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那時,天國好比十個童女,拿著燈,出去迎接新郎。(太廿五1)

  主耶穌常常用比喻向人傳道,解說天國的奧秘,叫我們藉著淺顯的比喻,領會神深奧的事。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一至十三節,主告訴我們十個童女的比喻,叫我們知道主還要再來,也當知道他為甚麼再來,我們當怎樣預備,迎接他來。

  這裡說到有十個童女,拿著燈,出去迎接新郎。新郎,毫無疑問是指主自己說的。新約有好幾處地方形容主是新郎,啟示錄第十九章說,羔羊基督,要再降臨作新郎,迎娶的新婦就是教會。所以這段事是指基督再臨時,兩種聖徒不同的表現。

  童女,如保羅所說,聖徒乃是許配給基督的童女,單單忠貞的向著基督。

愚拙與聰明的分別

  這十個童女中,有五個是愚拙的,有五個是聰明的。主說到十個,是指教會中大體的數目,指一般的信徒來說的。五個愚拙,五個聰明,指信徒中有一些人愚拙,有一些人聰明,並且愚拙的也不是天生愚拙,聰明的也不是生來聰明。這裡所說的愚拙或是聰明,只表現在一件事上,是每個信徒可以作得到,只問肯不肯作。肯作,就是聰明,不肯作就是愚拙。

  十個童女出去的時候,都拿著燈。有人以為愚拙的沒有燈,其實不然,愚拙和聰明的分別不在於燈。每一個信了主的人,聖靈進到人靈裡,人裡面的靈就活了過來,成為燈,也是世上的光。在這一點上,你我沒有分別,因為神不偏待人,賜給每一個人的靈都是一樣,都能使我們的靈發亮,發光如燈。(參看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)

  五個愚拙的和五個聰明的差別在於:「愚拙的拿著燈,卻不預備油。聰明的拿著燈,又預備油在器皿裡。」愚拙和聰明之分,在於有沒有另外預備一份油,裝在器皿裡。聖靈點亮我們的燈的時候,是公平的,是每人都得到的。只是我們的燈被點亮的時候,我們也有一個責任,要預備另外一份油,裝在器皿裡。若是我們忽略了這個責任,不去預備油,就是愚拙。若盡上責任,去預備油,就是聰明。

預備油在器皿裡

  甚麼是油呢?怎樣就是預備油呢?油在聖經中出現的次數很多,在預表上,有它重要的地位。在舊約,雅各逃避他哥哥以掃,在半路上一個地方,夢見神的殿和天的門,醒來後,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,並且澆油在上面,那裡第一次說到油。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來到曠野,神吩咐摩西,要為神造一個帳幕,好使神居住,並且要摩西特別製造一種膏油,是用橄欖油和香料調成的。這聖膏油,要抹帳幕和帳幕一切的器具,使帳幕分別為聖,又要用這聖膏油膏亞倫為大祭司,也把他分別為聖。此後,神若差派甚麼人,承擔甚麼任務,就將油倒在那人的頭上。人一受膏,就是承擔了神的託付,或是作君王,或是作祭司,或是作其他的職務。

  另外,在舊約中的燈,也都是點油來發光。在帳幕中,在聖殿中,祭司要不斷的加油在燈盞裡,使燈維持發光。撒迦利亞書中,說到一個金燈台,上面有七個燈盞,每盞燈有七根管子,把油源源不斷的通進來,而油的源頭乃是來自兩棵橄欖樹,可以無限制的供油。又解釋說,油乃是耶和華的靈。

  因此我們得知,不論是膏油,或是清橄欖油,都是指聖靈說的。主在這十個童女的比喻裡,所說的油,仍然是指著靈說的。舊約中耶和華的靈,在新約成為生命之靈。這靈不但把生命賜給我們,而且不斷的給我們更豐盛的生命。

  當我們信主的時候,聖靈就帶著生命,進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的靈活過來,如同把燈點亮一樣。這時,聖靈作我們的油,我們的燈才能亮。

  同時我們也要負一個責任,就是今後要跟隨靈,體貼靈,運用靈,活在靈中,好使我們的生命長大,不走世界人的道路,過一個事奉神的生活。我們這種追求、生命增長,就是預備另外的一份油。而且我們裡面的靈生命日見豐富,連我們的心思、意志、情感,都浸潤了靈的成分,就等於把油預備在器皿裡,可以使燈長時點著,不至熄滅。

  我們得救後,假如懶惰,不理會靈,不追求生命的長進,生活行為和世人差不多,就如同有了燈卻不預備油的人一樣。只有原初一點重生的靈,沒有自己追求所得的靈,難怪到了最重要的時候,燈因缺油,就要熄滅了。

迎接主回來

  那一次,新郎在到達的時候,五個缺油的童女,因為臨時去預備油,來不及回來,等回來時,門已關了,不能見到新郎。只有平時預備了油的童女,得以進去,與新郎同享筵席。

  主警告我們說,要儆醒。他一定要再來,但是那日子、那時辰,我們不知道。我們若肯預備油,就是多儲備生命之靈,神也必在恩典中,把靈多賜給我們。我們定意隨從靈,活在靈中,並不是作不到的事。但是主一再來,國度時代來到,那時,神對待人的原則乃是以義。有預備油的,可以進內與主同坐席。沒有預備油的,來晚了,按著義說不能為他們開門,因此失去那一份賞賜。

  主要我們儆醒,不要作愚拙的人,就要在今天多跟從靈,在生命中長進,就等於預備油在器皿中,點著燈,迎接主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