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當時,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,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並城裡所有的居民,連地上生長的,都毀滅了。(創十九24-25)

所多瑪是聖經中頭一個被神毀滅的大城,神為甚麼毀滅這個城,以及怎樣的毀滅法,其中有沒有得救的人,從創世記十三章起直到十九章都有記載。到了新約,不但主耶穌以所多瑪的事,作為信徒的鑑戒,使徒們也以此提醒我們,在末世的時候,當如何警惕,免得同受虧損。

所多瑪城的遺址,並沒有發現,有些考古的人推論說,城址應該在死海的南端,可能埋藏在海底下。而且那一帶的地面,草木不生,到處有琉磺,還有一些結晶的鹽柱,高低不一,聳立在各處,終年不溶化。審判雖然過了快四千年了,但是痕跡仍然留存在那裡。

和所多瑪同時被神毀滅的城,還有一個叫蛾摩拉。這兩個城可能很靠近,罪惡的情形也相同,因此聖經中常常二城並論,但是記載所多瑪的事比較詳細,所以單舉所多瑪城,就可以代表全部。


罪惡滔天

神為甚麼要毀滅所多瑪城呢?當然是因為所多瑪城裡的人,罪惡甚重。但是這件事也給我們看見,神對人的罪惡必定審判,因為神不能容讓罪惡。所多瑪之後,這個世界的罪惡,一天比一天更多,甚至所犯的罪,比所多瑪更嚴重、更邪惡。神也要我們知道,他不是不聞不問,他乃是暫時寬容在那裡,時候到了,神必定要審判毀滅。聖經中對這一點說得很清楚、很堅決,半點沒有僥幸的成分。世上無論甚麼樣的罪人,若是知道將來的審判,趁著今日,轉向基督,得著救恩,才不至在罪惡中滅亡。 在聖經的預表中,所多瑪城的罪惡在於淫亂和污穢。按照創世記十九章所寫的,那裡的人,放縱情慾,亂搞男女關係,已經達到氾濫的地步。可能神聖的婚姻生活已經完全破壞,到了亂交雜交的地步,而且演變到神所憎恨的同性戀。他們的淫亂行為,乃是在自己的身子上得罪神,而且隨著淫亂而來的,也放縱一切的情慾,完全失去了為人的尊嚴,與禽獸沒有兩樣。到這種地步,只有一個結局,就是被神烈怒的火,焚燒滅絕。

但是在所多瑪城中,卻住了一個義人,名字叫羅得。羅得本是亞伯拉罕的侄兒,被亞伯拉罕從家鄉帶出來,到神所應許之地。但是羅得後來離開了亞伯拉罕,逐漸遷移到所多瑪,就住在所多瑪城裡。羅得看到所多瑪人的淫亂和其他種種的罪惡,心中十分傷痛,但是城中沒有一個人肯悔改,沒有一個人認識自己的危險而離開那城。


審判罪惡

當神要毀滅所多瑪城的時候,就打發兩個天使進到城內,看看能否救出幾個「義人」。但是兩個天使到達城內的時候,只有羅得接待他們,其他的人非但不接待,反倒要侮辱加害這兩個天使。羅得試著要保護他們的時候,市民和暴徒一齊擁到羅得的屋外,要攻破房門,連羅得一家都要加以謀害。

兩個天使(是以人的形像出現的)對羅得說:「你這裡還有甚麼人麼?無論是女婿是兒女,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,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。我們要毀滅這地方,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,在耶和華面前甚大。耶和華差我們來,要毀滅這地方。」羅得雖然照著天使的話,給了他女婿以最後機會,可以逃出去,但是他們聽了羅得的話,以為是兒戲的話。他們以為素來的生活很安逸,天天都如此的活下去,哪裡會有審判?哪裡會有毀滅?因此沒有人聽信羅得的話,不肯和他一同逃離所多瑪。

二天使因為毀滅的時間到了,而羅得還延遲不走,就拉著他的手,和他妻子的手,以及羅得兩個女兒的手,把他們拉到城外,並且囑咐他們說:「逃命吧!不可回頭看,也不可在平原站住,要往山上逃跑,免得你被剿滅。」

羅得一家四口逃出所多瑪城之後,耶和華將硫磺與火,從天上耶和華那裡,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,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並城裡所有的居民,連地上生長的,都毀滅了。這時候,亞伯拉罕在他住的地方,向所多瑪觀看,看見這一帶地方煙氣上騰,如同燒窯一般。罪惡大城,在審判的烈火下,全部毀滅。


羅得妻子的鑑戒

這事之後過了約兩千年,神的兒子主耶穌來到地上,又以所多瑪毀滅的事提醒我們,將來也有一天,主耶穌基督,要作審判的主,並且要毀滅這個罪惡的世界,如同毀滅所多瑪一樣。主耶穌同時也提醒我們信徒說:「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。」

羅得的妻子雖然被天使勉強著拉出所多瑪,沒有被燒死在城內,但是她忽略了天使警告她的話說,不可回頭看。羅得的妻子在後面跟著逃的時候,不知為甚麼緣故,竟回頭看看所多瑪城。當她回頭看的時候,就變成了一根鹽柱,留在半途。因此她雖然逃離了滅亡,卻沒有達到目的地,等於半途而廢。

按照主耶穌警告我們的話推論下來,羅得的妻可能是捨不得在所多瑪的財產,和其中享樂的生活。羅得的妻子代表今天有一類的基督徒:這一類的基督徒信了基督,接受了神的救恩,因此不會滅亡,脫離了將來的審判。但是他們仍然過著世人醉生夢死的生活,和世人沒有分別。他們的打算,他們的目標,都是屬於這世界的東西。他們的生活,和世人沒有兩樣,一心都在這世界的虛榮和享用中。對於神救我們的目的,對神有何旨意,完全不知。當神對這世界審判毀滅的時候,這種人雖然可以逃脫毀滅,卻要半途而廢,因為他們對神的旨意沒有用處,自己還要受虧損。這是所多瑪事件的一個附帶教訓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