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(傳一2)

 人為萬物之靈,所以人有一些感想或感觸,是別的動物所沒有的,譬如說,我們走到像杭州桂林這種地方,看到那裡美麗的風光,自然就產生一些感觸。這種感觸,是其他任何動物所沒有的,而且在同一的地方,不同的人看了,會有不同的感觸。若把這些感觸,發表成詩詞、文章,又會叫讀了這些發表的人,連帶再產生出不同的感觸,這就是人奇妙之處。人有感觸,才有人生;人生越豐富,感觸就越多。若是人而沒有任何感觸,必定是愚昧、落後,無意義,無趣味,就近於禽獸。

人生不滿足

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人生最普遍、最共同的感觸是甚麼?若是我們能發現人類最普遍而共同的感觸,就是發現我們人生的信號,也是我們人生的標幟。那麼在我們全人類的人生上,有甚麼共同的信號和標誌,發表我們對人生的感觸呢?

 我們人生各種感觸,最突出的現象,就是人不滿足,人都覺得有許多需要,必須去得到。這種需要不填滿,人就不滿足,從作小孩子起,人就有需要,也盼望得到他所需要的,好叫他滿足。初期的時候,他的需要多半在物質方面,在衣食住行的必需品上,他要去得到,免得一旦缺乏,就難以生存。

 不久以後,他就發現,他的需要不單是物質,光是物質,還不能使他滿足。他還要奔跑、勞碌、尋找,盼望得到一些超物質的東西,叫他滿足。他有了吃的,還要吃更鮮美的。他有了穿的,但還要穿最華麗的。他有了房子,還要住高樓大廈,並且還要有豪華的車輛代步,覺得有了這些,才能得著滿足。

 因此,這個不滿足感,就成了人生的特徵。人都不滿足,所以人人都去追求、去尋找、去奔波勞苦,有了還要再有,盼望有一天,得到人生的滿足。

 也有人誇讚這種不滿足的心理,說這樣人才會上進,才會不懶惰,才會刺激生產,才會使社會進步,才會繁榮…能說出幾百種好處,又能舉出許多例證,證明人因為不滿足才產生文化,產生財富,生活才多姿多采。並且許許多多的成就,都是從人類這個不滿足感產生出來的。

人生虛空

 人而不滿足是個事實,只有白癡低能兒等對一切都感到滿足。我今天所題的,是另一個事實,是從不滿足發展成功的,也可說是不滿足的後果,是不滿足感的結局。這個事實是甚麼呢?就是人的虛空感。人起頭有不滿足感,發展到後來就成為虛空感。因著不滿足,你就去追求、去獲得,不要說你未得著,就算你所要的得著了,仍然填不滿你那個不滿之感。久而久之,不滿足感就變成了虛空感了。

 這種人生的虛空感一面是我們親身的經歷,一面也合乎聖經的啟示。聖經中說到古代以色列國強盛時期的一個所羅門王,有高地位,有大榮耀。他還是最富有的王,金銀財寶無數,凡是能買得到的東西,他都有。他將用不完的財寶,藏在某處的洞裡。幾千年來直到今天,還不斷有人冒性命危險,想去找出來,可以立刻成為富翁。你可以看出所羅門是多麼富足,不但如此,他還是最有智慧的人,知識學問,都高人一等。古今中外,像這種大富、大貴、大智集於一身的人,不易多見。他所說的話,必定可靠。

 他把他的人生感觸寫了一本書,放在聖經第廿一卷,叫作傳道書。他的話出乎我們意料之外,他不是說滿足阿,快樂阿。他說,人生是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他形容人在地上的勞碌,都是捕風捉影,意思是你填不滿你的欲望,最後你仍然覺得虛空。人生虛空是人墮落後的現象,是人在死之前的悲哀,是人生的長歎,正如摩西在詩篇九十篇所說,我們度盡的年歲,好像一聲嘆息。我也見到過幾個很有成就的人,最後也不過是落淚長歎而亡。人生虛空,我們都會有此感覺,這是個事實。

不再虛空

 聖經啟示我們,人墮落之後,人的靈死了,不起作用了,所以人生也變成無目的、無意義。人生若是白活一場,就覺得虛空、無益,但是基督耶穌的救恩,也能拯救你脫離你的虛空,變作有意義。我不是講一篇空洞的道理,勸你改變你的人生觀。道理沒有用,我只說事實。你接受了基督作生命,生命叫你的靈活過來。你的靈活過來,你就充實,原來那個填不滿的心,現在會感到充實、飽足,這些都是事實,如同你吃飽了,自然就不覺得餓一樣。你的靈裡有了主耶穌,你自然不覺得虛空,不再覺人生不滿足。

 何況主基督還要繼續以生命來充實你,叫你明白他有一個宇宙的計劃、偉大的旨意,叫你知道你活著的意義,是要與他的旨意和經營相合,才算找到了你人生的目的和意義。消極方面,你不但感到滿足,不再有虛空感;積極方面,更知道你人生的價值。保羅說他所到之處,都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。人的一生不但不徒然一場,反而到處散發香氣,這才是基督徒的生活,才是人生的真意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