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: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;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。(林前十五45)

  亞當是頭一個人的名字,聖經中,也用來代表一切的人,說到亞當怎樣怎樣,就是說人怎樣怎樣,因為所有的人,不論住在世界甚麼地方,不論皮膚是甚麼顏色,都是亞當的後代。當亞當被造的時候,我們所有的人都包藏在他身體裡面,一代一代的生出來,這是宇宙中奇妙的事之一。

  因為亞當是人類的祖先,又是全人類的代表,所以亞當的地位、亞當的品質、亞當的命運,都和全人類關係密切。亞當怎樣,全人類也都怎樣,神看我們全體人類都在亞當裡面,不論千萬億兆人,神只算作一個亞當。

  那麼亞當在神面前,在宇宙之中站甚麼地位呢?從創世記前二章中,以及聖經別的地方看出來,亞當初受造的時候,乃是神面前的寵兒,又是全宇宙的中心。他不但有最高超的地位,可以管理天空、地面,以及海中的一切動物。他又可憑著他的靈,與神往來交談,神的旨意要作成功,也寄託在他身上。他當時住的地方稱作快樂園,他的前途極其光明燦爛。他的情景,本應該是全體人類的情景,也是神當初創造人類的用意。

亞當的墮落

  從創世記第三章起,亞當犯了個很嚴重的錯誤,他沒有聽從神的警告,反而聽從了撒但的引誘,吃了神禁止他吃的果子,就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。羅馬書五章告訴我們,亞當作的這件事叫作犯罪。他不但犯了罪,而且罪也藉此進入了全人類裡面。罪進到人裡面,不但能控制人,叫人身不由己的犯罪,而且罪也帶來死。從那時以後,死就臨到亞當,也臨到一切亞當的後代。凡是亞當所生的,都要被罪控制,都要犯罪,最後也都要死,都要滅亡。而且亞當犯了罪成為罪人,他的超越地位也就失去,不但他自己落到了罪人的地位,他的後代一生下來,也在罪人的地位上。

  不但如此,亞當犯的罪,是違背神的命令,稱作悖逆的罪,乃是與撒但同類,因為撒但也是犯悖逆之罪而成的。人從那時起,失去了管理宇宙的權柄,又受了撒但的控制,跟隨了撒但與神對抗。凡是否認神,想要打倒神、消滅神的思想學說,都是在人墮落、又被撒但控制之後產生的。從亞當被造到現在,快六千年了,人在各方面越來越墮落,犯罪的事越來越多,作的惡也越來越大。人生在這個罪惡世界上,好像身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,被四面八方的波浪衝擊,不由自己作主,最後被大浪淹沒,歸於沉淪而已。雖然也想找一個救主,但是看到所有的人,連自己都保不住,哪裡還有能力救別人?

基督的恢復

  真正的救恩還得來自神。神看到亞當的墮落,也看到引誘他的罪魁禍首撒但。神的救法要毀壞撒但,但是不放棄人。他不但不放棄人,還要藉著人,叫人得救,在人身上繼續完成神的旨意。這事好像不可能作得到,但是神是智慧的神,他為人完成了個救法,真是妙絕!這救法就是世上出現了另一個亞當,這個新的亞當,不但作人類的救主,而且把人類帶到新的地位上,賜給人以新生命,好成功神的旨意。

  神的兒子降生在世上,名字叫耶穌,他就是那另一個亞當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中,稱頭一個亞當作首先的亞當,意思說,在他以前沒有亞當、沒有人類;現在又出現了基督耶穌作亞當,稱他是末後的亞當,意思說,他之後再也沒有亞當了。不管人類歷史有多少年,不管人類有幾億萬,神看只有兩個人,一個是首先的亞當,一個是末後的亞當。其他的人,若不是在首先的亞當裡,便是在末後的亞當裡。神救我們的時候,不是為我們一個一個的設法搭救,他只要作出一個救恩,把我們從一個亞當裡結束,遷到另一個亞當裡就可以了。因此神的兒子降生在世上,成了個亞當,也就是個「人」,來作成這個又奇妙又合理合法的救恩,使我們得救,使神的旨意得以完成。

在基督裡

  主耶穌在地上固然醫過病,趕過鬼,也講了許多道,但是他主要的工作還在他要上十字架受死。他上十字架是預定好了的,因為他若不死,就不能成就救恩。因為他死了,為我們受了罪的刑罰,所以我們信他的人,也就不再定罪,不再滅亡了。不但如此,他降生作人的時候,也是和我們相聯的時候。我們是「人」,是「亞當」;他也是「人」,是「亞當」,因此當他死的時候,聖經上告訴我們,算我們也和他一同死了,等於把亞當結束了。我們既然以死結束,我們那個罪人的地位、咒詛的命運、滅亡的前途,也就都結束,因為我們這個人和主耶穌同釘了十字架,完全結束。所以主不但替死,更是同死;替死是為擔罪,同死是結束我們這個「老亞當」。

  主耶穌又復活了,我們既然與他聯在一起,他死,我們也死;他復活,我們也和他一同復活。這個復活就是我們的新生,在末後的亞當裡生了。我們已經在首先的亞當裡結束,又在末後的亞當裡新生,連撒但也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,承認你與他沒有絲毫關係,你不屬他,只屬基督了。在基督裡,不但沒有罪,更沒有死,死亡、黑暗、悲哀…都被神生命吞滅了。在基督裡,只有祝福,只有恩典,只有生命,只有基督,只有神,更不必說你的人生此後多麼美妙,因為這一切都在末後的亞當就是基督裡得著了。神把救恩都作好了,你所要作的,就是信、接受,你就立刻從亞當裡,遷到基督裡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