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5

你們或以為樹好,果子也好;樹壞,果子也壞,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。(太十二33)


觀察人的定律

馬太福音十二章三十三節,主耶穌說到果子與樹,作為觀察人的定律,主說:「你們或以為樹好,果子也好;樹壞,果子也壞,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。」怎麼知道這是棵好樹呢?因為結的果子是好的,怎麼知道這是棵壞樹呢?因為結的果子是壞的。這棵樹是好是壞,不需辯論,看它所結的果子,就能知道。主耶穌說,人也是這樣,人是好是壞,也要看他的果子,就是他的言語、行為、工作,產生怎樣的結果。憑著他留下來的結果,就知道他這個人,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。

主耶穌告訴門徒這些話,是因當時有個背景,對於認識主跟隨主,有很大的影響。這個背景就是猶太教中的領袖們,尤其是他們中間的法利賽人,本著他們的理論,靠著他們的組織,照著他們的傳統,成為一個龐大勢力,與主耶穌和門徒們作對。他們盡所能的挑主耶穌的毛病,想用問題難倒耶穌,散佈謊言中傷主,目的想撲滅主耶穌,好保全他們的宗教、制度,也保全他們的地位和利益。他們這樣的破壞和攻擊,就叫一些人受影響,分辨不出是非,不敢跟隨耶穌,不敢作耶穌的門徒。主告訴門徒說,要知道法利賽人等是好是壞,看他們的果子就可以知道,正如同好樹不會結壞果子,壞樹也不會結好果子,因為憑果子可以知道樹,憑果子也可以知道人。


兩國相爭

主耶穌來到地上,不但要拯救人,還要把救來的人建立起來,成為一個國度。這一個國度是受神的管理,受天的支配,所以稱作神的國、天國。神的國和天國,正與撒但魔鬼的國相對,因此就有爭戰。主耶穌拯救我們,不光是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;人人都知道犯罪作惡不好,是屬於魔鬼的事,我們更要知道,主耶穌還要把我們從撒但的國裡拯救出來,脫離他的權勢,使我們不屬於撒但,而屬於神和基督。主耶穌在這個雙重任務之下,必然與撒但之間有了爭奪戰。主要把人救出來,撒但仍要繼續控制人,不肯釋放人。撒但用盡一切的方法,或是迷惑,或是牢籠,或是威嚇,或是引誘,叫人繼續留在他的手中。從前在以色列國,因為全國的人都屬於猶太教,所以撒但就控制了這個龐大的宗教,更利用其中的領袖像法利賽人,明目張膽的與主耶穌作對,法利賽人最陰險最狡猾的地方,是打著神的旗號,卻與神的兒子作對;名為事奉神,卻是控制一切的人,在撒但的國裡事奉撒但。

法利賽人因為有高等的名聲和特殊的地位,所以他們的穿戴打扮與普通人不一樣,表示他們才是接近神的人。他們可以居在高位上教訓人,人都要聽他;他們解釋的聖經才算權威,別人不可辯駁;他們作的事才是標準,別人都要模仿。他們就是損害了別人,肥了自己,別人也不敢批評,更無權控訴。他們攻擊主耶穌,捏造壞話毀謗他的時候,叫許多人聽了,因為不敢得罪他們,就不敢跟隨耶穌。他們已經百分之百的成了撒但的爪牙,成了神的對頭。

我們讀新約聖經,特別是讀馬太福音的時候,就看出來,主耶穌鄭重的告訴門徒,法利賽人的可惡,猶太教的可憐,要門徒認識清楚,不能只看人的表面,也不能單就著人的名稱來認識人。認識人要看他的果子,像你憑著果子認識樹一樣,不但應當以這個原則去認識法利賽人,也當以這個原則去認識一切的人。因為撒但不單利用法利賽人,以後也利用許多不同的團體,利用許多領袖人物,和法利賽人一樣,打著神的旗號,佔了高人一等的地位,即是與生命的主耶穌作對,與真正跟隨主的人就是教會作對,因為撒但的目的,就是不讓神的國在地上建立,他要繼續把人圈在他的國裡,不管用甚麼名義。


防備法利賽人

主耶穌說到法利賽人的果子,就是指他們的言論和他們的行為。他們的言論有的時候合乎聖經,叫你不得不聽從,但是他們自己一點也不遵從,心口不符。有的時候,他們的言論不但不符合聖經,而且與神的話相反,帶著毒素,叫接受他話的人中毒。主把他們比作毒蛇,人聽他們的話而接受,等於被毒蛇咬到,就會中毒。主又說,他們的教訓如同麵酵,基督徒若是接受了、採納了,就是把麵酵放在純淨的麵粉裡,全團都要發酵。他們說的話,那個腔調,那個味道,和當初蛇對夏娃說的話,一模一樣。

主耶穌又拆穿他們的行為,乃是邪惡、可憎的,因為他們暗中所作的和他們所說的,完全相反。他們欺壓良善,侵吞孤寡的財產,不孝敬父母,勒索放蕩,主把他們比作外面修飾得堂皇的墳墓,裡面卻裝著死人骨頭。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,這些還不過是他們對人方面;他們在神面前,更是罪大惡極。他們自己像瞎子,卻要帶別人走路,把別人全領到坑裡。他們把天國的門關了,自己不進去,也不要別人進去;自己在死亡裡,又對別人散佈死亡,也攔阻人,不叫人到主耶穌這裡來得生命。

主告訴門徒,從這些果子上,可以認識法利賽人。照樣,我們也要從果子上,認識今天的法利賽人。但是更重要的,我們應當親近主,聽他的話,受他的影響,因為親近主的結果是得生命。主今天和當初一樣,要把生命分給我們,我們的生命若豐富,我們的生活、言語、工作,自然就是活的,就是叫別人得生命,因為甚麼樹結甚麼果子。從主耶穌作生命所結的果子,當然有生命的果效,這也就是神的國所當有的光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