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他們就快樂起來。(路十五24)

離家出走

  路加福音十五章中,主說了一個故事。有個小兒子要求他父親分產業給他,分到手之後,他把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,往遠方去了,在那裡任意放蕩,浪費資財。他所以走到遠方,是要脫離管轄;父親、哥哥,再也不能干涉我,從此我得了自由。自由再進一步,就是任意,就是為所欲為,願意作甚麼就作甚麼,不管天理,不管法律,不管道德,也不管良心。以前他沒有錢財在手,作不出甚麼事,現在有錢了,可以放蕩了,然而不需太久,就把一切耗費淨盡。

  這種事情,在古今中外屢見不鮮。人在青年時,多半衝動;他要父親分產業,根據律法也許沒有甚麼錯誤,但是他不認識自己,當驟然得到這大筆錢之後,就不能把持自己了。人的弱點在於不認識自己,不知道自己多脆弱,經不起誘惑,經不起打擊。不但這個小兒子走了失敗的道路,世上的人有幾個能不重蹈覆轍?我們不能批評那個小兒子,因為我們與他同是墮落了的人,也會犯同樣的錯誤。

走投無路

  這個小兒子,現在成了浪子。「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,就窮苦起來,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,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。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,也沒有人給他。」他有錢的時候,甚麼都買得到,到他窮的時候,偏又遇著那地大饑荒,真是禍不單行。豈不知人所遭遇的環境,都是神的安排,若不遇上窮苦饑荒,浪子焉肯回頭?光是窮苦若不能使他醒悟,就得再加上一層打擊,去做人家的放豬奴,多麼恥辱!原本富家子,又是能以自豪的猶太人,現在不但與污穢的豬為伍,而且吃得不如豬。

  許多不認識神,也不認識自己的人,都走了浪子所走的路。初出道的時候,真是天不怕地不怕,心中根本沒有敬畏的觀念。再加上挾著雄厚的本錢─有人有個居高位的父親,有人有強壯的身體,有人有聰明的頭腦;有了這些,再逢上一個機會,天不管地不管,沒有約束,絕對自由,把宇宙的主宰、創造萬物的神,拋在九霄雲外,以為從此可以作個轟轟烈烈、驚天動地的人。

  但是神愛你,神已預定好你是他的人。你不要他,他不能不要你,你以為沒有神,豈不知你一開始走路的時候,神已經為你算好了命運。等到你把本錢消耗完了,光陰浪費了,倒下來了,窮了,苦了,羞恥之極了,走投無路了,這時你才回轉向神。一回轉向神,就開始你的好命運。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。

醒悟過來

  浪子到這個時候,就醒悟過來說:我父親有多少的僱工,口糧有餘,我倒在這裡餓死麼?我要起來,到我父親那裡去,向他說:父親,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,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,你把我當作一個僱工吧!他的心竅開了,他學到了許多人生的真理。

  有人以為浪子所以肯回家,是因為在這裡捱餓,家中卻口糧有餘,回去可以吃飽,這不是對浪子的真正認識。若是浪子僅為吃飽而回家,那麼吃飽之後,還可以再跑出去,這種人主耶穌不屑一提。主告訴我們,這裡有個真學到東西的浪子,有個真悔改的人。他不但因肚子餓了而回來,更知道他失敗在哪裡,也知道他的錯在哪裡。

  這個浪子回家見父親的時候,說甚麼呢?他說:「父親,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!」浪子學到的功課是認識上面還有個天,家中還有個父,都被我得罪了。我以為我拿到錢,遠遠離開你們,得到自由,可以為所欲為,未曾想到上天的主宰、宇宙之神。我已往的所作所為,根本不服天的管理。我所以徹底失敗,完全是因為得罪了天。我算甚麼,我有多大本事?在神面前我不如個螞蟻,我怎能與天對抗,得罪了天而能無事?

轉向父神

  浪子又知道他同時也得罪了父親,傷了父親的心,就算是父親不在意浪費的錢財,但是傷父親的心,卻是不可原諒的罪,所以浪子回來,先承認他是得罪了天,再承認又得罪了父親。他回來固然寶貴,他因著這種認識而悔改,更是寶貴。世上的浪子很多,你我何嘗不會作浪子?但是受到打擊、走投無路的浪子,若還不懂為甚麼碰了壁,為甚麼失敗,還不認識神,不認識天,不認識你去對抗的天理,那真是愚不可及了!浪子回家之後,父親知道這個兒子是真悔改了,不管浪費了多少錢財,學到這種功課,還是值得的。不需要責罵,他知道有天理,還有人倫,其他的就容易學了,父親歡歡喜喜的把兒子接納回來,大擺筵席慶賀,認為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。

  不認識神的人,也必是不認識自己的狂妄之徒,人一旦狂妄了,跟著就毀滅了自己。感謝神,他不丟棄你我,他要藉著環境、遭遇,使我們認識他,把我們從狂妄中拉回來,免得我們滅亡。真正悔改的人,乃是在神面前俯伏下來說:神,我得罪了你,我是個罪人,但是我還要轉向你,接受你作我的救主,接受你的救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