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…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,仍然能壞的金子,更顯寶貴。(彼前一7)

  我們作基督徒,開始於我們相信,以後仍舊要因信活著,直到我們見主,信心就變作眼見。新約聖經二十七卷,除了兩三卷短書信的內容另有重點外,其他二十多卷,信心都是其中的重點之一。所以信心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根基,信心動搖,整個生活就紊亂倒塌。

信心的作用

  我們的信心,大致有兩部分的作用:一部分可稱作相信,有接受、取用等意思;另一部分可稱作信託、信靠。相信是信進來,是向內的;信靠是信過去,是向外的。無論是向內的或是向外的,都是出於信心的作用。我們的信心也許很小,但是因為我們信的對象是神,是基督,是聖靈,是真理,都是非常非常的巨大,所以信心發生的果效非常巨大。如同一部巨大的機器,開動它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按鈕,只要觸動那個小按鈕,整個機器就都轉動。

  開始作基督徒的時候,我們的信心多半屬於相信,是接受進來的信心。我們聽到福音,聽到基督耶穌為我們作的事,就產生了信心,把基督耶穌接受進來。就如約翰一章十二節所說:「凡接受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」又如行傳十六章三十一節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

  相信主耶穌,把主接受進來之後,並不停在這裡,以後還要繼續的把主接受進來,仍舊需要運用這相信的信心。我們當天天按時吃喝,也當時時把主用信心吃喝進來。聖經是神的話,也是生命的糧,所以讀經的時候,也當用信心把神的話接受進來,得著生命的供應。信心若是停頓,停止吸取生命的糧,生命就不健康,生活上各種屬靈毛病隨之就來。一切毛病的根源,多半在於沒有運用你的信心,繼續把主接受進來。

  信心第二方面的作用,是使我們信託神,倚靠神,與神相合,符合在神的旨意裡。新約聖經中說到許多次信心,大部分是指這方面的信心說的。我們的人生路程,不但崎嶇不平,而且要跋山涉水,也要轉彎抹角,很容易迷失方向,失去目標。我們的心境和心情,也常常因著環境改變而波動,有的時候固然快樂,但更多時候感到很痛苦、徬惶、可怕、懊喪。有的時候,叫你覺得前面盡是黑暗,沒有希望;也有時覺得四圍壓迫太重,力不能勝,就要倒下去。在這種情形下,會發現我們所信的神,乃是我們的拯救和倚靠。信靠神和信託神的信心,就成了我們人生路程的無價之寶。

  這一方面的信心,雖然也是神賜給的,但是需要我們加以運用,並且經過試驗,信心就能增長、堅強,如彼得前書一章七節所說:「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,仍然能壞的金子,更顯寶貴。」

信心的對象

  這種堅定不移的信心,絕不屬於迷信。迷信是信一個糊裡糊塗的東西,並且又是糊裡糊塗的相信,我們的信心不是這樣。首先,我們所信的神,是信實的、不改變的、不轉動的一位;其他一切都會改變、消失,所以靠不住、不可信。只有他和他的旨意,永不消滅,永遠常存,所以我們信他。

  我們信基督,信他和神一樣是從永遠到永遠的一位。信他的救贖永不失效,所以得救到永遠。信他賜我永遠的生命,沒有人能奪去,即使殺我身體,但是絕不能毀我的生命。我信基督來建立的教會,乃是他的工作中心,最終必定建造成功,教會要存到永遠。因此我們能與彼得、保羅、約翰等使徒一樣,一生為著教會而活,即使翻天覆地,教會仍在堅固的磐石上;任憑波濤洶湧,仍舊屹立不動。我也因信心,向著教會,一生不變。

  我們也信基督已經勝過了撒但,並且繼續在勝利途中。世界的黑暗、罪惡,終必消除。神的國與神的權柄終必臨到地上,使地上滿了公義與光明,基督為這國的王。

  我們也信神的話,就是聖經。凡是聖經告訴我們的就是真理,是我們的準則。神話語中的一切應許,都必一一兌現;神話語中一切預言,也要一一應驗。此外,神的話是活的,是帶著生命的,所以能作我天天的糧食,加添我的活力,好走我的路程。

  信心的增長

  因著我信的對象,是如此穩固可靠,所以我的信心自然也就不斷增長,我的人生目標就非常明亮、清楚、確實。不論環境遭遇如何艱難,即使是在極黑暗中,信心使我的目標仍然大放光明,我必安然走到路終。

  此外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神必常常看顧我們,因為我們是他的兒女,他必定負我們的生活責任。馬太六章三十一到三十三節,主耶穌告訴我們:「不要憂慮說吃甚麼、喝甚麼、穿甚麼,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,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自古以來,許多許多信徒篤信主的應許,一生只為著神的國和他的義。他們能作這樣的見證,主也實在的賜給他們生活的必需品,沒有缺乏過,而且常以神奇的方法,在最恰當的時候送到手上。這類的故事,數不勝數。

  每一個基督徒所過的生活,都當是信心生活,在世人面前見證說,我們是一班信神靠神的人。我們的人生目的和人生意義,也從我們的信心生活上表現出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