裡面作你的生命;你在他裡面,就能享受到神一切的豐富,和豐富的生命供應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