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耶穌受了浸,隨即從水裡上來,天忽然為他開了,他就看見神的靈,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。(太三16)

  馬太福音三章十三至十七節,記載耶穌基督受浸的事:「當下,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,見了約翰,要受他的浸。約翰想要攔住他說:我當受你的浸,你反倒上我這裡來麼?耶穌回答說:你暫且許我,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。於是約翰許了他。耶穌受了浸,隨即從水裡上來,天忽然為他開了,他就看見神的靈,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。從天上有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

盡諸般的義

  受浸,一向預表死與埋葬。主耶穌出來工作之前,約翰已經出來在耶路撒冷之外約但河那裡為人施浸,所以人稱他為施浸的約翰。不過約翰傳的是叫人悔改的道,凡是聽他的道而覺悟了的人,到他那裡承認自己的罪,也接受他的浸,表示從前的我算作死了,現在埋葬在約但河裡,今後乃是悔改後的我活著。

  當主耶穌也來到約但河,要受約翰的浸的時候,約翰認為主耶穌既是基督,就不需要悔改,也不必把自己置於死地。而且約翰認自己不配,若來受基督的浸才是正當的,哪裡可以給基督施浸?因此約翰攔阻主受浸。

  但是主要求約翰暫且許可為他施浸,因為這樣作是盡諸般的義。換一句話說,若是主耶穌不受浸,他的義就有點缺欠。聖經告訴我們,耶穌是人類中唯一的義者,無論從神看從人看,都指不出他有一點不義之處。如果主耶穌不受浸,他的義就有缺點,若是受了浸,就是盡了諸般的義,一點缺點都沒有了。

  所以主耶穌受浸,不是指他也要悔改受浸,和當時的百姓一樣。他不是履行約翰悔改的道而接受約翰的浸,他是為盡義而受約翰的浸,因此約翰不能推辭,就為他施了浸。

死亡的浸

  主既然不是為悔改而受浸,那麼他為甚麼還要受象徵死亡的浸呢?因為主在未曾降世為人之前,就定了主意,他要來作人,並且要為人死,這是神早就定好的旨意。他成為人,就向著十字架目標而去。所以他開始他的工作時,先受浸,表示他把自己置於死地,以後也向著死之目標,不偏左右的走十字架道路。他受了浸,他的義就完全了,成了完全合格的救主,因為他盡了諸般的義。

  他受浸的時候,是以人的身分來接受死。他浸在約但河中,象徵人經過了死,因為救恩的第一步就是人需要死。當他從水裡上來的時候,神悅納了這件事,因此天為他開了。人本來不能見神,神也不能悅納人,但是人置於死地之後,再從死裡出來,就是復活,復活的人神才悅納,天也就為他打開,又有聖靈降下來,落在他身上。神也宣告說,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以後神的眾子,也都跟循這個原則:凡是經過死而復活的,神都喜悅。

  怎麼知道主受浸是指主受死說的呢?在這事以後,主又好幾次說到受浸,都是指他十字架受死說的。路加福音十二章五十節,主說他「有當受的浸,還沒有成就。」馬可福音十章三十八節,主問門徒:「我所喝的杯,你們能喝麼?我所受的浸,你們能受麼?」這裡提到的受浸,都是指他要在十字架上受死說的。所以基督受浸,一面是他盡諸般的義,使撒但也無法指摘他;另一面,他要來為人死,好把我們徹底的從罪惡中拯救出來。

  主耶穌在約但河裡受的浸,還是象徵的浸;他上了十字架,乃是實際的浸,因為他實際的進入了死。這個死亡之浸使他非常痛苦,因為他是在人的身分上接受這個浸。當他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,有人拿苦膽調和的醋遞給他喝,好使他麻醉,減輕一點痛苦,但是他不接受,忍受著極大的痛苦,沉沒在死亡之浸裡。

死而復活

  他斷氣之後,進入了死的領域。在撒但看來,以為耶穌和別人一樣,進入了他所掌握的死裡,永遠不能出來。但是神那復活的大能力,叫這個死了的人子耶穌復活了,並且衝破了死的網羅,砍斷了死的毒鉤。主耶穌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,從死裡出來了!

他不但復活了,又升上了高天,此後賜給我們的聖靈,就帶著這種復活的生命,作了我們的生命。他復活了,生命的聖靈也賜給我們了,我們因為相信,所以就為神所生,成為神的孩子,過一個新生活。

  基督受浸不是個儀式,乃是救恩的象徵。基督若不死,就沒有復活,也就沒有救恩,我們這些人永遠在撒但權勢之下,作死亡的奴隸。但是基督甘願經歷了死亡之浸,好把我們拯救出來。主耶穌鄭重的對人說:「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。」完全的得救不但要信,而且還要受浸。我們不但用信心接受主,也要把自己置於死地,看自己沒有一點長處,只配死。我們怎樣死法呢?乃是以信心聯於基督的死,他死的時候,也包含了我,一同死了。我來受浸就是承認這個已死的事實,又在天地間宣告說,我已死了,而且埋葬在這浸水裡,當我從水裡出來的時候,又與基督的復活聯合,成了一個新生的人。

  當基督受浸的時候,天為他開了,神喜悅了他。同樣,我們每逢聯在基督的死、葬、復活的時候,也必蒙神的喜悅,為我們把天開啟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