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,

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(羅八29)

 聖經中,對神的稱呼有時稱作神,有時稱作父。稱他作神,是指他是主宰,是最高權柄;稱他作父,是指他是生命,是生命的源頭。

 我們一般人的觀念,多少能體會到神是創造者,是大能者,是宇宙的管理者,是一切的主宰。但我們很難想像到神還是一種生命,是一種最高級、最有活力的生命。聖經啟示我們,神還是生命,是生命的源頭,是眾生之父。

神的獨生子

 但是自古以來,神又是一位隱藏的神,是人所看不見的。人只能猜想他,推測他,但是無法了解他,因此神成了個不解之謎,而神的生命,更成了個謎中之謎。時候到了,神就不再隱藏他自己,把自己顯現在人間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。這位顯現出來的神稱為兒子,這位隱藏起來的神就稱為父,所以父與子不是兩位,乃是一位神的兩面。看不見的那一面是父,看得見的這一面是子。主耶穌是神的兒子,就是這個意思。

 約翰福音中,又稱主耶穌為神的獨生子,這又是甚麼意思呢?這乃是指耶穌不但是神的兒子,是父的顯出,並且還是父唯一的顯出。除了耶穌以外,父別無顯出。子的生命,乃是純粹的神生命。

 這位獨生子,有一天離開了父的懷,來到人間,不但取了個肉身,也取得了個人的生命,在地上在人間顯出來,他的名字叫耶穌。這耶穌有神的生命,也有人的生命;是神子,又是人子。雖然他還是神的獨生子,但是他所表明的生命,就不單是神的生命,還加上了人的生命。從耶穌身上,我們可以看出神是具有神人二性的生命,在耶穌釘死十架之前,他還是神的獨生子,只有他一個,把神人二性的生命顯出來。

獨生子的繁衍

 若主耶穌單是神的獨生子,有對我們沒有太大的關係,至多叫我們認識一點神的愛,知道一點神有二性的生命而已。但是對於神,他的心意、他的計劃並沒有完成,他還不能滿意。獨生子只是神一個出現,神的心意卻要有千萬個出現。獨生子是神生命的一個繁殖,神要他的生命繁殖眾多,生命充滿宇宙,到那時,神才滿意。所以神要使他的獨生子成為長子,神要藉著獨生子,生出許多兒子。這許多兒子,聖經稱為眾子,都要像以前的獨生子一樣,個個有神的生命,彰顯神。

 為這個緣故,主耶穌就得上到十字架上受死。耶穌在十字架上死,固然是為我們擔罪,但在生命這方面來說,他要藉著死,釋放他裡面的生命。耶穌在他死之前說甚麼呢?他說,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他對他死的意義說得非常清楚,他死,生命就生;一粒死,萬粒生。

 主耶穌死了,在他裡面的生命就不再受限制,也就釋放了出來;凡信他的人,就得到這個生命,就是被父神所生。凡是信耶穌這名的人,照著約翰福音第一章所說,就「有權柄作神的兒女。」因為這等人「乃是從神生的。」羅馬八章十六節說,「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」我們有了神的生命,成了神的兒子,也能開始作神的顯出。

 主耶穌本身呢?他就不再是神的獨生子,而成為神的長子了。他復活那天早晨,告訴馬利亞說,「你往我弟兄那裡去,告訴他們說,我要升上去,見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;見我的神,也是你們的神。」從那時起,我們也成了父的兒子,成了主的弟兄。希伯來書二章說,主稱我們為弟兄,也不以為恥,因為我們與他的生命性質相同。羅馬八章廿九節也告訴我們,我們都要像神兒子基督,並且使基督「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」神的獨生兒子,現在成了神的長子,其他的兒子,就是神的眾子。

同得榮耀

 神的工作停在這裡嗎?沒有!我們雖然成為了神的兒子,但是還沒有長大,生命還不成熟,還不能像長子一樣的彰顯神。有些人重生多年了,但是不求生命長進,仍舊停留在幼稚狀態中,自己固然不覺得生命的喜樂和滿足,神也不能從他身上得榮耀。因此基督今天還要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繼續作工,直等到我們這些兒子都長大成熟,這種光景就叫作榮耀。

 基督這神的長子,在他復活之後,就成為生命的靈,在我們的身內,賜我們更豐盛的生命。神的長子並沒有退休,他成為我們裡面的生命之靈,天天在我們裡面作工。這靈在我們裡面作生命,在裡面運行,向我們說話,給我們引導、感動。靈啟示我們,靈也光照我們。他所作的一切,都是為著我們的屬靈生命。感謝神,我們作他的兒子不光是個名義,乃是個事實,我們裡面的靈可證明,叫我們天天在生命中長進。

 神的眾子生命長大到一個地步,就把神彰顯出來。神彰顯,就是榮耀。神在他眾子身上所要達到的目的,乃是要和基督一同得榮耀。希伯來書二章十節說,這位長子,「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。」到那時,神的生命不再是隱藏的了,也不單單的顯在獨生子身上,乃是顯在無數個兒子身上,使宇宙充滿了生命,充滿了神的榮耀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