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。(徒八4)

屬靈的運動

  我們一蒙恩得救,就該能直接的到主面前,向主禱告,讀主的話,跟隨靈的引導和帶領…這是作基督徒的基本生活,如同我們吃、喝、呼吸一樣,是我們的本能,不必也不可由別人代勞。我們固然需要別人的代禱,也需要聽人講道和解經,需要別的聖徒的印證,但應當是別人對我加以幫助,那個主體和主動還該是自己。

  我們還有一個作基督徒的本能,一開頭就應當實行的,就是要帶別人歸向基督。若是讀經、禱告、跟隨聖靈等是人的吃喝呼吸,那麼帶人歸主就是人的運動。

  光吃不動身體不健康,光接受而不運用,就是屬靈生命的不運動,不會健康,不會有功用。中國從前的讀書人,一天到晚死啃書本,但手無縛雞之力,被人取笑。基督徒若不帶人歸主,屬靈生活也不會剛強,聽來的不過是道理,不是實際。只有多帶人歸主,道理都成為實際,自己的生命健全,教會也堅固,有能力。

我們的本分

  有人想,帶人信基督是使徒的事,是傳道人的事,我只是個平信徒,我沒有受過傳道訓練,我不會講,也沒有本事,所以我不能帶人歸主。這種想法屬於錯誤,因為聖經中從來沒有一個思想說平信徒不能傳福音,不能帶人歸主。反而有更多的證據證明說,神要每一個信徒都能帶人得救,都該傳福音,使人歸主。譬如約翰福音四章中那個撒瑪利亞婦人,信主之後不到一個鐘頭,就到城裡對眾人作見證,請他們快來看基督。因她的見證,眾人就出城,往耶穌那裡去。

  使徒行傳第八章中,給我們看見初期的教會,信徒如何傳福音的榜樣。八章一節說,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,除了使徒以外,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。那一次耶路撒冷的教會受到逼迫,使徒們沒有動,仍留在耶路撒冷;門徒們離開了耶路撒冷,到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。用今天的話說,傳道人還留在原處,平信徒走了。

  八章四節說,那些分散的人,往各處去傳道。那些分散的人,就是平信徒,他們遇到逼迫的時候不作抵抗,只是躲避。他們分散到各處的時候,也不是躲藏在那裡,作個無聲無臭的基督徒,了此一生算了。他們也不問有沒有使徒傳道人同來,他們就是盡他們的本分,到各處傳道,帶人歸主。

  十一章中,就看見他們的果子:十九至二十一節說:「那些…遭患難四散的門徒,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,並安提阿…他們到了安提阿,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,主與他們同在,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。」這樣,新約中第一個健全的教會,在安提阿產生了。所以不要把傳福音帶人歸主的事,推在傳道人上,帶人歸主是我們每個人當盡的本分。

為人代禱

  我們怎樣帶人得救法呢?帶人得救,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,還不是學講道,乃是先到主面去,為你想救的那個人禱告。我們切不可好高騖遠,求主叫我一下子救三千人。最好是向主一個一個的要人,為他們禱告。當你為他們禱告的時候,主的靈就起作,等你向他們傳的時候,已經瓜熟蒂落了。對這件事有認識的人告訴我們說,沒有一個人得救不是有人為他禱告的。或者你問說,那麼第一個得救的人是誰為他禱告的?答說,是主耶穌為他禱告的。主耶穌從來沒有不禱告就作事,直到今天,他在天上主要的工作,還是不住的為你我代求。

  我們先為我們要傳福音給他的人禱告,也要自己蒙光照,不要得罪神而失去能力。為人禱告也不是一次就算數,要認真的禱告,直到你感覺禱告得夠了,是時候了,可以向他開口了,然後才向他談福音。因為禱告才有權柄,解開他的綑綁,打敗他身上黑暗的權勢,他才能聽得進福音,才能歸主。

傳福音的原則

  我們向人傳的時候,也要掌握住幾個原則,好使你的福音有果效。消極方面,我們要避免的,不要同他辯論。這不是說同意他錯誤的見解,乃是不要因去征服他、駁倒他而產生辯論,因為辯論的結果,不論誰輸誰贏,只能叫他離你離主更遠,不能更近。其次,不要大講道理。就是你講得頭頭是道,人不一定聽得進去,就是聽進去,也不過在他頭腦裡起點作用,難以碰著他的心和他的靈。再者,你的態度要誠懇,不要開玩笑、不莊重,有時一句玩笑話,就把你的能力完全漏光。

  積極方面,最好的福音,就是你的見證。你把你信主之前的苦惱、人生的空洞,以及你得救以後,如何的喜樂,如何的充實,向他述說你的經過實情。因為你說的是經歷,是事實,所以不會產生辯論,也不會產生反駁。而且你所作的見證,是你親身經歷的,是活生生的,所以能叫人受感動,願意接受這位愛的救主。你不必特意講多少道理,一切道理,都實際的化在你的見證中,他相信了,自然也就接受了那些道理。

  其次,也要按著人的需要,來向他傳講。像主耶穌,對尼哥底母就講重生,對撒瑪利亞婦人講活水解渴,都是針對那個需要而說話,如同好醫生是對症下藥。這就需要學習認識人的真情,了解人的內心。我們一面要在主面前,與主愛人救人的心相通相聯,一面也要了解世人,更深入的洞悉人生,好把主的心意和主的救恩帶給人,也把人帶到主面前,使人接受救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