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生命在他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(約一4)

  在新約聖經二十七卷中,使徒約翰寫了五卷,就是約翰福音、約翰一書、二書、三書,以及啟示錄。這五卷書中,有幾個主題是特別突出的,其中有生命和靈。約翰說到生命,是指神那神聖而永遠的生命,怎樣經過時間,以後又怎樣進入永遠,還說到這永遠的生命和我們的關係。約翰把他得的啟示寫出來,我們就知道神賜給我們的永生,是多麼大的福分;我們所得到的基督,對我們有多麼大的意義。

神的生命

  約翰福音一開頭,就把我們的眼光引到太初,以及太初就有的道,並且道是與神同在,道也就是神。一章四節說:「生命在他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」這裡說的生命,乃專指神那獨一無二、從永遠到永遠的生命。這原在永遠裡的道,有一天成了個肉身,就是主耶穌;在他裡面的,就是這永遠的生命。

  約翰說:「生命在他裡頭。」這話有極深的涵義。神的生命成為具體的形態,出現在人面前,是遠在亞當剛被造,還未犯罪時候的事。那時候,神的生命是以生命樹的形態,出現在亞當的面前。神把亞當領到有生命樹的園子中,並且告訴他,樹上的果子你可隨意吃。但是亞當沒有領會神的心意,非但沒有吃,錯過了得神生命的機會,反而犯了罪,被逐出伊旬園,生命樹也被封鎖,不再與人相見。此後神的生命,不再呈現在人面前,達四千年之久。

  神原初的心意,不但要造出人來,還要人得到他那永遠的生命,成為神的兒子,而把神彰顯出來,乃是神旨意的中心。約翰一書三章一節說:「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,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,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…」本章九節兩次告訴我們,我們這些兒女,乃是由神生的。人雖然犯罪墮落,但神為我們預備了救贖,把我們的罪消除乾淨,仍要賜我們以生命,完成他向著人的目的。

耶穌帶來生命

  生命樹之後四千年之久,神生命沒有呈現在人面前。忽然一個拿撒勒人耶穌,在人群中行走,約翰蒙神啟示,不能不大書特書說:「生命在他裡頭!」這個人裡面的生命,就是當初在生命樹裡面的生命。這位耶穌不是平常人,在他裡頭的,乃是神那神聖而永遠的生命。

  約翰不但看見過這生命,得到這生命,並且他一生也傳揚這生命,目的是要人都能得到這生命。約翰一書一章一節、二節中說:「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,就是我們所聽見、所看見,親眼看過,親手摸過的。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作見證,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,傳給你們。」他又一次說明,那位被人看見、被人摸著的耶穌,乃是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。他原與父同在,現在顯現出來了,為要把生命賜給我們。

  生在基督之後的人有福了,在基督之前,人要得生命根本無路,但是基督耶穌來了,生命之門大開,生命之路已通,因為生命在他裡頭,來到我們中間,得著他就得著生命。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多次清楚的告訴人說:「一切信我的人,都得永生。」「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。」「我是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。」「我就是生命的糧,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。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」「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」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「我是復活,我也是生命。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。」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

  主耶穌啟示我們,只有他乃是神永遠的生命顯在人間,只有他是神獨生的兒子,是顯出來的父神;除他以外,神沒有在別的人身上顯出來。接受他,就有永生;不接受他,就得不到永生。這就是約翰福音所強調的真理和事實。

豐盛的生命

  主啟示我們的還不止這一點,我們光認識他是生命還不夠,更要得他作我們的生命,才是神的心意和目的,所以主還要我們注意他的死和他的復活。他要帶著這生命,經過死與復活,然後才能使我們得著,重生我們,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,給出許多子粒一樣。

 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,又被葬在墳墓裡,三天後,這生命顯出它復活的大能大力,叫主從死裡復活了。這個死而復活的能力,才是神生命的真正能力。以後凡有永生的人,都會親身經歷這種能力,把我們從死沉黑暗的境域中,帶到活潑光明的境域裡。

  主復活了,升天了。這個生命就在聖靈裡重新來到人間,可以賜給我們,直到今天,沒有收回去。它是非物質的,不具形象的靈,雖然你看不見、摸不著,但是你卻能用心用靈接受進來,如同你開你的收音機,就能把我遠在這裡的話聽到一樣。當你打開心,口裡求告主耶穌,願意接受他的時候,聖靈就帶著生命,進到你的靈裡,主耶穌就作你生命。他還要繼續賜給你豐盛的生命,直等你的生命長大、成熟,把神在地上彰顯出來。

  約翰的啟示錄,就說我們生命的最後光景,表現在一座榮耀無比的新耶路撒冷城。城裡面最明顯的特點,是神和羔羊,以及流通全城生命水的河,還有長在河兩岸的生命樹,這座城到處都充滿了神那神聖永遠的生命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