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我是好牧人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。(約十14)

羊的特點

  主耶穌常把我們信他的人比作群羊,把自己比作好牧人,因為信徒在許多方面像羊,主對待我們,在許多方面就像牧人對待他的羊群。主說:「我是好牧人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。」

  為甚麼主是好牧人呢?因為主為羊作了兩件事,是別的牧人所沒有的:第一,主為羊捨命;第二,主叫羊得生命。在這兩個原則之下,主作了好牧人,我們就作了蒙福的羊群。

  主所以把信他之人比作羊,是因為羊有一些特點而信徒也有。首先,羊是潔淨的動物,可以獻給神,象徵信徒是分別為聖歸於神的人;第二,羊是合群的,而信徒的本性也合群,不能單獨;第三,羊只吃青草,喝溪水,不雜食,象徵信徒專吃靈奶靈食,生命才能長大;第四,羊的性情溫和,出入跟隨牧人,不像驢馬,必須轡頭嚼環才能勒住,象徵信徒順服主,不侵害人,並且敬虔和平度日。

照顧群羊

  主來作我們的好牧人,照顧我們這些羊群,使我們在世上度日,並且得更豐盛的生命,為主作見證。詩篇二十三篇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」凡是倚靠主的人,主必不叫我們生活有所缺乏。

  我們倚靠我們的牧人,不僅在生活必需品上一無所缺,更在精神生活上、屬靈生活上,他也必豐豐富富的,一併賜給我們。我們享受他的愛,享受他的生命和平安,是世界上所沒有的;而且因他,我們心中滿足,一無掛慮,非常安息,真像羊在草地上躺臥,在水邊安歇一樣,因為我們的牧人把我們照顧得十分周全。

尋找迷羊

  我們的好牧人又常把迷羊尋找回來,歸回羊群。原來我們不但有羊的優美特性,同時也有羊的弱點,羊的最大弱點就是容易迷路。我們在人生道路上,也容易受迷惑而離開正路、離開羊群、離開牧人的帶領,因而迷失了路途。羊迷了路,立刻就落到危險之中,因為羊無力自衛。我們若迷失了路,墮落到世界中,比羊迷路更危險,因為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主作好牧人,寧願先撇下九十九隻,來把那一隻迷失的羊尋找回來。

  我們有的時候,也許要有意的離開主和主的道路,回到世界中,享受一點罪中之樂。偏離之後,開始吃到苦果,遭遇到打擊,發現這個世界到處是豺狼,到處是陷阱、荊棘。在這個世界中,你不但得不到益處,更覺得自己是多麼辜負主,多麼傷主的心。

  主仍舊要把我們尋找回來,因他有不變的愛。他非但不責打我們,還把我們扛在肩頭上,歡歡喜喜的帶歸羊群。他認為失而復得更為寶貴,因為他是好牧人。被主找回來的人,也都因著這堅強的愛,向主許願說:「願我一生一世,作一個愛你的人,永遠不再離開你。」

保護群羊

  主還是保護我們的牧人,使我們不至遭害。我們的敵人乃是撤但,就是偷盜、殺害群羊的強盜。甚麼叫作殺害呢?就是叫我們屬靈的生命下沉、消極,叫我們覺得衰弱,沒有生氣;叫我們覺得黑暗,沒有光明;對於事奉,顯得死氣沉沉,這就是受到屬靈的傷,被強盜傷害。

  但是主是保護我們的好牧人,他應許我們,雖然經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他與我們同在,他的杖、他的竿都安慰我們。主耶穌也告訴我們:「我父把羊賜給我,他比萬有都大,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。」約翰福音十章十節說:「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。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主自己是生命,他也賜給我們生命,叫我們勝過死亡,使強盜無法傷害。

餵養小羊

  主不但是好牧人,他更願意我們也作好牧人,來照顧他的羊群。因此他特別呼召出一班人,供給他們豐盛的生命,給他們託付,使他們像他一樣,也作個好牧人。從前他呼召彼得作他的牧人,以後不斷的呼召許多人,出來作他的牧人,牧養他的羊群。主耶穌在復活之後,把一度跌倒的彼得找回來。他問彼得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彼得說:「主阿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」彼得說:「主阿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。」第三次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」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:「你愛我麼?」就憂愁,對耶穌說:「主阿,你是無所不知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。」主耶穌和彼得之間,因為有極深的愛,所以彼得也跟隨了主的腳蹤,作了羊群的牧人。

  不但彼得因著愛作了牧人,以後所有蒙主呼召的人,也都要作主的牧人。今天神的群羊誰來照管呢?誰來領他們到青草地、溪水邊呢?乃是在主愛中,答應主的呼召,出來作好牧人的人。彼得前書五章二至四節,勸勉我們作牧人的說:「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,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。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。也不是因為貪財,乃是出於樂意。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,乃是作群羊的榜樣。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,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。」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