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…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…(亞十二1)

當初神造人的時候,不但為人造了個身體,還在人身體裡造了個魂,使魂作人的生命,叫人活。神更在人的最裡面,造了個靈,作人的最高指導,好過一個有意義、有目的、有價值的人生。我們可從撒迦利亞書十二章一節:「鋪張諸天,建立地基,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」,得知神造了人的靈。


靈的功用

神為甚麼要為人造個靈,作人的最高指導呢?因為人若光有魂而沒有靈,雖然也能夠活,但是只能活個低級人生,不能活個最高級的人生。況且神造人是有目的、有用意的,他要藉著人完成他的偉大旨意。一切沒有靈的動物,不管多美麗、多有氣力,都不知道神,更不知道神的旨意。只因為人有靈,能知道人不單是為著自己生活,更是為著一個崇高的目的而活。為神的旨意而活,才活得有意義、有價值。

人的靈和魂雖然都是非物質的,都是看不見的,但靈和魂的性質並不一樣。人的靈的性質和神的靈很相似,所以能夠和神相通、相聯。人魂的性質是另一個樣子,不能和神的靈相通相聯,所以人和神要相通,非使用我們的靈不可。
但是我們的始祖犯了罪,犯罪不但叫我們受罪的刑罰,並且也受到罪的摧殘。最先受罪摧殘的部分就是人的靈,罪摧殘人是藉著死,死首先臨到靈,靈就病、弱、衰、乾,以至於死。所以現在的人都不像初受造時的人了,人的靈幾乎失去了全部的功能,只餘下一點是非對錯的良心作用,或多或少的存留在我們裡面。

人若作了不該作的錯事時,自己會責備自己,自己會控告自己,叫自己覺得不安,覺得對不起神,不合天理。這種不平安的良心感覺,就是人類靈裡殘存的作用,叫我們知道我們曾經有過靈。其他任何動物,都沒有這種良心作用,因為他們從未有過靈。


重生的靈

人雖然犯了罪,墮落了,靈也失去了功用,無法再為神完成神的旨意。神卻未從此罷休,神還要把墮落的人拯救回來,好繼續配合神的計劃,完成他的旨意。神這樣的恢復人、救拔人,比他初創造人時,更能顯出神的能力和智慧。

人犯的罪固然是個障礙,神必須把人的罪除淨,才能與神和好,才能與神配合,但是除掉人的罪,還不是問題的重點。問題的重點,在於人的靈死了,失去了靈的作用,無法完成神的旨意。怎樣能叫人的靈恢復過來,有原初的功能,叫人能與神相通相聯,使神的旨意藉著人完成呢?

神可以為人重造一個靈,像當初對亞當吹一口氣,亞當就成了個有靈的活人一樣。但是神若只給人再造一個靈,人仍有犯罪墮落的可能,叫靈又死了,和亞當的結局一樣。所以神在拯救人的時候,更以他的智慧和神能,為人重生了一個更奇妙、更完美的靈,而且又有聖靈調和在其中,叫人有個永不失敗、永不墮落、永不死亡的靈。

新約聖經不但告訴我們,我們的罪怎樣被基督清除了,使我們的罪得到完全的赦免,神看我們好像從來沒有犯過罪一樣;聖經也告訴我們,基督在復活之後,如何成了賜生命之靈。神的生命,就是所說的永生,並不在基督之外。永生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,取了靈的形態,準備好了,要進到一切相信他之人的裡面。

所以基督在生前所應許的話,就如:「信子的人就有永生」、「吃我喝我的人有永生」、「我要住在你們裡面」…類似這種的應許,到他復活以後成了賜生命之靈,就都一一的實現。所有信他的人,也就都藉著信,把這靈接受到裡面。
這位賜生命的靈一到我們裡面,我們的靈就因生命而活,死靈就復生為活靈。亞當初被造的時候如何有一個健全的靈,我們復活的靈也同樣的健全。我們更得到基督的靈加在我們的靈上,是亞當從來沒有得到的。我們的靈因為有基督的靈與我們的靈相調,所以不但能指導我們走一條屬靈的道路,更能在這靈上完成神的旨意。


隨靈而行

我們重生後的靈,是多麼奇妙!這靈是我們的靈,卻有神在裡面運行,有基督在裡面作生命,貯藏著基督那無限的豐富,以及聖靈的帶領和光照,使三而一的神竟然具體的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豈止讚美而已?

新約聖經的書信部分,重點就是說到人重生之後的靈。神的旨意是偉大的,神的能力是超絕的,神的經營是奇妙的,神的生命是至聖而又榮耀的,但是神這些偉大超絕的性情、能力、工作,在哪裡顯出來呢?主要的,是顯示在我們的靈裡。這一切最深奧的事,照著哥林多前書第二章十和十一節所說:「只有神藉著靈向我們顯明了,因為靈參透萬事,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除了在人裡頭的靈,誰知道人的事?像這樣,除了神的靈,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。」到第十五節又說:「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。」可見重生後之人的靈,是多奇妙、多重要!

在以弗所書中,保羅為我們作了兩次重要的禱告,都是為著我們的靈而向主求的。第一個禱告是在第一章十七節,為我們求智慧和啟示的靈,因為只有在這種靈裡才看見啟示,才有對基督的真認識。第二個禱告是在第三章十四節起,求神叫我們裡面的人,就是我們的靈剛強起來。我們的靈剛強,才有有根基的愛,才能被神充滿,才能建立起教會。神的經營,都要在我們的靈裡著手,而且也憑著我們的靈經營成功,就是神的旨意完成。

但願我們都重視我們的靈,凡事隨靈而行。也願提摩太後書四章二十二節的祝福,同樣的臨到你:「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!」阿們!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