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(羅十二2)

羅馬書十二章一、二兩節,勸我們應當把自己的身體,獻給神當作活祭。接著又說,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好察驗甚麼是神的旨意。「心意更新而變化」這句話,包涵著很深奧的意義,也等於我們基督徒的生命長進。若是我們的心意不變化、不長進,一直停留在老舊裡,就是我們的失敗。我們一同來談談這處聖經節,看看甚麼是心意,為甚麼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要達到怎樣的目的。


心意的重要

「心意」這個名詞,中文聖經譯成好幾個不同的名稱,但是差不多都帶著「心」字。單是在羅馬書中,就有好幾種不同的稱呼。有時作心中,有時作內心,有時作心裡。在別卷書中,有時譯作心地,有時譯作意念,甚至譯作悟性,也有幾處簡單的譯作心。這個詞雖然與心有關係,但只是心的一部分,還不能把它看成心。把聖經中這些詞綜合起來,找出它的意義,就和我們今天常用的名詞「心思」很合。「心思」這個詞,包括了我們心中的思想、意念、打算、觀念、看法…所以心思比心意更好。羅馬書這裡既然譯作心意,為避免混亂,我們就沿用心意這個詞,而且要知道人的心意是人裡面最重要、最博大,又最複雜的部分。

人的魂和心是相連的,所以人的心意是人魂裡的一部分,也是人心的一部分。這一部分叫人會思想、會領悟、會明白,你想通了、明白了,你就照著你所明白的行動。人的思想形形色色、各有不同,所以人的行動也照著各人的思想,顯出形形色色、各有不同的表現。若是人的心意有毛病,或是受了傷,這個人就不會想、不懂事,就成了個愚笨、低能、木頭木腦的人。

人生下來之後,人的心意就開始發達,接受環境上給他的一切栽培。這個人從小到大,所受的家庭教育、環境教育、社會教育、學校教育,慢慢的叫這個人的心意定了型。你為甚麼這麼想法,為甚麼有這樣的打算,為甚麼抱這種態度,為甚麼採取這種行動,為甚麼過這種生活,為甚麼向著那個目標…都是出自你的心意。你的一生,都是由你的心意支配,可見人的心意在人身上多麼重要。


改變心意

當你信了基督,你重生了,得了新生命,人生就起了空前的大改變。基督在你的靈裡,作了你的生命,他要照著他的意思從你身上活出來,不是照著我們的心意,因此基督與我們的心意,常有矛盾和衝突。例如主耶穌的十二個門徒,都是猶太人,在猶太的環境中長大,百分之百的有猶太心意。他們跟隨主好幾年,還不能了解父神所定下的旨意。當主復活以後,又和他們相聚,他們還是問主說:「你復興以色列國,就在這時候嗎?」門徒的心意念念不忘的,就是快快的復興以色列國,但是主告訴他們的,乃是神的旨意如何如何。可見門徒的心意若不更新變化,就不能明白神的旨意。

主升天之後,彼得領頭廣傳福音,但是他只向猶太人傳,不向外邦人傳,因為幾千年來的文化薰陶,把彼得教育成一個大猶太人主義,輕看一切外邦人。重看猶太,輕看外邦,就是彼得的心意,但是神的旨意,要把猶太人、外邦人都在基督裡建造成一個教會,因此彼得的心意和神的旨意相衝突。神為此要特別教育彼得,改變他的心意,這樣才能把福音傳給天下萬國的人,把萬族、萬邦建成一個教會。

神給彼得看見一個異象,有一塊大布,布裡有許多猶太人不吃的東西,天上卻有聲音叫彼得把這些東西宰了吃,彼得當然不能接受,認為是萬不可作的事。經過神三次給他看見同樣的異象,並且三次告訴他:神所潔淨的,你不可當作俗的、不潔的。彼得的心意才有些轉變,開始知道神對待外邦人的旨意,就把福音傳給外邦人。


靈裡更換一新

我們每一個作基督徒的,也都是這樣,需要經過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過程,才能夠認識基督,認識自己,認識神的旨意,因為基督作生命是在我們的靈中,基督向我們啟示、給我們帶領,也都是在靈中運行的,需要我們的心意去領會、思想,然後才能懂得。心意太舊太老,對屬靈的事很難領會,聖經稱心竅不通達,就是這個意思。不懂屬靈之事的基督徒,毛病多半出在心意上,或是心意遲鈍,或是心意死硬,因此我們需要心意更新,也需要心意變化,才能明白屬靈的事,尋求神的旨意。

我們的心意怎樣更新和變化呢?這種更新和變化,不像從前那樣從外面教導進來的,乃是從最深處的靈裡,從外面的魂中滋潤進來的。我們的靈雖然和心意不一樣,但是靈裡的生命,能分泌滋潤我們的魂,包含滋潤到我們的心意。生命滋潤到心意裡的時候,心意就逐漸脫舊更新,逐漸和靈相似。我們的心意慢慢會懂屬靈的事,會明白聖經,會行真理的知識,也就會明白神的旨意。

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三節中,說到心意也說到靈,不過中文聖經把心意譯作心志,又把靈字譯丟失了。那一句話應當是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更換一新」,就是指我們的心意(更好作心思),被靈更新了、變化了。我們的思想、觀念、看法、打算,也都與前不同;我們的生活行動,當然也與前不同了。舊人的生活脫下去了,新人的生活穿起來了。而這個新人的生活,不是別人強迫我們改變的,也不是教規教條束縛我們如此的,乃是照著我們的新心意,活活潑潑的實行出來的,它的結果,就是在世為人,彰顯基督,遵行神的旨意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