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她來到耶穌背後,摸他的衣裳繸子,血漏立刻就止住了。(路八44)

  路加福音八章中,記著一件故事,說到有一個女人,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症。雖然她把她的錢都花在醫生身上,但是沒有一個醫生能治好她的病。

  當耶穌到她這個地方來的時候,她信耶穌必能治好她的病。但是她沒有當面去懇求,只是跟在耶穌背後,悄悄地把主的衣裳繸子摸了一把,她的血漏立刻就止住了。耶穌就問說:「摸我的是誰?」但是沒有人承認。主的門徒彼得是個心直口快的人,他說:「夫子,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,你還問摸我的是誰麼?」其他門徒也都隨聲附和著說:「都在這裡擠你,哪裡會有人摸你!」耶穌說:「總有人摸我,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。」

  那個女人知道不能隱瞞,以為作了甚麼錯事,就戰戰兢兢的來俯伏在耶穌腳前,當著眾人的面,說出為甚麼來摸主的衣裳繸子,怎樣一摸,立刻就好了的事。主對她說:「女兒,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的去吧!」我認為這個女人的信心不但治了她的病,也赦了她的罪。她回去的時候,不但身體平安,心中也有平安,這是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所行的奇事之一。

完全的人

  主不但能行奇事,證明他是神的兒子,而且他的言語、態度、行事為人都是完美的,也證明他是神的兒子。自古以來,哪個聖賢哲人、偉人英豪沒有錯呢?獨獨耶穌沒有錯,你找不出他一點毛病。我們受的教育說,人皆有錯。若是對人說錯了話,做錯了事,應當說對不起,或是說請原諒。不會說對不起、請原諒的人,是沒有教養的人,是要不得的人。所以上等人的口裡,總是常說對不起、請原諒。

  那一次主說了誰摸我,彼得等人馬上改正他,意思是你說錯了,應當說誰擠我,不應當說誰摸我;這麼多的人靠著你,只會擠,哪裡會摸!你說錯話了!主耶穌有沒有認錯呢?有沒有說:「對不起,對不起!我以為有人摸我,請原諒我說錯了話!」沒有,主根本沒有錯,明明是摸我,不是擠我!是摸,不是擠,主耶穌不必請人原諒,只有他是個完全的人。單看這一點,你也得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,是個完全無罪的人。

擁擠主的人

  從這個故事中,我們看到一個屬靈的原則:和主相通相交,不是外表的事,乃是內裡的事;不是外面的熱鬧、排場、形式,乃是裡面的信心,和從這個信心產生出來的一摸。那一天,有多少人圍繞在主身邊呢?幾百人,或是幾千人?我們不知道,只知道他們在那裡擁擠他。擁擠一個人物,場面一定很熱鬧。有人原來在外圍,經過一番努力,竟然擠進了內圈,覺得很滿足,終於站在這一位大人物的身邊,但是又身不由己的,被別人擠出來,又擠到圈外。擠來擠去,究竟得到了甚麼?

  擠別的大人物,或者能擠出點結果,但是跟隨主耶穌,得到主的甚麼,卻不是擠出來的。主對於擠沒有感覺,主只覺到人的摸。許多人要把基督教作得熱鬧,作得有名氣,製造一些新節日,號召一大堆人進來。在許多地方,禮拜堂是當地最高大輝煌的建築物,基督教是最時髦的宗教,傳道人是最出鋒頭的人,宗教音樂是最熱門音樂,宗教活動是最吸引人的活動…這一切都非常的擁擠,有的時候,可以哄動成千上萬人擠在一起。但是主卻沒有感覺到,他只留心有沒有人摸他。

摸主的人

  甚麼樣的人是來摸主的人呢?首先,他自己是一個有需要的人,這人不但有需要,而且需要得迫切,沒有主不行,因為只有主才能解決我的問題。那個女人是因為生病,沒有人能治得好,她認為非主不行,所以才肯到主這裡來。擠主的人只不過來湊熱鬧,來作錦上添花。但是若認定你的需要太急迫,而且也只有求主,才能解決我的問題,存著這樣的心,可以開始來摸主。主說,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所以自己以為健康,以為一無所缺的,不可能來摸主。

  此外,要對主有信心。有人說,我甚麼法子都用過了,統統不行,現在只好來找耶穌吧,再不行也就算了。這就不是信心,信心並不是姑且一試,乃是一種確定的行動。那個女人必定是聽了耶穌的名聲,知道了主醫病的事蹟;她聽到了,又接受到心裡,就產生出對主的信心。她來到主前的時候,不是姑且一試,乃是確定的知道主有此能力。她不看自己病得嚴重,不管多少醫生都治不好,她把眼晴只看在主的身上;她這種信心,把她整個人投向了主,就產生出和主聯到一起的摸。

  因此她心中非常清楚:我只要在他背後,只要摸他的衣裳繸子就夠了。因此,她得到了醫治。她這樣的一摸,就摸著主醫治的能力。自古至今,許多這樣在信心中摸主的人,不管是身體的病,或是心靈上的病,都得到醫治。

  在人類歷史上,人的性情常常跟著環境改變而變動,有的時候,人家都不要神,不要耶穌,但是環境轉變了,人的心情也轉變了,從前所不要的耶穌基督,現在顯為寶貴,覺得自己的人生必須有主,必須有基督耶穌,因此信主的人就快速地增加起來。但是聖經啟示我們,要真正的接觸主,真正的得著主,永遠不是擠,乃是摸。只有在信心中摸主的人,才能真正的得到主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