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大哉,敬虔的奧祕!無人不以為然:就是神在肉身顯現…(提前三16)


人需要神

自古以來,人類不管生活在世界上哪一個地方,都會拜神。到了近代,人創立了一些學說理論,主張說宇宙中並沒有神。有不少人相信了這些學說和理論,也說宇宙中並沒有神,也不要拜神,因為拜一個不存在的東西,就是愚昧,就是迷信。但是最主張無神的人,心裡也常會思考一下,到底有沒有神?或是心裡說,一定沒有神!還沒有一個人未曾把「神」的問題想過,每個人都曾想過、考慮過,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。其他的動物,不論是最高級的如人猿等靈長類,或低級的爬蟲類,沒有一種動物像人這樣,會思想到神,更不會拜神。

人為甚麼會想到神呢?因為人需要神。不要以為人類文化水平低,知識不開,不懂自然之理,故此以為有神。我告訴你,就是目前世界各國還活著的科學權威,以及知識淵博、文化高深的人,據統計這些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信有神,其中有許多人是基督徒。美國有一個去過太空的太空人,不但信有神,而且退休下來,專門作傳道人,到世界各地去傳基督。這些科學權威都是經過精深的研究,發現宇宙中的確有神。不但發現有神存在,而且人生還有一種需要,是其他動物不需要的,就是人需要神。人生若沒有神,人的心靈枯燥、飢渴,沒有安息,沒有滿足,何況還有一個死後往何處去的疑問!至於你看到那些知識落後的人,拜日頭、月亮,拜大樹,拜狐狸…你笑他們愚昧,笑他們把甚麼都當作神的無知。但是他們不過是找錯了對象,把不是神的當作了神,他們要神的心乃是出自本能,沒有故意抹殺自己的天性,這一點還是可取的。

人有這種拜神的天性,自然產生了宗教。世上各民各族,沒有不拜神的,也就沒有無宗教的。但是在上古的時候,所有的宗教都是拜多神的,獨有一個民族,就是以色列人,拜獨一的神。一般情況是人原來拜的是多神,以後知識增多,拜的神就愈來愈減少,因為發現有些以為是神的並不是神,所以刪去了。獨有以色列人,從起頭到現在,只拜這位獨一的真神。為甚麼獨有以色列人拜獨一的真神呢?因為別的民族拜神是出於自然崇拜,只有以色列人拜神,是出自神的啟示,是神告訴他們,他們才認識宇宙獨一的主宰,稱作耶和華神。


自隱的神

以色列人雖然很早就知道了獨一的神,但是幾千年來卻沒有人見過神。他們根本不知道神是甚麼樣子,所以作不出個神的像,神也嚴格禁止他們為他作像。當世界上各民間偶像遍地的時候,獨獨以色列人拜一位獨一無二、無形無像的真神。這是奇蹟之一,若不是神親自啟示,沒有人能夠構想出來的。

神向以色列人雖然有啟示,但是啟示得不多,更確切的說,神對他們還是一位隱藏的神。神對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啟示得較多,但對以撒和以色列就少得多,此後幾乎五百年未再向他們顯現過。當神要打發摩西,去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的時候,曾向摩西說話。以後四十年中神也常與摩西說話,但是從來不叫摩西看見他的形像,神還是隱藏在那裡。摩西之後,一千五百年之久,神只向不多的人說過話,給他們指示,如幾個士師、領袖,以後是大衛王、所羅門,再以後是一些先知,前後一共不過幾十個人。所以從亞伯拉罕到基督,兩千年來,神在以色列入中,一直是位隱藏的神。以色列人雖然自誇有真神,但是對神並沒有多少真正的認識。


神在肉身顯現

神預定的時間到了,他就不再隱藏自己,要出現在人間。他出現的方式,不是大張威風,帶著權能,在榮耀中來到人間。他像脫衣服一樣脫下他的榮耀和權能,藉著靈,懷孕在馬利亞的腹中,和一般的嬰孩一樣生下來,被放在馬槽中。他為甚麼以這種方式出現呢?因為他要作個人。他要來作人,是他定好了的計劃,是他的旨意。神要作人,是人從來未想到的。人都是想作神,從未想到神要來作人。所以神雖然顯現在人間,尤其是顯現在以色列人中間,人卻不認識他,懷疑說,這一位拿撒勒人耶穌,怎麼會是宇宙中的大神?這事到現在兩千年了,同樣的問題年年困惑著人的心。

不管人心怎樣想法,在這地上神出現了,神成為人了,這個人在地上,活在人中間了,向人說話,為人作事了。他的名字叫耶穌,他說的話、作的事,也都記載下來。他的生活行動、言語態度,都公開於天下,任憑人來考查研究,挑他的毛病,找他的錯誤,看他在哪一點上露出破洞,好證明這個人不是神。但是在這兩千年的時間中,仔細研究他的人何止千千萬萬,只是沒有一個人找出一點證據,證明耶穌是假冒的神。反而研究他的人,知道他怎樣生,怎樣生活,怎樣死,又怎樣復活,怎樣成為聖靈,怎樣到信他之人的裡面,叫人生命改變。研究結果,更證明了他是神,人對主耶穌更加相信,作了他更忠實的信徒。

基督耶穌乃是出現的神,出現在人間了。只是猶太教的人卻不相信。猶太教信真神,卻只信那位隱藏的神,不信耶穌是出現的神。猶太教的信仰死死的固定在那裡,不往前,也不轉彎,神卻往前了,轉彎了。他已經從隱藏的原則轉到出現,而且出現在人間。不但出現在人間,並且又經過死、復活,把肉身化成靈體,更進到人裡面。這是神計劃中的後一步驟,他最終的目的是要進到人裡面,和人相調為一。新約聖經的中心啟示,就是說神出現在人間了,又成為靈,住到我們信的人的裡面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