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原來那為萬物所屬、為萬物所本的,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,使救恩的元帥,因受苦難得以完全,本是合宜的。(來二10另譯)

  希伯來書中,對主耶穌有好幾種不同的名稱,單在二章十節中,就用兩個名稱來稱呼主:「原來那為萬物所屬、為萬物所本的,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,使救他們的元帥,因受苦難得以完全,本是合宜的。」這裡稱呼主是「為萬物所屬、為萬物所本的」,另一個對主的稱呼,叫作「救恩的元帥」。(「救他們的元帥」不太符合原意,所以更正作「救恩的元帥」。)

救恩的最終目的

  基督是全能的救主,他作成的全備救恩,足可救我們不滅亡、得永生,為甚麼他還要作救恩的元帥呢?說到元帥,一面是帥領軍隊向前進軍的領袖,一面也是指揮軍隊作戰的統帥。難道神的救恩,還需要基督帥領我們進軍作戰麼?希伯來書在此指明給我們看,神的救恩不光要救我們不滅亡、得永生,還要超過這些,達到一個最高目的。要達到這個目的,需要向前進軍,需要戰鬥著向前。基督在這一方面就成為救恩的元帥,帥領著我們,經過戰鬥,達到那個最高目標,使救恩完全成就。

  神的救恩,要救我們到甚麼地步,才算達到最高點呢?救恩的最高點,不但要罪人稱義,得到永遠的生命,成為神的眾子,還要如二章十節所說:基督領許多的兒子,進入榮耀。所以救恩的最高目標,乃是使我們這些神的兒子,進入神的榮耀。羅馬書八章十七節,也有同樣的啟示:「既是兒女,便是後嗣,就是神的後嗣,和基督同作後嗣。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,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。」

  所以救恩的最高點乃是榮耀。羅馬書是說靈在我們裡面賜生命,以生命變化我們,最終使我們得榮耀,像神的榮耀一樣。希伯來書就說,基督作我們救恩的元帥,使我們靠著救恩,跟隨著他的帥領,排除一切攔阻,戰勝死亡與黑暗,最後進入神的榮耀。不論我們變化得榮耀,或是進入榮耀,都是指這救恩所要達到的最高點。

進入榮耀

  我們為甚麼還需要一位元帥,帶領我們才能進入榮耀呢?乃是因為我們原本墮落得太深,距離榮耀太遠。基督來作成這個救恩的時候,需要先從他那榮耀的地位,降卑到人間來,和我們一樣。他還要開闢一條通到榮耀的道路,好使我們蒙到救恩的人,順著他所開通的路,進入榮耀。

  從墮落到榮耀,不但距離太遠,而且攔阻重重。其間不但有罪的攔阻,還有敗壞、死亡、黑暗、邪靈、鬼魔、撒但的種種攔阻,把這些攔阻都消除,才能進到神的榮耀。基督為我們開闢這條道路的時候,需要歷經爭戰,打敗各方面的仇敵,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然後進入了榮耀。若基督是為自己,他不須費力便可進入榮耀,但是為了神的眾兒子,他就開出這條榮耀的路,好帥領著許多兒子,進入榮耀。

基督作先鋒

  所以聖經又稱基督為先鋒,指他是首先開闢道路的,而且他也經過了十字架,受了所受的苦,進入了榮耀,得以完全,因此有足夠的資格,來作我們救恩的元帥。

  我們蒙到了救恩,罪得赦免,又得了永遠的生命,我們內心充滿了平安、喜樂、光明。這些固然很好,但還不是救恩的目的。基督要轉我們的眼光,看到前面的榮耀,進入榮耀才是我們的目標。當我們要接受救恩的時候,曾經看到過一點基督的榮耀,否則我們不會丟下一切來跟隨他。但是我們看到的榮耀,是基督顯出來的,我們都是墮落的、黑暗的,我們身上顯不出榮耀。若是我們即刻進到榮耀裡,也和榮耀毫不相配,我們即或沒有罪了,但還不是有榮耀。因此在我們得救後,還要繼續蒙拯救,使我們變化,有榮耀從我們身上顯出來,也可以進入榮耀,而沒有不配。

  為這緣故,聖經中有許多勸勉我們的話,如要我們殷勤,要往前去,要奔跑路程,不要停留等等,都是勸我們跟隨我們救恩的元帥,奔向榮耀。

  當我們奔向榮耀的時候,我們這一生,必然會遭遇到苦難、打擊、磨煉、試驗,以及各種的逼迫和艱難。我們在這種環境下,先不要害怕,也不要埋怨,因為這種苦難,對我們的生命有益處,助我們脫離墮落,加添榮耀。進入榮耀的道路,必須經過十字架與苦難。

  就在我們走人生的路程的時候,主就顯在我們眼前,作我們救恩的元帥。你若不走路,不會明白主還是救恩的元帥,甚麼時候走這條奔向榮耀的道路,甚麼時候主就是元帥,在前面為我們開路,帥領我們,為我們爭戰,並且打敗仇敵,清除一些我們身上的墮落因素,脫掉一些黑暗。在不知不覺中,從我們身上,透出一點榮耀的光景。

  不經過這樣的跑路和爭戰,還不太知道自己是多麼墮落,和神的榮耀多麼不配。感謝神的救恩,有浩大的能力,要消除我們一切墮落的因素,使生命不但在我們裡面長大,並且從我們身上透出來,所透出來的光景,就是榮耀。

  基督一面在我們裡面作生命,從我們身上彰顯出榮耀;一面在我們外面作救恩的元帥,帥領我們走一條道路,進入榮耀。這種雙管齊下的救恩,都由基督在我們身上執行,目標就是神的榮耀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