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,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,所以那城名叫巴別。(創十一9)

上古的時候,洪水曾經把世上的人滅絕了,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在方舟中得蒙拯救,存留在這世界上。洪水之後不過兩三百年,挪亞的後代就繁殖眾多,地上又佈滿了人,但是仍然犯罪作惡。

創世記第十一章,記載在那時候的人,計劃著要作一件性質非常嚴重的大事。一至四節說:「那時,天下人的口音、言語都是一樣。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,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,就住在那裡。他們彼此商量說:來吧!我們要作磚,把磚燒透了。他們就拿磚當石頭,又拿石漆當灰泥。他們說:來吧!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,塔頂通天,為要傳揚我們的名,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。」


違背神旨意

那時這些人計劃要作的事,表面看來,好像無足輕重。他們不過要燒泥作磚,再建造一座城和一座高塔,並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。但是按照聖經中真理的原則,以及這事的後果來看,便知道人的這種計劃,大大的干犯了神。因此這事招惹到神的審判,不但嚴厲,而且決絕,神對那一個時代的人的關係從此斷絕,再不挽回。

那些人所計劃的事,在甚麼地方嚴重的抵觸神呢?首先,他們要用自己的力氣,取用地上的泥土,燒成磚,建造他們的城和他們的高塔。這種棄絕神,向神獨立,憑自己,藉著泥土,要造出個完全屬自己的成就,在原則上說,是最違背神旨意的事。和神的旨意相敵對,脫離神向神獨立,乃是性質極其嚴重的罪。

原來神造人,是要人與他在神的生命上聯合,當人生養眾多、遍滿地面的時候,也把神的生命在地上彰顯出來。人既不能沒有神,神也不能少了人。人沒有神,就沒有神生命;神沒有人,神生命也不能普遍彰顯。神造出人之後,正當進一步使人與神在生命上相聯的時候,第一個人亞當就犯了罪,不能再得神的生命,神的旨意(就是神原初的計劃)受到打岔。


向神獨立

人雖然犯了罪,若是繼續的倚靠神,不向神獨立,未嘗沒有得救的機會。洪水之後的人類,竟然商量著要拋棄神,要憑著自己的力量,取用受過咒詛的泥土,造出磚來,建立自己的偉大事業,原則上和神的計劃(就是神的旨意)剛剛相反。這豈不是觸動神的憤怒?

我們或向神倚靠,或向神獨立,在性質上是非常嚴重的事。怎麼知道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呢?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曾多次告訴我們這些信他的人,應當怎樣在生命上、在生活上、在工作上,都要倚靠他,與他相聯,不離開他去單獨生活工作。他也警告我們,離開了他,會有怎樣悲哀的結果。

主耶穌自己也作榜樣,他怎樣倚靠父神,絕對的與父神相聯。他說:「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著自己說的,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。」他也告訴我們說:「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人若不常在我裡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裡燒了。」所以基督徒憑主活、靠主活,乃是鐵定的原則。當初洪水以後的人,計劃向神獨立,憑自己藉泥土要作出大事,在原則上,是嚴重的抵觸了神的旨意。

他們不但觸犯了神的旨意,而且進一步的犯了更嚴重更可怕的惡行,就是要高抬自己,高舉自己的名,甚至要把自己高舉到天上。這樣的自高,不但是狂傲,而且構成了否認神、藐視神、與神為仇作對的罪,正是跟隨了撒但的腳蹤,步向了撒但的後塵,犯了滔天的背叛神的大罪。


最嚴重的罪

撒但原是神面前的一個天使長,遠在人類之前受造的。當初神不但給他神以下最高的地位,也曾給他全備的智慧,又有極大的能力。他曾管理所有的天使,在天上有他的住處,全地也歸他管理。當他在應有盡有、大權在握的時候,心中產生了驕傲,開始藐視神、嫉妒神,也高估了自己,以為只要開始行動,足可推翻神,自己登上神的寶座,達到自立為神的目的。

聖經告訴我們,在人類受造之前,撒但曾鼓動了一大批天使,隨同他在天上起了個大叛亂。但是撒但終於不敵,叛亂失敗,撒但和跟隨他的天使被趕出天界,墮落下來,但是仍舊霸住天空和大地,還想掙扎著與神作對。所以宇宙中第一次的罪,是撒但作出來的;第一次罪的性質,就是背叛,乃是罪中最嚴重的罪,而背叛又是從驕傲自大上發展出來的。驕傲自大演變成背叛,乃是撒但的本質,是罪中最重的罪。

洪水以後的人,要建一座城,要造一座塔,而且要塔頂通天,目的是要傳揚自己的名,使自己被高舉到頂天,這種計劃和步驟,正是撒但的原則,走了撒但的道路,犯了極大無比、非常嚴重的罪。而且他們又是集體商量、集體同意、集體動手,所以那一個世代的人,統統墮落已深,不可挽回,統統被神棄絕。

神就出來干涉,變亂他們的口音,使他們彼此之間不再相通,越解說越有誤會,不久便分散到各地,各作各的打算,再也聯合不起來。那個地方叫巴別,那個計劃的城叫巴別城,塔叫巴別塔。人類從此就變亂了,越想合就越分,越想聚就越散,直到今日。

神放棄了亞當的子孫,就另選召了亞伯拉罕,作了蒙召之人的祖先,一切信基督的人,在信心這面說,乃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後裔。巴別那裡只留下一個信號,作我們今天的警惕。只有在基督裡,永不再有巴別,永不向神獨立,永遠不再有背叛的事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