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(路十六10)

  每個人一生都要作一些事情,有時作的是大事,也有時作了許多小事。大事和小事的分別,在於它影響的大小,影響大的便是大事,影響小的便是小事。報紙上,以大字登出來的是大事;以小字登出來,或是不必登出來的乃是小事。凡作了大事的,也必被人高看。

為主作事

  我們不但蒙主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而且也是主用重價買來的,又把自己的一生獻上為主,作一個遵行神旨意的人,那麼是不是也該為主作些大事呢?

  我們感激主的宏恩,願意為主效力,這種存心是主所悅納的。主的教會能夠建立,主的旨意能以成功,是因為主得到一班不為自己、乃為主活的人。神需要人與他配合,使他的國在地上實現。

  因此,所有把自己奉獻給主的人,主必定要託付你一些事情,叫你去完成。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先得著十二個使徒,後來又得著一些門徒,都託付他們到處為主工作。此後主得著了使徒保羅,當保羅被主折服的時候,問主說:「主阿,我當作甚麼?」主就差派他,把福音傳給外邦人。保羅接受了這個託付,於是奔走各地,廣傳福音,建立教會,成為主大用的僕人,最後以身殉道。他不僅滿足了主的心意,也作了信徒的榜樣,激勵我們,不要作自私的信徒,乃要作被主使用的基督徒。

  保羅之後,主也不斷的得著一些人,一生奉獻給主,為主作事。尤其是近幾十年來,主在中國得了不少的信徒,存心專一的事奉主,因此主能在中國有所建立。這是出於主的憐憫和恩典,加上有人肯犧牲自己。若是你也肯把自己奉獻給主,專為主作事,現在就是時候,因為主需要你。

屬靈與屬世的事

  首先我們當清楚,主託付的事和世界的事性質不同,兩者有很大的分別:主所託付的事都是屬靈的、屬天的;世界的事乃是屬地的、屬世界的。有人假借基督的名字辦政黨,奪取政權;也有人假借基督的名字改革社會,發起甚麼運動;不管結果使社會好或是壞,都不是主的託付,因為在性質上既不是屬靈的,也不是屬天的。我們受主的託付所作的事,性質必定是屬靈的、屬天的。

  我們也要認識主的事是大事或是小事。世人對於世上的事很容易分別,自然會看重大事,忽略小事,但我們是屬主的人,是在教會中事奉主,完全在另一個範圍。以前對世界上的事的看法和態度,用在屬靈的事上,就大不相同了。

主的託付

  主耶穌託付我們的事,沒有小事,都是大事。我們若不認識主的心意,把他託付的事當作小事,結果就要誤事。路加福音十九章,主說了一個比喻,說明他託付我們的事,或許我們看為小,但他都看為大,看為重要。他曾交給十個僕人,每人一錠銀子,叫他們去作生意。第一個賺了十錠銀子,回來交還給主。主誇讚他說:「好,良善的僕人,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,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。」這一個僕人得獎勵,是因在小事上忠心。第二個僕人也得了獎勵,但有一個僕人認為主託付的事很小,就輕看它,甚麼都沒有作,結果受到主人的懲罰。

  路加福音十六章,主也說: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主託付我們的事情好像是些小事,其實都是大事,沒有一件事情,我們可以忽略。

  主今天託付我們的事情,還只是操練,是演習,叫我們學習會辦事,真正為主辦事還在將來。主還要再來,他再來的時候,我們若操練得好,那時才有正式的用處。路加十九章中那第一個和第二個僕人,沒有輕看所得的銀子,盡忠的去作生意,都賺了銀子回來,就等於操練得好;主得國的時候,可以承當大事,有的可以管十座城,有的可以管五座城。

在小事上忠心

  主把我們放在教會中,學習並操練事奉他。在教會中,既沒有轟轟烈烈的大事,也沒有刺激興奮的遭遇,所有的似乎都是瑣碎的、普通的小事。我們若不認識主的心意,不知道主對事情的看法,就會對主的託付放鬆、輕看、不認真、馬虎、不盡忠,以為沒有關係,失去追求的心,生命上沒有長進,也不學習取用恩典,走了第三個僕人所走的路,主再來的時候,要說你是個惡僕人。作僕人的或蒙主稱讚,或被主責罵,全在對小事是否忠心。

  主再來的時候,才是真正為主作大事的時候。今天在教會中的事奉,乃是操練、預備,好在將來為主大用。因此教會中事奉的事,不可看作有大有小,以為這事太小,我不作;那件事很要緊,作起來很體面,果效很明顯,我要去作。凡是在小事上忠心的,主都看見,主都要賞賜。凡是把小事丟下,只想去作大事的,主看他是在小事上不忠心的人,將來也不能把大事託付他。

  主耶穌今天是以全力建立他的教會,所以教會中的事沒有一件是小事。感謝主,接受我們在教會中效忠,把事情託付我們辦理,願我們都忠心,不輕看任何的事,使教會得建立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