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(約十九34)

  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另外有兩個強盜也和他同釘。當天下午,因為猶太人要過節,不願意把屍首留在十字架上過夜,就要求把十字架上的人的腿打斷,使他們快死,好在天黑以前把屍首埋葬。於是有羅馬的兵來,把兩個強盜的腿都打斷了。但是到耶穌這裡,看他已先死了,就不打斷他的腿。約翰福音在這裡特別記載著,有一個兵,拿槍扎了耶穌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在耶穌死後,他的肋旁因為被槍所扎,不但流出了血,也流出了水。

羔羊的救贖

  約翰福音特意記載這件事,是其他三卷福音書未曾記載的。因為約翰的用意,一面告訴我們,主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,是為救贖我們而被殺的。自古以來,每年過逾越節那天都要殺羔羊,而且羔羊的骨頭不可以折斷。若是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的那天,也和那兩個強盜一樣沒有死,就會被人打斷腿,骨頭也就折斷,預表也不會應驗。但是主耶穌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,預表完全應驗,耶穌真是救贖我們的羔羊。

  耶穌的骨頭不但沒有折斷,證明他真是逾越的羔羊,而且有個兵來,拿槍扎他的肋旁,流出血與水來。這件事有甚麼意義呢?這件事雖然是個簡單的記載,卻是約翰寫福音書時的一個重點。約翰寫福音書,雖然也寫耶穌的傳記,但是他有他特別的重點。他寫了二十一章之多,卻都是環繞著他的重點,叫我們認識主耶穌的重點意義。所以約翰福音中的大事小事,都是針對著他要說的重點,來加強我們的認識。主死在十字架上,肋旁受了槍傷,流出血與水來這件事,正是約翰福音中的重點。

血和水的意義

  主耶穌是道成的肉身,就是神來作人,成了個有骨有肉有血的人。神若仍舊是神,他就不會死,也沒有地位為人擔罪。神因此降卑自己,成了一個有骨有肉有血的人,在人的地位上為我們擔罪。因為世上的人都成了罪人,命定要滅亡,若是沒有一位無罪的人來作救贖主,為我們流血捨命,我們的罪就沒有辦法消除。主耶穌不但是個人,而且還是唯一的無罪的人,準備為我們流血捨命,擔當我們的罪。就像逾越節所殺的羔羊,不但要流這個羔羊的血,還要把血抹在門上,門裡面的人才得活命。約翰就在這一點上,告訴我們,主耶穌不但在十字架上被釘流血,而且他身體裡最後的血,也從肋旁流了出來,把我們的罪完全除淨。

  為甚麼約翰福音說主耶穌的肋旁不但流出血,還流出水來呢?因為約翰福音的重點,不光是血,還有水。在約翰福音中,好多次說到水,因為約翰福音中的水,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預表。約翰福音的重點是生命與死亡,這也是宇宙中最大的問題之一,約翰多次用簡單的水,來闡明這個生命與死亡。譬如施浸約翰為人施浸的時候,把人浸在約但河水裡,表示死把人的已往了結了。又如說到人喝這世界的水,還會乾渴,象徵人生的枯乾,世上的水不能叫你人生滿足,最後還是乾渴而死。但是約翰福音中另有一種水,乃是生命水、生命泉,叫喝的人得生命。主耶穌說,這生命水只有他有,他也就是生命水,他來到世上,就是要把這生命之水給我們,叫我們不但不死,而且得到永遠的生命。

全備的救恩

  主耶穌為我們流血擔罪,還是第一步;把永生賜給我們,才是他進一步的目的。叫我們不滅亡固然好,但更要我們得永生,才是他最終的目標。得永生不是叫我們到一個地方去享福,乃是把神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,叫我們重生,成為神的兒子,過一個神聖的生活,才是他的目的。因此他不但要流血、赦罪,還要流水,使他永遠的生命也流出來,分給我們。這兩步工作,都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,一次完成。所以那個兵用槍刺了他的肋旁,不光流出血,也流出水,象徵說,世人的罪從此可得赦免,神永遠的生命也臨到我們,凡願意得的,也都可以得到了。

  回想耶穌生前的時候,曾經說過許多有關水的話。他曾對一個女人說,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又有一次,主對許多人說,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約翰福音解釋說,喝主的水就是得到聖靈。不過當主說話的時候,還沒有這種聖靈,乃是到主死而復活之後才有。所以主在十字架上死,第三天復活,就應驗了他的話,聖靈就臨到了世人,人就可以得聖靈,就是得永生,也就是主所說喝他所賜的水。喝了這生命之水,不乾、不渴,人生滿足,還要存活到永遠。約翰為要我們清楚這件事,就告訴我們,主耶穌應許給我們喝的生命之水,在他死的時候流出來了,現在可以喝了。    主耶穌的目的既然要賜我們生命之水,就是神永遠的生命,而且也賜下來了,這一點我完全明白。但是我怎樣喝法呢?到哪裡喝呢?約翰福音也清楚告訴我們怎樣喝法,就是信!信主基督!把他信到你裡面來。接受世上的水是喝,接受主的活水是信,信就接受進來。到哪裡信呢?在任何地方都可以,因為主的活水是聖靈,是無形無體卻是到處都在、到處都有的。當你用誠實的心相信的時候,聖靈不但知道,也隨著你的信心進到你裡面,神的永遠生命也進到你裡面,你就重生了,成了神的兒子。你只要信,你的信心使主的血除淨了你的罪,主的生命之水,在你裡面成了永遠生命,這是約翰福音的完備救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