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(約十三14)

 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他的一言一行,都是為開導門徒,並且作他們的榜樣。門徒不但聽到他親口的教訓,又親眼看到他所作的榜樣,尤其在他受死之前一天晚上,為門徒洗腳的事,叫他們又學到一次重要的課程。

  約翰福音十三章中記著:「吃晚飯的時候…耶穌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隨後把水倒在盆裡,就洗門徒的腳,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…」按照猶太人的規矩,在赴筵席之前,應當有僕人把客人的腳洗乾淨,然後赴席。若不這樣作,是對客人的不敬。但是那一天主和他的門徒同吃晚餐的時候,沒有安排僕人給他們洗腳,到大家都入了席了,仍舊沒有人肯作僕人,出來為大家洗腳。

人的本性

  回想以前有個法利賽人西門,請耶穌到他家裡吃飯,竟然疏忽了沒有給耶穌洗腳。那一次,由一個女人來,以眼淚洗了耶穌的腳,成全了一件美事。這一次晚餐,為甚麼沒有一個門徒肯出來為大家洗腳呢?因為洗別人的腳,是降低了自己的身分,是小的為大的作的事,而門徒們沒有一個人認為自己小,都認為自己大。就在不久之前,主告訴他們他要被人捉拿、侮辱、鞭打,並且要被釘死的時候,他們聽是聽了,但是沒有聽進去。雅各同約翰還私下求主,讓他們兩個在主的榮耀裡,一個坐在右邊,一個坐在左邊。其餘的門徒聽見這事,向他們兩個發怒,又彼此爭論誰大,誰也不服誰,直到吃飯之前,沒有一個人服輸,肯出來替別人洗腳。

  主耶穌藉著洗腳這件事,把人心中的高傲、自大、自誇、自私、不服、不和…都顯明出來了。主是真光,這光射到人的心中,把心中的隱情都照明出來,好叫人蒙拯救。主的門徒若是一味自高自大,彼此不服,怎麼能建立教會,怎麼能有合而為一的見證呢?所以在最後晚餐上,主要他們再學一樣功課,叫他們知道,在教會中誰真正的最大!

主的榜樣

  約翰福音十三章十二節起:「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對他們說,我向你們所作的,你們明白麼?你們稱呼我先生,稱呼我主,你們說的不錯,我本來是!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先生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。」其實主把同樣原則的話,早就對他們講過。主曾告訴他們:「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,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,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。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。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前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(馬太福音二十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)

  教會中的事,和世界上的事在原則上常常相反。在教會中爭著作頭的、搶發言權的、佔高位的,在主眼中都是幼稚的、低下的、小的。若是教會中聖徒不互相比較,也不計較誰大誰小、誰先誰後,只一味的服事人,把生命供應人,只求別人的益處,在主看來,這些聖徒才是長大了的人,將來可以掌權,可以治理他的國度。

洗腳的意義

  耶穌為門徒洗腳,不單是要他們知道為大的道理,還要叫他們知道洗腳的屬靈意義。約翰十三章八節起:「彼得說,你永不可洗我的腳。耶穌說,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西門彼得說,主啊,不但我的腳,連手和頭也要洗。耶穌說,凡洗過澡的人,只要把腳一洗,全身就乾淨了。你們是乾淨的,然而不都是乾淨的。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,所以說,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」

  主說洗過澡的人,是乾淨的,這個洗澡,是指他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說的。凡是相信基督,信他在十字架上為我擔罪的人,在神面前,罪就得到赦免,就是個乾淨的人。當主耶穌說這話的時候,雖然還沒有上十字架,但是他的門徒已預先相信了,所以是乾淨的。只有猶大,雖然也作門徒,但是他不信主,正在計劃出賣主,為此主說他是不乾淨的。

  但是人洗過澡,雖然乾淨,但是一走路,腳還會不乾淨。腳因為走路的時候,有路上的灰塵落在上面。我們信了基督的人,罪已得蒙赦免,在神面前算是乾淨了的人。但是我們還要在這世界上生活,在世界上度我們的日子,走我們的路程。我們因為蒙了救恩,心中真不喜歡這個世界,也不願意和世界同流合污,但是在世界上過生活的時候,常聽到不願意聽的,看見不願意看的,摸著不願意碰的。雖然我們心中不願意,但這些事還是像灰塵一樣,落在我們腳上。每逢一天過去,總覺得有灰塵、骯髒,雖然不是犯罪得罪主,總是靈裡受壓,沉悶。

  在這時候,你或是在聚會中,或是與基督徒的談話中,聽到幾句話,叫你的靈明亮起來,高昂起來。好像腳上的灰塵,被那位主內的弟兄,用神的話洗淨了,使你全身重新恢復乾淨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用神的話洗人的腳,乃是先在主面前有過學習,受過主的帶領,經歷過主豐富的人,才有話中的水,洗去別人的灰塵。教會中的人,不但是洗過澡的人,更好是洗過澡又洗過腳的人,更需要的,是多有洗別人腳的人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