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有一個少年人,赤身披著一塊麻布,跟隨耶穌,眾人就捉拿他。他卻丟了麻布,赤身逃走了。(可十四51-52)

寫馬可福音的馬可,當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還是一個好動好玩的少年。他還有個名字叫作約翰,比作使徒的約翰,可能小了十歲。馬可的母親也叫馬利亞,曾經跟隨過主,和幾位忠心的婦女,竭誠的服事主。聖經未說過馬可的父親,大約早已去世,所以馬可隨著母親的身邊長大。他看見過耶穌,也看到母親怎樣忠心服事主,把自己家中的樓房開放給主,讓主隨意使用。主耶穌帶著門徒末了一次的晚餐,可能就是在馬可家的那座樓上。馬可當時還是個少年,雖然見主的次數很多,但是似乎並沒有接受主,更沒有跟隨主。


逃走的馬可

當主耶穌被捉拿的那個晚上,馬可福音特別記載了一件有趣的事,是其他福音書所沒有的。他說有一個少年人(非常可能是他自己),已經脫光衣服睡下了,但是聽到外面亂成一片,他就起來看熱鬧。他未穿好衣服,只光著身子披了一塊麻布,混到耶穌跟前,跟著耶穌。捉拿耶穌的人也來抓他,他把麻布一丟,赤著身子逃走了。

我想馬可不光是記下這個荒唐的故事,他還有更深的寓意。在捉拿耶穌的那段時間,似乎他也是跟隨耶穌的人,實際上他本是在家中睡覺、離主很遠的人。他披著麻布,象徵外表好像也有好行為,但是裡面沒有新生命,不過是赤身露體,暫時遮蓋住羞恥。及至環境一變,對他不利的時候,就站不住,立刻顯出原形,只好溜之大吉。

主耶穌的復活,必定震撼了馬可的心。他眼看那些從前跟隨耶穌的人,到耶穌死的時候,他們驚慌、逃跑、躲藏、灰心、喪膽,前途無望,走了絕路。但是三天後,耶穌復活了,再和門徒相見,告訴門徒神的旨意。馬可就看見這些像喪家之犬的人,突然振作起來,大有喜樂,大有膽氣。他們不再消極逃跑,都到馬可家的樓上聚集,到了男女約一百二十人。他們剛強、堅定,眾人只有一條心,在樓上恆切的禱告。


馬可的改變

馬可看到復活的主,和因見主復活而積極起來的門徒後,叫他起了大改變,真正的作了主的門徒。此後好幾年,雖然耶路撒冷的教會曾大遭逼迫,許多信徒被殺害,但是教會不但沒有被消滅,反而信徒因此散佈到四方,在許多地方得著了新的信徒,建立了好多教會。這些新建立的教會中,不但有猶太人,也加了外邦人,更符合神的旨意。馬可在這些大動盪的年間,學了不少的功課,大有長進。當巴拿巴和保羅來耶路撒冷,要回安提阿的時候,看到這個青年表現不錯,很有可為,就帶他一同回去。

以後聖靈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從安提阿出來,到各地去作主的工。他們二人奉了差派,作了主的使徒,開始他們長途的佈道工作。他們就帶了馬可作他們的幫手,叫他多得學習的機會,將來好為主大用。

他們先坐船到居比路島,在島上數個地方工作,以後又坐船到旁非利亞的境界去。馬可在這個時候,顯出他年輕的不穩定。也許他長途跋涉,漂洋過海,受不住那種苦。也許他遠離耶路撒冷,想家的心太切。也許另有其他緣故,他無法跟隨兩個使徒往前,就在旁非利亞,不辭而別,偷著溜回了耶路撒冷。


主工人的性格

他偷偷開溜這件事,雖然不是犯罪,但是作一個主的僕人,這種性格就是他的大毛病。保羅把這件事看得很重,當保羅和巴拿巴要第二次出來作主工的時候,巴拿巴還想要帶馬可同行,保羅堅持不肯,二人因此相爭。巴拿巴和馬可有表兄弟之誼,所以要帶他去是出於私情。保羅一定不讓步,因此二人分了手,此後各作各的工。保羅另選了個同伴名叫西拉,和他同行,走了許多地方,並且遠到歐洲,叫許多人得救,並在各地建立起教會,蒙主大大祝福。巴拿巴就帶了馬可也去了,但是下文如何,聖經沒有再提。我信馬可因這件事,必然受到主的教訓,知道若要作主的工人,在主手中有用,就不能作個懶散、隨便、安逸、妥協的人。我相信保羅那種在主的事上嚴格、忠心、認真、重視的態度,深深的印在馬可的心中。他以後怎樣轉變成為一個為主寫聖經的人,我們雖然不知,但是他必是克制自己,把自己束起來,作了個嚴謹的人。

傳說他以後投奔了彼得,跟著彼得學習事奉主,作了彼得的幫手。而且有比較可靠的證據說,馬可福音乃是由彼得口述,馬可將彼得的口述寫成馬可福音的。這時候的馬可,已經脫去了他那個少年浪漫不受拘束的性格,變成了個又準確、又穩當的成年人。聖靈信託了彼得的口述。也信託馬可的筆錄,使他寫出馬可福音來,列入了聖經中。

馬可寫主的傳記,比其他幾本傳記具有特色的地方,是記載主為人那殷勤、嚴格、認真工作的性格。他常用「立刻」這個詞,說主工作的殷勤,要作的事立刻就作。也說主為著工作,「連飯也顧不得吃」,「天未亮就出來」,「連吃飯也沒有工夫」,只好「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」。他說到主對藐視他職分的人絕不妥協,甚至怒目看他們。但是他對一切來到他面前求醫治的人,都極其慈愛寬容,為他們解除困苦。馬可福音對主耶穌完美的工人性格,特有記載。

此外本書也在有意無意中,說出彼得受到主特別的照顧和帶領。我相信彼得所學習的,也叫馬可得到許多益處,感謝主,把馬可留給我們作標本,叫我們知道主在一個人身上所要作的工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