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裡成為一身,互相聯絡作肢體,也是如此。(羅十二5)

 我們蒙了救恩之後,都會對神起一種反應,一方面對神感激、愛戴,願意把自己獻給他,討他喜悅。另一方面,也想為神作點甚麼事情好報答他。不久之後就發現,神不需要我們報答他,卻喜歡我們伺候他,一生事奉他。所以要事奉神是我們心裡的願望,也是蒙救恩的一個結果,我們有了生命,也得有工作,而我們的工作就是事奉神。

單要事奉神

 事奉神另一個意義是為神工作。在我們得救之前,我們都有工作,卻是為多方面而作。有人為自己的肚腹而工作,有人為錢財瑪門而工作,有人為這個世界工作,也有人不知不覺為撒但工作。每個人原都有事奉,或事奉肚腹,或事奉瑪門,或事奉世界,甚至事奉撒但。但是我們得救了,蒙了救恩,我們的事奉也就大轉變,單單來事奉神,過一個事奉神的生活。

 當教會在地上開始的時候,每一個聖徒也就是一個事奉神的人。教會是一個身體,每一個聖徒,就是身上的肢體,個個都有功用,都能事奉神。到了第四世紀,康士坦丁大帝立基督教為國教的時候,一大批一大批並未信主並未重生的人加進來,就叫事奉神的事變了質。因為假信徒太多,他們不會事奉,也不想事奉,就有少數人出來,代表他們事奉神。這般少數人,在神和人中間作了中間人,自成一個階級,包辦多數人屬靈和事奉的事,從此帶進許多流弊。這些居間階層的人,以後繼續的演變,成了教會中一班特殊人物。這一班人有特別名稱和職銜。他們有特別的服裝、標誌,表明他們的身分。他們有特別的地位,表示他們的屬靈權柄。他們不作別的職業,事奉是他們唯一的職業。也只有他們有權利到神面前,並且代表神為人辦事。他們發展到一個地步,幾乎包辦了一切屬靈的事。他們替人禱告,替人讀經,甚至替人贖罪。大多數信徒不會事奉,也不懂甚麼叫事奉;教會該有的事奉,幾乎歸於無有。

各盡其職

 從前在上海有個身體殘缺的人,因為獨有兩腳正常,所以作事都用他的兩隻腳。他不但用腳走路,而且用腳寫字,用腳吃飯,用腳打球,用腳鋸木頭,釘釘子…他的名叫萬能腳,也靠腳表演本領來謀生。但這個人究竟是個殘缺人,用腳作事究竟是個不正常的情形。

 基督的身體也不該殘廢,每個肢體都當有各肢體的功用,所有的肢體都盡功用,都事奉神,才是教會的正常現象。少數特殊階級包辦事奉,是不該的,是反常的。到了近代,神託付我們,要呼喚眾弟兄姊妹,都要起來事奉神。我們的一生不是為肚腹,不是為瑪門,不是為這個花花世界,更不是為撒但,我們的一生乃是為著神、為著基督。我們的職業不過是謀個生活,我們真正的工作是事奉神。職業是我們的副業,我們的正業是事奉神。職業可以改變,環境可以改變,但是我們事奉神、為神工作的身分,永不改變。教會中,沒有一個肢體是殘廢的,是無用的;神的教會,應當是一個健全的、良好的、有功用的基督的身體。

 何況我們的生命是個事奉的生命,若是不事奉,無論作甚麼工作,心中仍覺虛空無益。我們要常侍立在神面前,與神交通,勤讀神的話,多帶人得救,多看顧人,安慰失望的,勉勵灰心的。為教會的事,任勞任怨;為福音廣傳,費財費力。四本福音書,告訴我們當有怎樣的事奉生活;使徒行傳,告訴我們一些事奉的榜樣。各卷書信,告訴我們事奉的實行和理論。啟示錄一面告訴我們事奉上該有的糾正,一面也告訴我們,事奉也是與撒但爭戰,打敗仇敵,帶進神的國度。到最後,新天新地出現,我們不作任何事了,但仍要在神的面前事奉他,直到永永遠遠。

身體的事奉

 聖經更叫我們看見,事奉神不要單獨的事奉。神的旨意在今天是要得著教會,得著一個身體,所以單獨事奉神,不能表現身體。若一切事奉,只由一個人作,作得最好也不過是個萬能腳,並不美麗,也不自然;配搭著事奉,才是神所要的,才能表現一個身體。

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,是一處特別說到身體事奉的經節。這裡先告訴我們,我們是在一位靈裡,浸成了一個身體,又飲於一位靈。因此身體「原不是一個肢體,乃是許多肢體。」又說:「眼不能對手說,我用不著你,頭也不能對腳說,我用不著你。不但如此,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,更是不可少的。」又說:「不可在身上分門別類,總要肢體彼此相顧。」神所看重的是要得一個事奉的身體。

 羅馬書十二章,也是說教會配搭事奉的一章聖經。其中有一段說:「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,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。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裡成為一身,互相聯絡作肢體,也是如此。」這一章中,又列舉了許多事奉的項目,以及配搭事奉的原則,使我們在教會中事奉的時候,可以遵行。

 我們實行配搭事奉的時候,一面基督的身體因此出現;另一面,我們的生命,也因此大得長進。實行事奉的時候,我們隱藏的不服、不和、驕傲、不顧、種種肉體的光景,都會被試驗出來。我們可以學習在生命的靈中,治死肉體,順從靈。自己有生命的長進,身體的事奉也可出現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